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不只穩定供電 也穩定人心 新竹區處辦理電費紓困方案紀實

692期

1269
0
4
文、圖—新竹區營業處 周建次 李佩蓉

電費紓困方案為中小企業帶來及時雨,無形中發揮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

去(108)年12月新冠肺炎爆發,造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的營運困難,國內也因為人流管制與入境檢疫等引發消費驟降、失業人數攀升的恐慌,對產業經濟影響甚大。經濟部為能儘速執行艱困企業補助及振興措施,於今(109)年4月15日陳報行政院紓困方案將電費減免納入辦法,並迅速獲得行政院核定。

業務處超前部署 各區處通力配合

早在今年3月,規劃電費紓困辦法同時,業務處已積極協調資訊系統處,更新電費核算(NBS)及營業櫃檯電腦化作業系統(NCPS),為了簡政便民,由王耀庭副總經理拍板定案,透過國稅局出具營業額增減比對資料,與台電系統資料進行比對,主動標註適用對象,用戶無須至台電櫃檯排隊申辦紓困,台電同仁亦無須進行收件審核,另於電費單據列示「紓困方案減免金額」,有效簡化申辦手續;同時規劃專區進行宣導,並製作QA、召開視訊會議教育訓練等措施,超前部署,減少人工作業。惟因部分個案需人工處理,且各類用戶亦會向區處詢問、瞭解方案內容,故各區處均立即動員業務組及電費組人力,熟讀作業辦法,以利解答用戶疑義,並配合業務處提供系統無法辨識資料,辦理人工處理事宜。

強化溝通 破除謠言

為了讓用戶了解紓困方案內容,各區處立即透過舉辦用戶座談會、拜訪地方政府、媒體傳播等方式向用戶說明,同時強調由國稅局出具營業額增減資料來比對,企業不用再申請,另外,台電提供網路查詢方式,讓業者直接在網路輸入自家電號,即可查詢是否符合電費紓困標準,以及受補助電費的折數,讓用戶安心、放心。

而在電費紓困方案推出不久,Line和Facebook即流傳「台電回饋金採登錄制」,撥打1911後「按5進入台電紓困登錄,按照指示步驟操作就可以了」的錯誤訊息。於事件發生後,業務處和公服處即時製作Line澄清圖卡,請各區處透過媒體、網路社群及拜訪用戶之機會,向用戶澄清,「節電獎勵」和「紓困」為不同方案,節電登錄以前登錄過的,不需要再重新登錄,且並非登錄就有獎勵金,當期電費也要配合節電後才有獎勵金。此外,「紓困」不適用一般住家及個人,台電也沒有提供504元的紓困補助,請大家不要相信謠言。

暖心服務 安定人心

電費對於中小企業是一項成本負擔,降低電費支出就能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在辦理紓困方案期間,新竹區處曾拜訪一家頗具地方特色的滷肉飯餐廳,該店著名的太陽蛋滷肉飯滑嫩鹹香,自製泡菜酸甜爽口,餐廳內部乾淨明亮,並且充滿古早味,成為遊客及媒體熱烈推薦報導的美食名店。

在與餐廳鄭老闆訪談中發現,新竹區處曾在去年3月協助該餐廳進行節電診斷,並建議其申請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K6),該餐廳申辦前每期(2個月)電費約在2至4萬元間,申辦後電費降至7千至1萬4千元間,有效降低電費負擔。

今年2月農曆年過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餐飲業遭受不小的衝擊,而鄭老闆的餐廳因符合電費紓困方案中的營業低壓用戶級距一,在紓困期間的電費可減免1成,對餐廳經營有實質的幫助,鄭老闆也讚許台電的電費紓困措施相當便民,用戶不需申請,亦不用提出證明,即可享有減免,是服務用戶的典範。

不僅是餐飲業,在電費紓困方案推出後,陸續有相關產業前來新竹區處詢問,包括科技製造業、觀光旅館業、服務業等,這些公司表示非常感謝台電的紓困方案,彷彿在汪洋大海中,遇到一塊浮木,猶如及時雨讓員工免受無薪假及裁員之窘境。看見前來詢問的廠商,臉上盡是感激的笑容,也讓新竹區處的受理同仁對公司此次紓困深感驕傲。台電秉持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協助所有廠商合力渡過此次風暴,不僅創造優良的形象,也在無形之中穩定人心、安定社會。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電力寶寶進食秀 興達發電廠密閉卸煤作業

從外海望向位於高雄永安的興達發電廠,四顆半圓球體是它現代化的室內煤倉,自海岸線突出一條延伸兩公里的外......

POWER不只是壓力鋼管本身 為每一度電披荊斬棘

簽下「生死狀」後 翻山越嶺,往深山裡去 登上四千階天梯該有多難? 我們總輕描淡寫地說,全憑意志......

台電球隊特展 球星現身說故事 為體壇來電 FUN電無極限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於7月17日盛大開幕,連續多年榮獲「體育推手獎」的台電亦受邀參與這場盛事。......

供電系統工安管理引進行動App 提升工安關懷度與能見度

台電長年來致力於建立工安文化,供電系統藉由行動App導入,可即時掌握現場施工狀態,擴大監護參與人員,......

電幻1號所文創微醺YEAH

今(109)年7月3日傍晚的D/S ONE電幻1號所,「文化藝術圈」星光熠熠、歡笑不斷,這場專屬VI......

百年一瞬 保存電業發軔軌跡

歷經5個月,「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物展示館」從舊有活動中心整修、改建、規劃到落成啟用,為百年電廠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