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轉型與社會創新的碰撞 《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

694期

1047
0
2
文、圖—高彩雯

近年臺灣陸續出現「能源創新」企業,而在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之路上,台電和創新企業如何達成共好的競合關係?今(109)年環境月系列活動之一的《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邀請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和瓦特先生執行長楊青晏分享其商業模式和社會關懷,與台電相互激盪。

《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活動,吸引了眾多企業人士、環境相關科系學生及環境領域意見領袖齊聚,現場氣氛熱絡,談到欲罷不能。徐造華副總經理在開場時首先表明,台電對再生能源產業的規劃有三大面向:有容乃大,內外兼修,以及韌性安全。「有容乃大」是指台電公司投入較大規模的光電與風電,「內外兼修」是指,台電對再生能源議題發起先導型或研究型專案。「在政府的能源政策下,未來再生能源占比將提升至20%,屆時可能對整個電網系統安全造成影響,台電必須承擔責任,打造具韌性而安全的電網環境。」

徐造華也指出,面對推動再生能源的企業界先驅,政府和台電更要予以協助。「台電在角色設定上,不是獲利者,而是市場的協助者與平衡者。」一語道出台電與能源新創企業的理想共好關係。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引言指出,今年全球受到新冠疫情籠罩,「小小的臺灣創造了被世人稱道的防疫模範,但我們同時必須保護環境,重視長遠的氣候變遷議題。」他很欣賞能源新創企業的年輕人,「懷抱社會使命,熱情夠,眼界高。也希望他們更接地氣,並且能跟台電合作,創造新價值。台電過去幾十年提供穩定的電力,在能源轉型過程中,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共創,提供更好的問題解法。」

反思公民參與 陽光伏特家的創新路

自我介紹是社會學學者的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創業過程和其學術背景息息相關。在博士論文階段時,她以「科技與社會」為研究取徑,一頭鑽入「永續能源」的子計畫。她發現臺灣雖然大量製造太陽能板,民間社會卻並未普及使用。為了解答疑惑,她的博士論文著眼於臺灣光電的在地使用及民眾參與經驗。

「104年我和夥伴們開始創業,105年,推出陽光伏特家的公民參與平台,成為臺灣第一個全民電廠的平台,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公民電廠平台。希望透過創新參與的模式,讓每個人都能參與支持能源生產,共享綠能好處,也就是讓每個人能簡單地在環境行動中找到經濟價值。」

陽光伏特家將原本耗資極鉅的太陽能電廠分解成一片片太陽能板,降低資金門檻,方便民眾參與,「這種商業模式奠基在政府明訂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我們發出的電得以賣給台電公司,獲得保障利潤。」

從臺南擔仔一號開始,倡議環境保護的主婦聯盟買了30片太陽板,到各種大型專案,例如阿里14號的1,500多片太陽能板在兩分半鐘完售,秒殺的盛況讓陳惠萍確信「陽光伏特家在做對的事情,我們真的號召了民眾想為綠能、環保貢獻的行動和力量。參與的人有環保死忠的粉絲,也有人認為綠色商品是好生意,還有幫小孩買太陽能板的父母親,他們認為太陽能板的獲益不只著眼於金錢,還可以存下環境永續的未來。」

此外,陽光伏特家「不只是做資金流的平台,也協助建置電廠,確實營運、維護20年。最重要的是跟台電合作,躉售20年,創造綠能的經濟效益。」此外,作為社會企業,陳惠萍希望綠能的經濟效益可以幫助弱勢團體,讓善心捐款不是一次的善舉。透明公開也是重要原則,「參與者從網站上的會員中心,可以看到自己的太陽能板的發電表現,也會收到line簡訊,發電費也會告知。」

