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把脈用電 30戶節電總量年近8百萬度

692期

1892
0
2

去(108)年7月底,台電成立北、中、南「節能診斷中心」,派出節能診斷員,免費為100~800瓩契約用戶診斷把脈,並量身打造專屬節能方案。如今實施滿週年,累積許多經驗與好口碑。

過去一年,全臺參與台電節能診斷服務用戶共計30家(截至109年7月10日),目前累計節能診斷效益約2,607萬元/年,節電量總計773萬度/年。

國內居家修繕業的龍頭特力屋,即是率先上門諮詢的客戶之一。根據台電統計,特力屋首波接受診斷的平鎮、新店、新竹、鳳山4家門市,待改造完成後,估計全年4門市最高可節電97.5萬度,省下421.7萬元,相當於一間店可減少超過100萬元電費,效益可觀。

說起來,特力屋雖然是用電大戶,但也是出了名的節電大戶,不僅年年榮獲各級政府頒發的節能獎勵,早在101年,旗艦店士林店就取得了ISO 50001的能源管理驗證。特別的是,每家門市都聘有機電專業人員,他們不僅身懷絕技、擁有許多電力相關證照,同時還是各門市節電績效的操盤者。有些門市甚至派出「社區管家」服務鄉里,為一般民眾進行家戶用電的節能診斷。擁有如此豐富節電經歷的特力屋,為何還需要台電的診斷服務呢?

特力屋營運管理服務處經理林文雄,以「術業有專攻」來回答這個提問:「台電是電力業界的Leader,特力屋是居家修繕的Leader,既然台電願意組織60人團隊、購置我們不可能投資的精密儀器,如電力分析儀、紅外線熱顯像儀等,而且還提供免費服務,我們當然要虛心請益,看看自己還可精進什麼!」目前特力屋其他門市,也都紛紛排隊,等待加入被診斷的行列。

特力屋內部總動員 節電納入績效指標

由於對節電的損益敏感度高,長期以來,特力屋執行手段相當全面。「20多年前剛開幕時,各門市營業時間很長,從早上8點直到晚上11點。近年,在網購模式漸漸成熟後,門市因此將營業時間縮短3小時,電費大幅降低。」諸如打烊前半小時關冷氣、店內分區裝設溫度計、 一低於26度馬上提醒,這些都是特力屋的節電「擰毛巾」手段。

此外,總部在一年之初就和分店員工談好今年的節電目標,從第一線人員到幹部、店長,KPI皆是連動的,人人都得積極設法達標。「即使特力屋自詡執行力強、管理績效幾乎上達天花板,去年透過台電節能診斷分析,像是空調設備效能的精細量測、契約容量的精確落點,又讓用電量找到新的下探空間。」林文雄強調:「調整契約容量是個動態循環。電器效能會不斷與時俱進,所以當做出重大設備投資的隔年,都可再檢視一次。每小時省一點點,滾動一年下來就非常可觀。」

特力屋店面的空調用電約占總用電量50%,照明設備占20%,展示區燈光占10%。特力屋能源管理專員潘文豪,以正接受台電診斷服務的士林店為例說明:「如果什麼都不做,那電費一定破千萬元。但經過逐年更換效能不佳的冷氣主機,與全面改用LED燈具,士林店的契約容量,已從880降至850、再調降至790瓩,目前電費全年只剩700多萬元。即使今年氣溫持續飆高,但我們預期,在台電來診斷之後,今年仍能維持至少4%的用電下降空間。」

對特力屋來說,節電不只為省錢,也是一項社會責任,而台電是節電路上的最佳戰友。「如果台電舉辦累積節電比賽,我們一定得冠軍!」林文雄笑說。

節能診斷中心滿週年 種子人才漸茁壯

王耀庭副總經理指出,台電繼107年底各區處啟動節能服務團,例行性拜訪用戶宣導節電,先從500~800瓩的契約用戶,再到100~500瓩的契約用戶,逐步服務。去(108)年7月更進一步成立「節能診斷中心」,協助用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進而減少用電與電費。

王耀庭說明,這項服務完全「免費」,只求更多中小企業善加利用,且服務對象不分行業別,只要是100瓩以上、800瓩以下的電力用戶皆可申請(800瓩以上用戶依法應設置能源管理人員,並由能源局管理),全臺各區營業處皆可受理,也提供臨櫃、電話諮詢服務。

回溯台電節能診斷服務計畫的籌備過程,有賴各區處挑選精兵擔任先鋒隊,以及業務處規劃縝密的人才培訓計畫,才能在短時間提升一線人員的戰力。

業務處龔良智資深專業管理師指出,去年前半年,業務處先舉辦一系列培訓課程,包括冷凍空調、熱力學、材料力學、機械等,聘請具實務經驗的外部專家來講授,並挑選具電機、電子、機械等背景員工460人次受訓,再從中遴選出60位同仁擔任首批節能診斷員。

