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懂節電 更來電 從居家到校園 一起節電拿獎勵、享生活

692期

1783
0
3

節電的目的,是確保下一代能保有美好生活,也為了地球環境的永續。而家庭與學校,正是讓節電意識從小扎根的最佳場域。

經常在網路上分享各種節約撇步的省電達人張偉明,身體力行簡單生活,他發現,通常節電失敗的人,都是因為「怕麻煩」。因此,他提供一些懶人省電撇步,「只要這樣做,夏天電費每期至少省500元!」

輕鬆節電 享受質感好生活

撇步1: 以快煮壺搭配保溫瓶,取代電熱水瓶,避免待機時大量消耗電力。

撇步2: 改善室內通風。只要室內空氣流通,適時把熱氣帶走,就可以減少開冷氣的時數。

撇步3: 調低電熱水器的溫度,家人接續使用,使用完畢則關閉電源,同樣可減少待機電力消耗。

撇步4: 改變習慣,在下午到傍晚之間洗澡。利用陽光晒熱水溫,減少電力運轉。

撇步5: 早睡早起,配合日光生活,可大幅減少照明使用。

撇步6: 提高原有冷氣機的效能。方法如下:

(1) 冷氣濾網定期清洗,可提高5%效能。

(2) 冷氣設定28度,配合電風扇,節能效果最好。冷氣每調高1度,約可省6%電力。

(3) 開冷氣的同時拉上窗簾,並用毛巾堵住門縫與窗台縫,可能省下高達15%電力。

(4) 善用定時開關,避免電器過度使用。

(5) 短時間離開房間時,變頻冷氣不要關,但定頻冷氣則一定要關。

別以為省電只是家庭經濟學,如果人人都能隨手節電,「積少成多」的總體效應將非常可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詩婷研究員演講時經常舉例:「如果全民都順手將空調設定溫度調高1度,等於可節約10億度電,減少6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她也提醒,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的7%,待機時耗電最兇的家電包括:數位機上盒、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錄放影機、電腦及螢幕、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等,「裝置設有個別開關的插座,隨手關掉待機電力,或是利用定時器管理耗電量,就能有效節電。」

居家環境改造也是解方。例如,經由玻璃窗吸收的熱能,一般占整個建築物內能量的25%,因此,窗戶貼隔熱紙、窗外掛竹簾、陽台綠化等,都能替室內降溫。又,屋頂進行隔熱與未隔熱者,溫度最大可相差10度以上,營造綠屋頂也是值得投資的項目。

創新與用心 點亮綠色校園

從居家到校園節電,共通點都從改變習慣到創新的環境改造。近年教育部持續鼓勵各級學校研發創新節能措施,並舉辦頒獎表揚與研討活動,已掀起節電風氣。

台電今年也首度公布「2019年校園節電績優地圖」,其中,「一級戰區」新北市的獲獎者為五股區德音國小,該校去(108)年用電與前(107)年相比,省下6萬多度的電,經驗值得參考。

早在民國100年政府祭出省電、省油、省水、省紙的「四省」政策之前,德音國小就已力行節電,隨手關燈、拔插頭一直是全校師生的基本動作,而設定空調溫度與飲水機出水溫度、調整燈具位置、隔盞開燈等節電措施,自也不在話下。

「其實,天氣雖然炎熱,但只要『環境夠好』,沒有電腦等發熱設備的教室,還是可以不裝冷氣的。」總務主任廖學明口中的「環境夠好」,包括教室坐向設計、植樹和綠屋頂等環境改善方式。德音的教室通風甚佳,草木扶疏、綠樹成蔭,阻擋了西曬;不過也有失敗的經驗:「也曾在教室外安裝水霧機,夏天噴灑相當清爽,然而冬天用不到,很快就生鏽了。至於爬藤遮蔭,只適用於水泥或抿石子等材質的牆面,德音的校舍外牆舖設磁磚,只好捨棄不用。」

汰換耗能設備是王道

隨著氣溫逐年攀升,用電量日益攀高,總務處承受來自教育局的節電績效壓力,以及「超約」(用電增加、超過與台電訂立的契約容量)的罰款壓力,最高曾一期被罰3萬元。「會計同仁告訴我,超約罰款沒有名目可編,辦公費、業務費都不適用,相當頭疼!」於是,8年前,學校找上民間廠商的智慧節電服務,「算一算,一年花10萬元雇請專家節電,這和我們一年付的罰款也差不多,但是每年省下的電費卻有30多萬元,7年來省了2百多萬元!」原來,一旦發現用電快要「超約」,智慧節電系統就會提醒將冷氣壓縮機卸載,果然有立竿見影的成效。