青年創業家瓦特先生 愈挫愈勇闢藍海

還是臺大學生的楊青晏和三位夥伴,因為大三時修的創業課程而投身綠電能源業,在一連串的嘗試錯誤下,逐漸摸索出年輕創業家進入能源業的道路。

「電業法修法後,我們發現民間業者可以將綠電銷售給所有願意採購綠電的支持者,於是決定成為『物流商』,但拜訪了500間民間用戶,只有十分之一願意簽署合作意向書。」經過反省思索,他們找到的出路是「為企業供應綠電」。楊青晏解釋,臺灣法規逐漸要求企業使用綠電,而國際供應鏈的原則也更加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例如面對歐盟綠色新政,臺灣的大企業紛紛參與再生能源產業,這些都是企業參與綠電的主因。

目前瓦特先生的核心業務是,「為企業提供客製化綠電服務、創新服務及地方創新」。瓦特先生目前已累積70家綠電需求,也成功和大江生醫及元太科技合作,108年初起,和各方洽談籌劃綠電交易模式,一方面了解企業需求,同時處理行政手續,期間也得到台電等各機關的幫助,終於在今(109)年5月5日完成全臺第一筆綠電交易。瓦特先生也和經濟部標檢局、能源局等單位溝通,解決了單一電號多用戶的問題,在今(109)年成功和萊雅合作。此外,他們也結合綠電與公益,例如和國泰合作興建太陽能板,並把綠電收益轉捐給臺南廢棄漁村的國小和社區老人做公益使用。

台電穩健轉型 用行動展現誠心

下半場的交流時段,陳建益副總經理指出,台電肩負穩定供電的職責,也積極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包括:台電努力扭轉過去以煤為主、燃氣為輔的模式,天然氣發電量從去年起已經超過燃煤的發電量。在開發再生能源上,台電曾經有過光明頂計畫,也在鯉魚潭、蘭潭水庫等地計畫跟自來水公司合作,設置漂浮式電板,雖然有阻力,但勇往直前。今年彰濱太陽光電的案場已經完成,七股太陽光電也即將到位,在行政院的指導下,一步步穩健轉型,展現台電的誠心。」

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接著指出,去年台電在國營事業中率先發表環境白皮書,提出一合、二減、三化,「一合指內外議合,包括能源轉型及對外資訊的傳遞,譬如今天的會議。二減指減碳減排,三化是指循環經濟化、智慧化、生態化,也希望保存生物多樣性。」

與會者提到關於「綠能開發和環境保護相衝突」的爭議議題,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回應:「有些能源開發例如太陽光電,雖然法規上沒有規定環評,我們仍設置了『環境與社會檢核』的機制,放入環評的概念,可以事先檢證。我們參考了國際發展上的很多類似爭議,態度是就去面對,不少業者也把環境擺在優先考量。」

這場議題式對談示範了在能源轉型的重要時刻,當法規鬆綁,更多年輕世代投入能源產業時,台電和能源創新社企如何對話與協力,並提出彼此的觀點和需求,進而朝向能源產業的競合共好。

相關文章

數位轉型 攜手傳承 109年「台電經營交響營」會議紀實

今(109)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公司原訂2月舉辦的109年度業務聯合檢討會暫緩辦理。 ......

轉型作伙拚 傳承鬥陣行 楊偉甫董事長總結報告

今年的總結報告題目是「轉型作伙拚,傳承鬥陣行」,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變化,台電公司必須全體團結以對,......

任重道遠 變化中求穩定供電 鍾炳利總經理談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

回首108年,本公司營運績效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成果豐碩,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等諸多獎項,也在......

臺東電力嘉年華 親子節電FUN心學

「2020臺東電力嘉年華」8月在臺東糖廠文創園區開展,精心設計的親子遊戲與主題特展,讓民眾輕鬆了解生......

「美感電域」最美電力科普展 風城發光 來臺灣設計展CHECK in充個電

繼去年首次於臺北信義區舉辦的「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今年台電獲新竹市政府邀請,參與2020臺灣......

台電浮世繪-台電好棒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