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任重道遠 變化中求穩定供電 鍾炳利總經理談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

694期

972
0
2
文—企劃處 圖—公眾服務處

回首108年,本公司營運績效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成果豐碩,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等諸多獎項,也在企業社會責任、循環經濟、人力資源與體育活動等各項領域表現亮眼,值得所有同仁一齊掌聲喝采。

享受榮耀時,也不忘檢討與改進,108年未達標的工作,仍要兢兢業業地達成。其次,勞安事故仍是必須嚴肅處理的重要議題,不僅需要釐清事故發生原因、召開專案檢討會議,更需要研擬防範對策並強化工安意識與紀律,保障全體同仁與承攬商員工的寶貴生命。對於工程里程碑未達標之項目,除了提升效率外,若受到民情抗爭致使時程延宕,應加強外部溝通與協調,以如期如質達成目標。

未來,我們將繼續肩負穩定供電之責任,戮力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與企業轉型,並努力實踐公司的使命與願景,期勉所有同仁齊心穩步向前,攜手面對各項挑戰。

與時俱進 擘劃藍圖

我們肩負穩定供電的重責大任,如何因應數位發展、政府能源政策等外在情勢變化來擬定策略,使全體同仁瞭解公司未來方向,是經營的關鍵任務。

為了強化企業競爭優勢並創造企業價值,今年我們除了透過PDCA管理循環理念,也持續強化議題管理及風險管理手法,形塑公司八大總體策略,包含穩供低碳減排、推動電網建設、落實職業安全、提升人力價值、推進用戶服務、增進財務效能、轉型電力集團、強化關鍵技術,未來亦將更審慎訂定110年度總目標。

本公司總目標依照平衡計分卡,可分為四個構面,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及學習與成長:

財務構面:

① 今年燃料費用控制得宜,累計虧損亦減少,因此今年稅前盈餘應能順利達標。

② 資本支出預算執行率在責任中心目標值95%,但上級機關期勉能達成97%,請各單位積極配合辦理。

③ 各單位可思考提升財物集中採購比率,以降低成本及創造更多競爭環境。

顧客構面:

① 本公司經營理念為「誠信、關懷、服務及成長」,公司形象與顧客滿意度相輔相成,因此公司自我訂定顧客滿意度需達90.2%,這不僅是公司目標,也是外部期許。

② 為讓民眾對本公司的服務更有感,各單位行銷應更接地氣,並推動數位轉型,提升顧客加值服務,吸引更多用戶使用行動支付。

內部流程構面:

① 工安仍需加強辨識危害,建置工安虛擬實境的訓練場所。本公司供電處已率先於北中南舉辦大型座談會,宣導承攬商的工作安全,深化工安意識。以公司為圓心,向外擴展至承攬商的作業安全,目標為工安零事故。

② 因應能源轉型,風力機組運轉時數增加,損壞風險提升,將影響可用率,各單位宜集思廣益,設法提高風機可用率,打造友善環境綠色企業。

③ 關鍵技術的研究與應用是推動數位轉型的重點,需精準到位。資料傳輸至智慧型「電表資料管理系統(MDMS)」系統,成功率應達100%。

學習與成長構面:

此次「經營交響營」主軸為「數位轉型/攜手傳承」。數位轉型為公司級議題之一;「攜手傳承」則因社會面臨人口斷層、少子化等問題,加上過去15年,本公司已換血約兩萬名同仁。因此,必須對人力培育提出因應對策,以妥善傳承技術及經驗。此考驗也凸顯如何選才、用才、育才及留才。我們的服務不僅要讓外界有感,也要推展員工關懷,讓內部員工有感,創造幸福企業。

迎向未知 策略、目標指方向

身為國營企業,除了肩負政策責任,也常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可謂「任重而道遠」。在我們檢討108年未達標項目的同時,更需提出具體作為持續精進,以實際成果展現抱負,戮力達成109年的目標。在這條未知且充滿挑戰的道路上,每位同仁都是旅途中可靠的夥伴,一路披荊斬棘、無私付出。而環境不斷變化,策略與目標就像燈塔指引方向,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期勉全體同仁在數位轉型這條艱辛且漫長的道路上,攜手傳承、穩步向前。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照亮黑夜的英雄

......

數位轉型 攜手傳承 109年「台電經營交響營」會議紀實

今(109)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公司原訂2月舉辦的109年度業務聯合檢討會暫緩辦理。 ......

轉型作伙拚 傳承鬥陣行 楊偉甫董事長總結報告

今年的總結報告題目是「轉型作伙拚,傳承鬥陣行」,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變化,台電公司必須全體團結以對,......

能源轉型與社會創新的碰撞 《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

近年臺灣陸續出現「能源創新」企業,而在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之路上,台電和創新企業如何達成共好的競合關係......

臺東電力嘉年華 親子節電FUN心學

「2020臺東電力嘉年華」8月在臺東糖廠文創園區開展,精心設計的親子遊戲與主題特展,讓民眾輕鬆了解生......

「美感電域」最美電力科普展 風城發光 來臺灣設計展CHECK in充個電

繼去年首次於臺北信義區舉辦的「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今年台電獲新竹市政府邀請,參與2020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