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美感電域」最美電力科普展 風城發光 來臺灣設計展CHECK in充個電

694期

1195
0
4
文—高彩雯 圖—公眾服務處

繼去年首次於臺北信義區舉辦的「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今年台電獲新竹市政府邀請,參與2020臺灣設計展,於10月1日起到18日,在新竹孔廟廣場展出「美感電域—新竹站」變電箱科普特展,成為設計展最來電的場域。

還記得去(108)年底,在臺北信義區舉辦首次變電箱主題展覽「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解密「輸電最後一哩」玄機,讓民眾深入了解城市中習以為常的輸配電設備,用更具美感的方式,展現不一樣的變電箱和台電美學,總計吸引近5萬名參觀人次。

今年臺灣設計展於新竹盛大展開,主題為「CHECK in 新竹—人來風」,兩處展場分別位在新竹舊城區與新竹公園,既打開了沉寂已久的古蹟新竹州圖書館和新州屋,也貫通了兩個展間的步行廊道。展覽期間,可見吉祥物小風獸出沒於風城各角落,東門圓環旁的警察局上方還有小風獸「抱緊處理」,主展場新竹公園內孔廟前的「科技終端機」,則透過大數據說明新竹特色,展現科技力與設計力的融合。

若是向晚時步入孔廟廣場,簡潔發光的「美感電域─新竹站」展間最為吸睛,由半透明浪板與鋼構件構築成長24公尺、寬9.3公尺的一字型展間,其中有85%以上回收利用臺北展,完全符合循環經濟精神,而在展場中央更因地制宜打造穿透挑高空間,結合垂掛「電力提問」,除了與周邊環境相互融合,也讓成功吸引民眾目光,成了熱門的打卡地點。本特展還運來5組不同年代、重達1公噸的變電箱,並融入新竹在地街景,結合了變電箱、電力與城市三要素;同時,「美感電域─新竹站」與孔廟廣場的燈光設計,彼此相互輝映,讓人不禁驚呼:「台電的展覽可以這麼美!」

設計力即國力:台電持續升級城市美學

9月30日臺灣設計展的開幕典禮上,邀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委員柯建銘等人與會,提及「設計力、城市力及國力」的關係時,蔡英文總統幽默地說,「以前大家都說Made in Taiwan,現在升格成 Design in Taiwan」,並以今年臺灣成功防疫的經驗為例,期許透過設計力打造國家品牌。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則強調,「新竹會持續用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翻轉城市,也讓城市更美好。」

接續在臺灣設計展開幕典禮之後的「美感電域」新竹站開幕式,台電楊偉甫董事長致辭時提到,臺灣設計展把台電展區放在重要的入口位置,「代表台電公司提供臺灣社會穩定供電的不變服務,也凸顯台電公司正在追求的美學發展。」他也提到,傳統變電箱的山水畫風格塗裝,常被認為和城市美感設計「不搭軋」,「美感電域」特展現場也回顧了60年代至今各種塗裝彩繪的變電箱,例如有些宮廟與變電箱彩繪結合,「也是一種時代的印記」,然而,「如何讓變電箱成為城市裡美好的傢俱,使城市公共空間更舒服,並與城市建築相互搭配,將是今後台電努力的方向。」楊偉甫肯定地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美感電域─新竹站」的幕後協力功臣—台電新竹區營業處,為了配合臺灣設計展與明(110)年即將到來的新竹「臺灣燈會」,從今年初開始,默默地將新竹火車站通往兩展場沿途約800座變電箱,率先改造為極簡灰色系的新式標準色變電箱。台電預計以7年的時間,完成全臺33萬座變電箱塗裝,持續為城市美學盡一份力。

臺灣設計展於10月11日落幕,台電「美感電域─新竹站」變電箱科普特展則獨家延長至10月18日,而台電透過設計力提升城市美感的行動,將延伸到日常,永不落幕。

相關文章

任重道遠 變化中求穩定供電 鍾炳利總經理談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

回首108年,本公司營運績效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成果豐碩,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等諸多獎項,也在......

能源轉型與社會創新的碰撞 《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

近年臺灣陸續出現「能源創新」企業,而在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之路上,台電和創新企業如何達成共好的競合關係......

臺東電力嘉年華 親子節電FUN心學

「2020臺東電力嘉年華」8月在臺東糖廠文創園區開展,精心設計的親子遊戲與主題特展,讓民眾輕鬆了解生......

台電浮世繪-台電好棒棒

......

POWER 不只是設備本身 捍衛資安做最前線的戰士

黑色屏幕上 匯聚了數以萬計的資訊 如夜空中閃爍的繁星 我們安靜守候,分秒監控 程式碼滲入血液......

大灣光電場 串起濁水溪綠能心走廊

8月20日在明潭發電廠舉辦的台電「雙綠能及生態園區知性巡禮」,呈現大灣光電場的傲人成績與創新技術。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