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供電系統工安管理引進行動App 提升工安關懷度與能見度

692期

1612
0
5
文、圖—供電處

台電長年來致力於建立工安文化,供電系統藉由行動App導入,可即時掌握現場施工狀態,擴大監護參與人員,提升對現場工作的關懷度與能見度。

「台電公司於北埔鄉外坪村施作的超高壓電塔基礎工程發生工安事故,3名工人私自搭乘載運器材之索道搬運器下山,因纜車失速翻覆,其中2名被壓於搬運器下,另1名被拋出搬運器,2人當場死亡,1人緊急送醫急救後不治……」電視那端播送著令人心碎的消息,3條寶貴生命就此劃上句點。事故的發生顯示,工安的防護還需更積極的作為來防範。

危機就是轉機

有鑑於此次承攬商勞工發生重大職災,張忠良副總經理旋即責成供電處召集跨部門人員成立專案小組,重新審視工安管理作業流程,積極構思精進方案。專案小組抽絲剝繭分析,肇因除直接的不安全行為與不安全環境所導致外,勞工危險意識不足,與輕忽作業環境潛在危險性的心態,也是其中重要的間接原因。因此強化工安查核及主管走動管理之效能,增加對現場工作之關懷度、能見度,將是防範事故再發的關鍵。

審思癥結

專案小組針對原有的工安管理作業流程(圖1,圖中黑色部分)縝密剖析,歸納出目前管理面尚有不足之處,大致為風險管理之分級較不明確、不預警查核機動性較弱、工作現場開收工情形無法即時掌握等情形。為此小組成員腦力激盪、反覆推敲,提出各自的洞見,並經過激辯驗證後,最終在原有的流程基礎上加以調整、改良(圖1,紅色及藍色部分)。在水平防護方面,新增風險分級,在工程進場施工前,能讓相關人員清楚認知風險程度,確認關鍵風險因子;其次,新增工程狀態(開工及收工時間登錄、因故停工等臨時事項備註功能)的追蹤。在垂直整合方面,提供單一化即時查詢介面,讓單位內更多主管能共同參與當日轄區內工程狀態的監督。藉由深化縱深防護的強度,充分落實監護精神是這次最大的變革。

以工作日誌為基底 構築行動App

透過行動App的引進,讓幕僚主管也能遠端掌握工程現場施工情形,多一道監護的環節,精進工安管理作為。工安管理的基礎是建構於工作日誌的內容,資料填報得越是詳盡,後續資料分析應用的結果越準確。因此,專案小組重新設計工作日誌填報內容(圖2),除了工程基本資訊(工程名稱、承攬商、工作地點等),還新增了風險因子評估,將工作潛在的風險具體標記,供相關人員了解。專案小組將工作日誌資料整合至行動App中,並為供電系統的工安管理帶來以下優勢:

►風險量化且分級明確

針對不同風險因子,給予不同等級的權重(1分~5分)。App利用工作日誌填報的資料,把標記的風險內容依各自權重加總,計算出每件工程的風險分數指標,將抽象的風險等級轉化成可具體量化、分級評等的數值,供管理人員迅速識別高風險案件(圖3)。例如,如標記的風險因子為高架作業(權重5分)、接近活線作業(權重5分)、吊掛作業(權重5分)、假日施工(權重1分),則風險分數指標為16分。

►大幅提升不預警查核機動性

過去,主管往往需帶著厚重的工作日誌、書面紙本資料至現場查核,如今只需要一支可上網的手機即可閱覽所有工程基本資料。更棒的是,行動App導入Google Map的地圖導航與距離計算功能,各級主管可就目前位置搜尋附近工地前往查核,且點選App中電話欄位,即可啟動電話撥號功能,即時聯繫檢驗員、工作場所負責人或職安人員,更進一步強化不預警查核靈活性。

►即時掌握工程狀態

在每日工作清單中以顏色分別表示各工程開、收工狀況(白色表示尚未開工、黃色已開工、綠色已收工),可快速了解當日工程進度執行狀況,一旦遇有異常情形可適時關心詢問。

►利用行動App強化不預警查核

行動App上線後,供電處隨即於今(109)年7月4日,利用該App中的風險屬性、地圖指引功能,篩選出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轄區高架作業「345kV深美―板橋紅線#18-#27導地線更換工程」進行工安走動管理查核,在慰勞同仁及承攬商工作人員辛勞的同時,現場也就施工人員投保情形及護具使用確實度進行抽查,並檢視工安於工程執行中落實程度,更就後續施工項目涉及工安危害因子部分事前提醒,也藉機宣導近期職災案例肇因,避免日後工安危害之發生,展現台電公司對工安的重視。

防微杜漸 打造安全工作環境

工安管理就好比醫生為病患做健診般,針對潛在高風險作業的工程案件,應特別警惕防範。供電系統藉由行動App導入,活用風險分級原則,即時掌握現場施工狀態,擴大監護參與人員,提升工安關懷度與能見度,上線至今管控成效顯著。

工安管理沒有最好的方式,唯有持續不斷精進才能防患未然。

相關文章

POWER不只是壓力鋼管本身 為每一度電披荊斬棘

簽下「生死狀」後 翻山越嶺,往深山裡去 登上四千階天梯該有多難? 我們總輕描淡寫地說,全憑意志......

台電球隊特展 球星現身說故事 為體壇來電 FUN電無極限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於7月17日盛大開幕,連續多年榮獲「體育推手獎」的台電亦受邀參與這場盛事。......

不只穩定供電 也穩定人心 新竹區處辦理電費紓困方案紀實

電費紓困方案為中小企業帶來及時雨,無形中發揮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

電幻1號所文創微醺YEAH

今(109)年7月3日傍晚的D/S ONE電幻1號所,「文化藝術圈」星光熠熠、歡笑不斷,這場專屬VI......

百年一瞬 保存電業發軔軌跡

歷經5個月,「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物展示館」從舊有活動中心整修、改建、規劃到落成啟用,為百年電廠文史......

台電浮世繪-美濃竹仔門電廠 等待幕起的舊劇場

隱身在美濃的竹仔門水力發電廠,安靜地臥在一片寧靜的林蔭中,像是一間閒置的劇場,仿巴洛克的佈景,演員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