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轉型作伙拚 傳承鬥陣行 楊偉甫董事長總結報告

694期

1212
0
2
文—企劃處 圖—公眾服務處

今年的總結報告題目是「轉型作伙拚,傳承鬥陣行」,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變化,台電公司必須全體團結以對,傳承經驗培育新血,共同推動轉型大業。

回顧108年重大挑戰

首先回顧最近1年來,台電公司所遭遇的6個比較重大的挑戰,包括:

(一)供電挑戰:一方面太陽光電的負載陡升,鴨子曲線已逐漸成為常態;另一方面氣候異常導致夜尖峰的負載愈來愈高,尤其以109年7月24日為例,夜尖峰負載已大於日尖峰負載(如圖1)。

(二)燃煤挑戰:台中電廠於109年6月24日啟動2號機,被臺中市環保局裁罰並移送本公司負責人。

(三)綠能挑戰:歷經1年9度招標,離岸風電第二期計畫終於109年6月15日決標,接續而來的挑戰為產業關聯資料尚待經濟部工業局審查。

(四)任務挑戰:在111年2月前要完成執行全國中小學裝冷氣政策的任務,關鍵問題在於分工介面多、執行方式認知差異及上級機關期許。

(五)工安挑戰:109年3月電廠及輸電工程分別發生重大工安事件,造成包括台中電廠煤倉工程1死,及345kV天輪―龍潭線超高壓電塔3死的憾事。

(六)防疫挑戰:109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業發展及供電安全,台電配合紓困政策實施電費減免措施並做好穩定供電;此外,台電離岸風電第一期計畫工作船舶受到防疫措施的管控,導致人員輪值受影響。

以上各項挑戰涉及政策、法制及執行3個層面。政策面顯示不同政策目標間須強化協調;法制面顯示部分法規制度須加速修正;執行面顯示跨部門溝通須及時且確實。這些挑戰與推動能源轉型並兼顧穩定供電息息相關,但因受到前揭3個層面交互影響,顯得更複雜難解。

面對多元且日益嚴峻的挑戰,台電公司以平時監控議題演變,危機形成時及時應變處理的方式因應。主要措施包括偵測預判、內外溝通與及時應變,這些措施成功的關鍵,在於跨系統團隊合作。

迎向轉型 佈局蛻變

就長期全面轉型而言,台電公司的轉型包括能源轉型、組織轉型及數位轉型:

能源轉型:台電公司希望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除了以非核、展綠、增氣、減煤的策略,達成政府宣示2025年燃氣50%、燃煤30%及再生能源20%的能源配比目標外,也已針對2035年能源配比與減碳目標預先規劃因應。若先從穩定供電與能源轉型的面向分析,必須先力求穩定供電,才能兼顧並順利進行能源轉型 (如圖2)。能源轉型的關鍵挑戰在於電力開發速度及電網穩定,包括燃氣機組、天然氣接收站、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

組織轉型:依據106年修正後的電業法第 6 條第 5 項規定,台電公司的發電業及輸配電業專業分工後,於修法通過後6至9年(112~115年)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及發電子公司、輸配售電子公司。推動策略包括建立雙向推動機制,依據「由上而下(Top-down)」與「由下而上(Bottom-up)」的討論結果相互橋接;此外,由於面臨包括組織人力控管、財務困境處理、營運介面增加及員工權益溝通的挑戰,預估需至115年才能完成公司轉型。

數位轉型:目標為利用數位科技提升組織的競爭優勢,將從組織、流程、產品及商業模式四大面向分別進行:

① 組織:藉由導入數位化系統,強化組織內部原有管理流程,例如在疫情期間導入線上會議系統,透過遠距工作保持其生產能力,或規劃建置數位平台,強化數據的整合與應用。

② 流程:利用數位科技應用改變原有產業價值鏈,提升交易效率並增加營收,例如以線上交易的方式,改變用戶至實體場域交易的習慣,降低經營成本。

③ 產品:將數位科技應用於原有產品,創造競爭優勢以提升營收,可能影響原有市場,甚至打造新興市場。

④ 商業模式:透過數位科技的應用,規劃、設計與建構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影響市場的原有機制,創造新的營收。

嚴格來說,組織面向的數位化只能算是台電數位轉型的第一步,須再加上流程、產品與商業模式的加值應用,才能達成全面數位轉型的目標,提升台電未來的競爭優勢。

此外,在全面轉型的目標下,台電也針對數位轉型、能源轉型及多角化經營三個面向,設定了短期的衝刺重點:

① 數位轉型:對內,先設定總體目標並研擬推動策略與方法,接著進行整體規劃並動態調整,再就組織架構、人力資源、資料整合與應用、營運模式等進行完整設計;對外,加速推動及運用智慧電表,妥善經營顧客關係並蒐集完整資訊。

② 能源轉型:四大主軸中的「非核」重點,在於核四啟封公投的準備;「展綠」重點在於離岸風電一期工程執行及二期計畫推動;「增氣」重點在於臺中港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協和計畫及接收站環評、通霄二期環評;「減煤」重點則在於中火法律爭議的後續處理、興達減煤期程。

③ 多角化經營:將儘快尋找合適的外部合作夥伴,進行可行性評估後,即報准成立轉投資公司;其次建立示範個案以累積實績,並評估成本效益與競爭優勢。

親授搭配鼓勵 團隊共同成長

台電公司成立70多年來,每每在面臨重大挑戰時安然過關,並維持高品質服務的口碑,這都有賴全體同仁發揮團隊精神,並透過人才培育將經驗傳承下去。期許各位主管在未來仍能繼續秉持「攜手共進」與「傳承共榮」的精神,迎向未來挑戰。

在攜手共進的面向上,為有效提升台電既有的競爭力,對內應分別針對資源、資訊、專業三個面向進行整合,包括針對來源多元不一的數位資訊,應先予標準化後再統整至平台;對外溝通或行銷成果前,應先整合公司內部所有可用資源;應藉由執行跨領域工程的難得經驗,逐步培養公司的專業團隊。而為了及早提升台電未來的競爭力,對外則應分別就觀點、關係、異業三個面向進行連結,其中就觀點連結而言,應多參考外部預警的建議,跳脫內部同溫層取暖的困境;就關係連結而言,平時即應勤於對外交流,建立地方人脈累積資源;就異業連結而言,應思考跨越電力本業的範疇,結合其他產業以擴大加值。

在傳承共榮的面向上,每位主管必須瞭解並做到「親授是傳承的藥方,鼓勵是傳承的藥引」,主管親授可從以下三個面向著手,包括:

① 程序上的指導、提供案例引導,並適時指正錯誤。

② 工作態度、專業技能與領導統御上給予指導。透過數位教材、行動載具與科技輔具,將自身經驗傳承給同仁。

③ 適時從旁鼓勵同仁,包括:鼓勵資深同仁指導新進同仁,新進同仁多向資深同仁請益;鼓勵同仁參加外部訓練,培養跳脫台電訓練框架的思維;鼓勵同仁內化學習成果,落實應用於工作;鼓勵同仁把握輪調機會,增加跨域工作歷練;鼓勵並提拔優秀年輕主管參加高階訓練,以強化儲備高階主管養成。

預做準備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各界關注焦點將集中在大型選舉中涉及台電的議題,以及台電公司的能源轉型、組織分割及公司財務三大議題。面對這些可預期的挑戰,我們必須預為籌謀,隨時應變。

此外,也期許所有主管與同仁都要能做到以下三點:

① 提升個人敏捷的思維:在政府要求越嚴、環境變化越快、大眾期待越多的情況下,期許台電所有同仁在工作上要更為敏捷,如同球員在球場上,只有更為敏捷才能致勝。

② 強化對外的溝通與服務:多與社會大眾溝通,才有機會凝聚共識。外界已經感覺台電變得更好,然而我們應期許更高的滿意度。

③ 深化內部人才培育:人才培育至少要向下看三個階層,除了隨時代演進調整作法,也要以前瞻的視野深耕人才的選、育、留、用,以維持公司的競爭力。

最後,讓我們一起自我期許—轉型作伙拚,傳承鬥陣行!

相關文章

翻轉電力教育 看見不一樣的台電

台電公眾服務處於今(109)年暑假接連辦理五場「翻轉電力教育」的一日研習,邀請全國教育相關人員參加。......

台電浮世繪-照亮黑夜的英雄

......

數位轉型 攜手傳承 109年「台電經營交響營」會議紀實

今(109)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公司原訂2月舉辦的109年度業務聯合檢討會暫緩辦理。 ......

任重道遠 變化中求穩定供電 鍾炳利總經理談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

回首108年,本公司營運績效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成果豐碩,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等諸多獎項,也在......

能源轉型與社會創新的碰撞 《大不同的能源•小不點的創新》論壇

近年臺灣陸續出現「能源創新」企業,而在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之路上,台電和創新企業如何達成共好的競合關係......

臺東電力嘉年華 親子節電FUN心學

「2020臺東電力嘉年華」8月在臺東糖廠文創園區開展,精心設計的親子遊戲與主題特展,讓民眾輕鬆了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