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離岸風場逐步踏實 展現政府能源轉型決心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 陳崇憲

696期

1794
0
9
口述—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 陳崇憲 採訪、整理—王舜薇

目前政府發展離岸風電分成三個階段:示範風場、潛力場址、區塊開發。台電離岸一期風場為「示範風場」,主要在法規、技術、財務等三方面突顯示範作用。過去臺灣沒有在海上蓋大型人造物的經驗,因此沒有相關法規的架構,藉由示範風場的設置,逐步完善相關條文。

技術方面,外界原本都相當質疑海上風機面對臺灣常見天災如颱風、地震要如何應對,目前為止海洋風電(Formosa1)22部風機的順利運作與台電離岸一期風場設置,也加強了社會的信心。

第三是財務,離岸風電是資本密集產業,開發100MW裝置容量,約需要200億元臺幣,融資、財務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實際案例來增加本地經驗,在這些面向,示範風場都扮演著重要領頭羊的角色去投入這一個產業。

台電作為國家隊要角 展現國營事業實力

台電公司是國營事業,投入離岸風場建設,顯示政府達成能源轉型的決心,也讓其他開發商看到政府的明確態度。

作為國家隊的一環,台電藉由建設風場,可以累積相關經驗。相較過往興建燃煤、燃氣電廠、陸域風場、太陽光電場等陸域工程,離岸海事工程更為複雜、困難,人員和技術的精密度要求都更高;台電藉由海纜、變電站施工與人員技術訓練逐步累積經驗,並傾力做好綠能併網等基礎建設,這樣的投入也讓外界了解,臺灣的國營企業具備轉型的能力。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離岸風場工程,當然是意料之外的挑戰。5月左右,有一艘其他開發商的探勘船,已在海上連續工作約兩個月,造成船員心理壓力負擔相當大,能源局因此以目的主管機關的身份,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積極討論,用專案方式規劃防疫程序,讓船員能夠上岸,避免人心浮動。

後來為了協助台電和其他開發商可以順利進行海上施工,能源局在6月進一步提出「通案」計畫書,讓所有開發商適用,讓來臺灣施工的船隻可以順利進行,包括船舶風險分級、清船作業方式等都有明確規範,並不斷依照開發商需求調整規定,讓檢疫和海事工程能夠盡量達成平衡,通案計畫書也陸續更新至2.0、3.0版。

台電公司從通案1.0版本開始,就參與整個討論與制定,可以說相當了解這些海事防疫的過程與機制,我們也觀察到台電公司的相關人員與承包商,從年初面臨疫情挑戰的跌跌撞撞,到現在相對而言已經很順暢,如何清船、消毒、調度人員上下船,相關的做法與規範,台電都已經非常熟悉了。把防疫專案處理轉成通案計畫書,能源局也花了相當精力整合開發商意見,並與防疫指揮中心溝通,讓臺灣在國際海事防疫上有很好的表現。

給台電打高分 看好未來進軍國際

不論是應對短期的防疫措施、還是長期累積的開發經驗,都是台電未來可貴的資產。

做為電力公司,台電掌握發、輸、配、售電業,熟悉電業各方面,又擁有各種陸域電廠,再加上離岸的經驗,都是未來競爭的利基,有機會可以參與亞洲或者其他地區的電業市場。

對於台電今年的表現,能源局給的評價應該是相當高的!過去台電在離岸風場完全沒有相關經驗,但今年能完成兩部風機,從陸上走向海上,真的很不容易,台電在短短數年間能夠成功整合經驗、培育人才並成立海域風電施工處等專責單位,充分展現國營企業的實力。

2024年,台電還有離岸二期風場,接下來也可以參與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不斷累積的學習曲線和經驗,未來有望能夠輸出到亞洲其他國家,因為多數國家的電力公司都沒有這樣的經驗。從電廠建設、工程管理、海上電力輸送、穩定電網,輸配售電各環節都有完整經驗可以分享,也能形成有利的商業模式,台電未來的發展前景指日可待。

陳崇憲

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博士,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

相關文章

善盡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尋求發展與環保雙贏

設計「公民參與」機制,捲動社區共同參與地方保育、環境監測,能夠達成事半功倍的保育效果;完善的「資訊公......

務實推動鐵路電氣化建設 台電是關鍵功臣

鐵路電氣化建設對社會民生影響重大,一路走來,有賴台電扮演供電的幕後推手。然而,從專業運輸政策細究,持......

台電積極轉型 展現想像力與創新力

綠能政策推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同時具有台電董事的身分,近年他一路參與、見證台電......

藝術改變我們觀看的方式

「白晝之夜」藝術總監林昆穎,首度擔綱大型藝術活動策展人,發揮他擅長的跨域與藝術協作,創造南港的美好記......

從自動化到智慧化 智慧倉儲的終極修煉

台電要追求永續經營,材料管理供應鏈e化是第一步;自動化是機械力,智慧化則猶如替機械安裝人的大腦,兩者......

讓小水力進入尋常百姓家 能源轉型也是台電轉型

「再生能源要像燕子、麻雀一樣,飛進尋常百姓家,親民、友善、無害,如同風、光、水。」台電許志義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