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11─「CircuPlus」共同創辦人黃暐程

大數據推動零廢棄 循環經濟顧環境

695期

1575
0
5
文─洪鈴雅 圖─黃暐程

今年9月,黃暐程及CircuPlus團隊歷經六個多月的競賽,從三百多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的五大卓越團隊之一。他們藉由「CircuPlus奉茶行動」,將創新、科技、資料應用充分結合「奉茶」的利他精神,打造全臺飲水無障礙地圖,用「水」滲透每個人生活中的永續思維。

甫拿下黑客松大獎的黃暐程,一身輕鬆地抵達位於臺北市區的共享辦公空間。他說自己常在不同地點間移動,只要能運作腦中的東西,辦公不需固定處所。短短幾句話,透露了面對快速變化的靈活思維,如同他近年持續推動的理想—「用資通訊科技,推動循環經濟」。

出生於1983年的黃暐程,體驗過純樸的童年生活,求學時則遇上臺灣3C科技快速發展、社會急遽變化的年代。當年,他就讀通訊工程研究所,被視為有大好前程的「科技新貴」。但殘酷現實來得又急又猛,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世界經濟重新洗牌,浪頭上的當紅炸子雞也可能瞬間滅頂。黃暐程笑說,身為七年級生是一種幸運,他提早認知到不能用以前的方式,去想像未來的生活。

跳脫線性消耗 我想來點「循環經濟」

畢業後,黃暐程沒有成為電子工程師,而是加入綠能與雲端物聯網團隊,協助上市櫃公司與連鎖型企業,進行節能規劃。他們透過數據化追蹤,了解企業的硬體設備與使用者的行為習慣,找出節電痛點,提升節能減碳效益。

這八年的實戰經驗,讓他體認到:運用正確的方式收集資訊,才能正確理解、掌握市場。而透過資通訊科技(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收集大數據與雲端運算,帶來了資料經濟的跳躍式發展,這正是永續創新的最佳利器。例如臺北捷運UBike系統,就是一個成功案例。

而在擁有ICT技術之外,更需理解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中的「循環」思維和「經濟」意涵。一提到循環經濟,大部分的人會直覺想到「垃圾變黃金」的資源回收。不過這只是其中一種形式而已,循環經濟並非將提供者與使用者分開在不同的兩端之後,才思考產品的生命週期,黃暐程語重心長地表示「那依然是在線性模式中轉圈圈」。

「循環」的理想是以終為始,在一開始就聯結兩者,讓消費端的需求納入製造端的製程考量,形成顧客直接對製造者的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模式,減少過程中不必要的浪費。因此循環「經濟」,不僅是滿足需求的商業模式,更能有效使用資源。透過資通訊科技強化商業行動策略,達到資源共享,形成「產品即服務」的消費型態,滿足了使用端需求,才能迎接真正的零廢棄時代,創造屬於未來的經濟奇蹟。

創造來自需求 用新科技幫你「找茶」

有了對循環經濟的理想和專業ICT技術,黃暐程在2018年下半年與夥伴共同創立CircuPlus創業生態系社群,嘗試提供新型態的服務。在這段期間,他去淨灘,看見廢棄寶特瓶問題的嚴重性。然而想從源頭減廢卻困難重重,部分原因來自於人們取水不易,降低了自備水瓶的意願。

CircuPlus團隊便從2019開始發展,結合科技與環保的全臺飲水APP「奉茶行動」。過去國內外早有免費飲水地圖的作法,在臺灣卻未成風潮。為了突破現狀,他們花費近兩年時間,串連政府的開放資料、環保署整合的2,880個水源據點,加上大型企業,如家樂福、遠傳的全臺門市據點,以及商圈和民眾分享的供水站,擴大參與者成為行動的力量。

APP標榜「一指、一鍵、1%減量」的操作步驟,降低使用者門檻與具體減量目標,使用者還能透過解鎖任務、遊戲化集點兌獎、即時回饋評論,持續測試與優化,甚至利用APP幫助自己做好飲水的健康管理。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對此環保行動印象深刻,她在其他媒體專訪時提到,環保署與原點社會企業(Circuplus)團隊合作,這種由民間社會創業家提出想法、政府單位提供所需資料協力完成,正是她理想中公眾參與的主張。

