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臺東電力嘉年華 親子節電FUN心學

694期

759
0
2
文、圖—除役及選址溝通中心 廖英如

「2020臺東電力嘉年華」8月在臺東糖廠文創園區開展,精心設計的親子遊戲與主題特展,讓民眾輕鬆了解生活中的能源議題和節電小知識。

臺東熱氣球嘉年華邁入第10屆,今年台電也「參一咖」!呼應「愛地球,從節電開始」,首次舉辦「2020臺東電力嘉年華」,邀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等多位貴賓出席,8月14日到17日活動期間,吸引近4,000人踴躍參與。

嘉年華以「節電、綠能、低放」為主軸,除了科普漫畫區、網頁遊戲區、主題展示區等三大展區,還搭配文創綠市集、闖關遊戲及精彩的舞台表演。不僅創造活動亮點,也讓民眾在參觀展覽、體驗活動時,學到更多愛地球小知識,並進一步瞭解台電的能源措施。

親子同樂 一起玩遊戲學能源

活動主持人台電除役及選址溝通中心副執行秘書郭振基說,節電觀念要從小養成,因此活動設計特別打造成親子活動,適合全家參與。例如,以「節電」為主題的「科普小學堂」,讓大、小朋友共同進行遊戲,上台比知識;科普漫畫區則以《神秘特區探險記》漫畫為主題,透過活潑的漫畫故事,讓民眾從節電開始愛地球。

此外,「核廢總動員」則以遊戲的形式介紹「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計畫」,包含國內低放射性廢棄物來源、處理、運送過程、最終處置場處置計畫及國際經驗。在網頁遊戲區也運用特殊設計,以新潮的小遊戲,如小小搬運工體驗、電子感應互動等,引發民眾興趣後主動接觸,進一步瞭解低放射性廢棄物的相關知識。

「能源方城市」特展 多元議題排排站

主題展示區「能源方城市」是此次活動中最大的展區,分為「再生能源區」、「節約能源區」與「低放展區」等區域。透過豐富的互動元素,讓民眾認識各種主要再生能源形式、傳遞節約能源重要性、建立對低放射性廢棄物與輻射的正確觀念。

由於近年來我國積極投入能源轉型,為確保供電穩定,同時降低空污及減碳,再生能源願景及政策以推動再生能源為首要。因此設計上也將「再生能源區」放在第一站,為參觀者介紹太陽能、風力、水力及地熱等4種再生能源;「節約能源區」則透過可愛的非現實插畫,搭配生動的互動解說,告訴參觀的大、小朋友,家中有哪些地方可以隨手節電,輕鬆達到居家節能;而「低放展區」除了介紹生活輻射、科普小教室及各國低放處置經驗外,更首次運用隧道布景,呈現低放最終處置場的多重障壁系統。希望透過身歷其境的設計,讓民眾留下深刻記憶,增進對於核廢料處置的認識。

融入臺東 傳承部落文創采風

除了上述三大互動展區,濃濃人文風情的綠市集也令人流連忘返。不僅邀請到臺東知名表演團體及當地原住民藝術家創作,還有好吃好喝的咖啡豆、特色小米酒等物產。以最原始和最純真的演出、跨領域的表演,引領大家享受豐富多元的藝術饗宴。

眾人跟著音樂節拍律動,前往音樂世界遨遊,忘卻生活中繁忙的節奏。寓教於樂的嘉年華與美麗的臺東互相呼應,也為支持原住民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轉型作伙拚 傳承鬥陣行 楊偉甫董事長總結報告

今年的總結報告題目是「轉型作伙拚,傳承鬥陣行」,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變化,台電公司必須全體團結以對,......

任重道遠 變化中求穩定供電 鍾炳利總經理談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

回首108年,本公司營運績效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成果豐碩,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等諸多獎項,也在......

能源轉型與社會創新的碰撞 《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

近年臺灣陸續出現「能源創新」企業,而在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之路上,台電和創新企業如何達成共好的競合關係......

「美感電域」最美電力科普展 風城發光 來臺灣設計展CHECK in充個電

繼去年首次於臺北信義區舉辦的「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今年台電獲新竹市政府邀請,參與2020臺灣......

台電浮世繪-台電好棒棒

......

POWER 不只是設備本身 捍衛資安做最前線的戰士

黑色屏幕上 匯聚了數以萬計的資訊 如夜空中閃爍的繁星 我們安靜守候,分秒監控 程式碼滲入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