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耕耘萬金 種下節能種子

658期

928
0
1
文、圖/第二核能發電廠北部展示館 李詩淳

殷殷期盼 扎根節能教育

第二核能發電廠北部展示館為推廣節能環境教育與宣導正確電力知識,在今年的暑假,以「節能減碳」為主軸,邀請金山、萬里地區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學子們,參加環境教育一日營。該活動源起於核二廠深耕地方之精神,透過一日營延伸、介紹館內展品並導覽相關內容,讓學童們面對環境變遷更有感,進而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節能習慣。

細細規劃 力求面面俱到

今(106)年3月起,核二廠即開始規劃活動所需的書籍、教案、文宣海報、營隊手冊、攝影、及人力需求與預算;除籌備小組會議外,並於6至7月召開兩次營前工作會議。活動動員了核二廠模擬操作中心、電子計算組、核能技術組、機械組及儀控組等幾位熱誠活力的年輕人,為「愛地球」共同投入心力。

豐富課程 盈盈笑聲

今年7月31日第一梯次環境教育一日營開跑,幸而尼莎颱風快速通過,雖天氣陰霾下起小雨,但不影響活動進行,一早陸續有家長陪同孩子們前來報到。第一堂課的暖身活動,透過小遊戲讓同學們更熟悉彼此,接著同仁們帶領學生參觀北部展示館,在生動活潑的解說中,讓學生了解電力的發展史與多元化的電力來源,再以問答加深學習印象。

第二堂課利用繪本,強調「一秒鐘,人類的各種行為已對地球造成巨大的傷害」,並用遊戲競賽的方式,讓學生選出節能減碳的行動,例如:食用蔬菜比食用肉類更為減碳,食用當地食材也比食用空運而來的進口食材更為環保,以此建立小朋友對環境友善的生活與消費觀念。

下午的課程則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學生們找出每一天家裡使用的電器用品花費多少電能,並加總用電度數,繪製成一天用電趨勢的長條圖,再計算一日的電費金額。讓學生了解家中每日的用電量,加深對各種家用電器耗電程度的認識。過程中,同仁發現學生們對於溫室氣體會造成環境破壞的議題略有所知,但在實際生活中,對家裡各種電器的用電量與每度電的價格並不清楚,此也成為未來規劃環境教育營隊內容的參考。

寓教於樂 人人滿載而歸

活動最後,台電贈送給每位小朋友一本繪本和結業證書,而表現傑出的組別還附上小禮物。在這一日營當中,有與生活用電相關的遊戲互動,也有深入探討環保節能的繪本講解,相信每位孩子都過了充實而愉快的一天。

期待小朋友們對「一秒鐘的改變」能深深體會,所有破壞地球及濫用資源的行為往往都發生在短短一秒裡!身為地球的一份子,在每一秒鐘我們都該以愛地球的心,去守護這唯一的一顆地球。

相關文章

「2017台電能源永續黑客松」 各路高手玩資料

台電延續去(105)年8月及10月辦理的2場開放資料黑客松,今(106)年在經濟部指導下,以「節能、......

「2017台電能源永續黑客松」參賽心得

近年來,台電因受到社會團體與資料社群積極要求,在經濟部指導下,致力於資訊揭露與資料開放,持續公布各項......

萬大生態好風光

萬大發電廠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歷經多年的努力,於今(106)年5月4日取得環境保護署的認證,讓台電在環境......

台電中秋邀學童免費「看好戲」 一場希望與勇氣之約

作為國營企業,台電努力與全國民眾「來電」,除了維持全國穩定供電,也扮演社會企業的角色,持續積極推廣人......

真心.勇氣 築夢未來

今(106)年,古亭國小很開心接到台電公司的熱情邀約,邀請兩百多位師生一同參與「希望從勇氣開始」的中......

齊心穩供 一棒接一棒 2017夏季供電紀實

去(105)年5月31日,備轉容量創下歷史新低,靠著同仁努力得以度過難關。去年還沒過完,台電就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