「能源診斷服務的門檻不小!」龔良智解釋,台電配售電系統主要由「電機」及「企管」兩類人才組成,配電人員擅長的是線路維護、事故搶修,以往並不會進入用戶廠房或辦公室內,也不會接觸到冷氣空調等設備,因此必須從頭學習相關知識,「來授課的臺北科技大學柯明村教授就說,他是將原本安排一、兩學期的課,濃縮成幾小時的『精華』來教。」實際執行過程,台電也聘請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的專家擔任現場技術指導,希望60位種子人才在崗位上持續精進。

鼓勵各行各業節電 心動到行動

擔任北區節能診斷中心負責人的台北西區營業處節能服務課楊佳憬課長,長期接觸各行各業,他分析,大型企業與科技產業,原本就重視節能,會自行聘請專才,往往不需要外力協助。相對地,中小型企業與傳統產業,考量經營風險,對於投資節電設備比較卻步,或是廠房用租的,也不確定哪天會搬遷,或是景氣不佳時,更不願意投資節電設備。

然而,除了設備改善,節電手段還有很多種,「改變用電習慣,或是檢討契約、找出最適契約容量,都可能減少用電度數。台電節能診斷服務,就是要幫用戶找出最適切的方案。」楊佳憬說。

近期北區節能診斷中心受理的大案子,是位於中和的遠東世紀廣場,該案共有6棟大樓,每棟樓高16-17層,由管理委員會管理,分租給不同行業進駐,而6棟大樓是以中央空調將冷氣送到各區位,近年每到夏季用電都超過契約容量,管委會因此很苦惱,主動找上台電協助節電。

台北南區營業處節能服務課簡榮慶專員初訪時就印象深刻:「冰水主機位在地下機房,是目前遇過體積最大、數量最多的設備,冰水主機共計8台,其中大型主機有5台,每台有2,000噸,另2台噸數較小,這7台都是20年多前建廠時裝設的舊機型。另外還有1台是新買的。」

台電節能診斷員初訪時會先盤點設備狀況,釐清用戶需求,也評估節電潛力,初步評估「遠東案的節電關鍵在空調設備改善,不需要提高契約容量」,於是跟該管委會約定等到6月夏季啟動空調,負載最多時,再來實際量測數值,找出節電方案。

台北南區營業處節能服務課林俊仁課長說,「遠東廣場」的設備規模龐大,因此6月複訪時,北南區處請求同樣擁有檢測儀器的北西與北市區處協力執行,過程中會同遠東廣場自聘的機電協力廠商,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兩名技師也到場指導,大夥兒很有效率地在4個半小時內,先開會確認分工,3組節能診斷員再分頭量測,包括以電力分析儀量測冰水主機電壓電流功率,以多功能分析儀量測冷卻出水口溫度及溫差等,據以計算設備效率,並在7月中旬提出完整的診斷報告,「這份報告對用戶來說,是對內溝通說服與評估的重要依據。」林俊仁說。

以誠信為本的診斷服務

「我們是邊走邊學,用案子養經驗!」楊佳憬說,節能診斷中心現階段沿用區處既有人力,同時,北、中、南3區域各推舉出2名「軸心人員」,軸心人員必須親臨該區每一場診斷,以累積與傳承經驗。

以北區而言,轄區包括基隆、臺北、新北、桃園、宜蘭、花蓮、金門、馬祖,北西區處劉家源專員擔任軸心人員,過去1年來各地執勤,毫無怨尤,「最大成就感來自於用戶有實際省電,對我們說聲『謝謝』。」年輕的他已能擔綱教官角色,將經驗擴散給其他同仁。

能源服務是新興產業,市場上已有不少能源業者、工程顧問公司,從診斷、規劃設計到安裝提供一條龍服務,且是有價服務。未來因應電業自由化趨勢,台電也可能轉而販售節能服務。只是,作為後起之秀,台電優勢何在?

「台電最大的優勢在誠信,誠信是台電最重視的經營理念,每位同仁都有責任把這塊招牌擦得閃亮。」王耀庭副總經理直率回答,「用戶的信賴與好口碑,讓台電更有信心,未來將投入更多時間跟能量去做節電診斷服務。」

相關文章

小水力 激盪綠電創意 電廠展現硬實力與巧工夫

小水力與微水力的裝置容量即使不大,學問與技術卻不容小覷。在友善環境、循環再生的理念下,台電人發揮研究......

水力小小兵報到 借力台電 共推小水力遍地開花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未來可能改寫為:河上有微水力發電機!起步中的農村社區微水力,讓能源轉......

作夥節電 改變看得見 台電去年發出逾11 億獎勵金

地球持續升溫,人類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熱10年。因應氣候變化,節電挑戰一年大過一年,而台電員工的創意、節......

懂節電 更來電 從居家到校園 一起節電拿獎勵、享生活

節電的目的,是確保下一代能保有美好生活,也為了地球環境的永續。而家庭與學校,正是讓節電意識從小扎根的......

再生能源發電預測 解讀風與光

臺灣即將迎接114年能源轉型大關,20GW太陽光電與5.7GW離岸風電,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加入供電大軍......

風光主將的後勤部隊 再生能源預測系統和智慧電網

迎接能源轉型,台電積極與氣象單位合作,不斷精進再生能源預測系統準確度,扎實累積研究能量。再生能源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