結合永續目標與循環經濟概念的「奉茶APP」,有著延續傳統共好的利他精神,也帶有減少廢塑膠瓶的未來使命,從新思維的湧現到公私單位願意注入資源,再加上使用者能透過APP,讓自己的善意回饋成其中的力量,一點一滴的累績,讓「找茶」的麻煩事,變成一樁奉茶美事。

內在富足 化作最有力的行動溝通

一路走來,黃暐程也曾遭逢低潮。2017年重新思索人生定位時,他受到藝術策展友人的影響,接觸「土地(Soil)、靈魂(Soul)、與社會(Society)」的3S理論,開始思考元素之間的關係,展開內在的自我對話。2018年創辦Circuplus時,他因緣際會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成為第30期的培訓解說員。

原本自認為從事節能相關工作,對於環保議題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但在培訓課程中,黃暐程更認識了這萬物有情的世界。回憶起結訓時,大家一起躺臥在武陵大草原,溫暖又熱情的陽光、徐徐微風、有點刺的草地在身體留下的觸動;晚上,全然放下地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二葉松林中,讓大地承接五感的覺醒。這些滿載的感動,為生命注入豐厚能量,大自然的每一份子彼此連結,他開始以整體系統的觀點看待事物,進而轉化為自己的生命態度。他認為「唯有認識才會關心,有關心才有行動」,想邁向永續願景,就要讓內在關懷化作行動,用行動代替言語成為最有力的溝通。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樣的思維,黃暐程除了積極在不同媒體如:Digitimes、社企流、遠見雜誌等專欄寫作或報導。團隊每隔兩週也會邀請講者,固定舉辦主題分享會,讓大家多方交流永續觀點。此外,也有「循環經濟歐噴脈open mind」分享會,開放不同永續議題的創業夥伴來談論自己的行動和經驗。光是2019年,全臺12縣市就舉辦了72場次的活動,今年雖逢疫情影響,仍持續累積。他為自己設下目標,希望能主講100場次,創造理解而包容的社會對話。

黃暐程說,一件事情要成功,只要影響15%的人願意加入,就有機會發生改變。橋接新舊世代,中間要跨越的,是從追求近利與熱錢的商業慣習,轉向循環經濟運作的現實考量。「奉茶APP」並非單一人的成果,總統盃黑客松獲獎,代表整個社會看見了循環經濟體運作的可行性,讓大家更有機會看見他想推動的理念。下一步,他希望達成「萬人千店百企業」響應計畫。只要一個人願意思考「要裝水還是買水?」就讓永續選項進入生活,而這並非遙不可及的事。

黃暐程小檔案

2010年,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畢業。

2010~2018年,任職於新創節能公司,協助客戶規劃節能方案。

2018下半年,創立CircuPlus創業生態系社群,以「資通訊推動循環經濟」。

2019年,發展全臺飲水APP「奉茶行動」,進行測試與優化。

2020年,「CircuPlus奉茶行動」與環保署共推源頭減廢、獲得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相關文章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12─金曲獎創作歌手米莎

連續得到2020年金曲獎、金音獎肯定的《戇仔船》專輯,引起眾人好奇。被稱為「女版林生祥」的客語創作歌......

旅人行腳─向山致敬 臺派古典樂登峰 灣聲樂團《日照能高霞光音樂會》紀實

專門演奏臺灣古典樂的「灣聲樂團」第五季「臺灣行腳」活動,於今年10月22~26日開辦,11位音樂家走......

節令生活—跨越族群界線的冬至菜包

你可知道,冬至除了吃湯圓,還有吃菜包的習俗?臺南府城的百年老餅鋪,一年就只為這一天準備菜包;各地菜包......

旅人行腳─秋冬暖暖 穿越時空走讀北投

從新北投捷運站出發,捷運站的對面,就是北投溪橫貫的北投公園,各式溫泉旅館沿著起伏的山坡林立,在日治時......

豆知識補給站─從一朵菇看電力地球 淺談微生物發電

科學家直到近幾十年才認識到,地球是顆活生生的電力行星;早在人類之前,會產生電流的微生物,已經在草地、......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10─奧運攀岩國手李虹瑩

不斷突破身體極限,是職業運動員的挑戰與使命。但從事冷門運動的選手,還得突破資源稀缺與前景不明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