近年德音國小謀求更積極的節電方案—汰換耗能設備。廖學明回憶:「起初我們將日光燈管換成較細的T5燈管,然而,T5雖然省電,安定器卻不耐用,一壞就必須整組更換,非常浪費。去年我們得到新北市經濟發展局補助,一口氣全面換新為LED燈。這才發現,原來節電空間還很大!」

師生攜手 找出耗電元兇

位在頭城鎮的人文國民中小學,是台電「2019年校園節電地圖」的宜蘭縣冠軍,這所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旨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精神,所有課程都是自行編排,活潑而彈性,即使晚間、假日或寒暑假期間,校舍也常利用,用電量不容小覷。

「剛開始我們不清楚政府對於學校用電的規範,等到電費持續『超約』,才意識到問題嚴重。」校長周樂生說。於是由自然老師帶著一群學生,拿著三用電表,主動測量校園內各電器的耗電量,像偵探一樣找出用電破表的關鍵。

「有了學生的參與,無形中形成節電風氣,而且每年都有不同的學生貢獻新的創意。」周樂生舉例,人文國中小鼓勵學生接近大自然,教室並未裝設冷氣,當學生們覺得天氣太熱,可能會向老師發起討論:「今天的課程比較機動,我們可否找棵陰涼有風的大樹下來進行?」學校有提供輕型筆電,在校園戶外上網查資料、討論都方便,最後的彙整與分享再回教室進行即可。另外,行政辦公室、校長室等有裝設冷氣的室內空間,也開放利用,需要寫報告的學生,會到辦公室找個角落坐下來;校長室也常見家長們來開會,或是一群學生進行小組討論。透過空間的重複利用,減少冷氣的消耗。

節電意識從小培養 與地球和好

雖然氣溫逐年上升,但周樂生仍然主張教室不需要普遍裝設冷氣。「畢竟一開冷氣,人就不想運動、也拒絕走出戶外了。如果學會觀察環境,就有機會減少冷氣使用。例如水泥牆直曬處可能溫度高達50度,但是同一時間,通風陰涼處卻可能不到30度。」

配合政府政策,人文國民中小學已與民間電廠簽約,在體育館與一棟校舍的屋頂租裝設太陽能板,所發的電力連上電網,賣給台電。一方面學校收取租金,補貼財源,一方面也解決屋頂過熱問題。另有一棟校舍的屋頂做為綠屋頂實驗基地,除了舖設灑水裝置與隔熱黑網外,師生也一起挑選耐熱的在地海濱植物,設計庭園造景。「未來只會愈來愈熱,但是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和地球相處的方法!」周樂生說。

雖然外部氣候條件不利,只要個人、家庭、機關學校到企業,都能喚起節電意識並起而行,節電就會是創造美好生活的現在進行式。在節能減碳的路上,台電也將一本初衷,為全民提供最專業而溫馨的協助。

相關文章

水力小小兵報到 借力台電 共推小水力遍地開花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未來可能改寫為:河上有微水力發電機!起步中的農村社區微水力,讓能源轉......

作夥節電 改變看得見 台電去年發出逾11 億獎勵金

地球持續升溫,人類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熱10年。因應氣候變化,節電挑戰一年大過一年,而台電員工的創意、節......

台電把脈用電 30戶節電總量年近8百萬度

去(108)年7月底,台電成立北、中、南「節能診斷中心」,派出節能診斷員,免費為100~800瓩契約......

再生能源發電預測 解讀風與光

臺灣即將迎接114年能源轉型大關,20GW太陽光電與5.7GW離岸風電,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加入供電大軍......

風光主將的後勤部隊 再生能源預測系統和智慧電網

迎接能源轉型,台電積極與氣象單位合作,不斷精進再生能源預測系統準確度,扎實累積研究能量。再生能源的變......

電力穩供的救援投手 金門夏興發電廠儲能系統

即使預測系統日益精進,電網上仍需要反應快、既是電源又是負載的儲能系統,才能讓再生能源占比越來越高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