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作夥節電 改變看得見 台電去年發出逾11 億獎勵金

692期

2393
0
2

地球持續升溫,人類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熱10年。因應氣候變化,節電挑戰一年大過一年,而台電員工的創意、節電活動的翻新,也是一年勝於一年,讓節電意識深入心理層面,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今年入夏以來,日日炙熱如火爐,高溫紀錄屢創新高,用電量也不斷增加。為了邀請全民一起節電,台電創新又有梗的節電活動再次起跑了!

延續去年「我節電 我驕傲」主題,台電在今(109)年6月23日的節能減碳活動啟動記者會上公布,去年全國共有超過330萬戶響應節電、省下14億度電,並發出逾11億元的節電獎勵金。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天氣炎熱,更凸顯出節電的價值與重要性;而隨著疫情趨緩,也希望民眾能夠多多從事戶外活動,「走出戶外拚經濟,少在家裡吹冷氣」!

每年6月到9月,台電啟動夏月電價制度。根據去年資料,夏月因增加冷氣空調用電,導致電費增加,一般民眾每月每戶平均用電增加約40%,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10元。為了鼓勵民眾節電,台電持續推動節電獎勵活動,民眾只要於台電網站登錄電號或地址,且用電量較去年同期節電1度,即可獲得0.6元的獎勵金,每期至少回饋84元。鍾炳利表示,期待全國民眾今年再接再厲,在省電的路上與台電攜手前進。

績優節電校園出列 台北歐洲學校拔得頭籌

記者會的重頭戲,是首度公布的「校園節電績優地圖」大數據調查及頒獎典禮,總計全國各國中小學去年節電量逾2,560萬度,台電共計發出近1,700萬元的節電獎勵金。這批領先全臺、「最會節電」的22所得獎學校,幾乎都有著共同的特色:從課程與生活中培養學生節電的態度與習慣、建置智慧電能監控系統、將照明更換為省電燈具以及將舊設備汰換成具有節能標章之電器設備。

台電這次的評斷標準,是從去(108)年各縣市「節電率」最高的行政區中,選出「節電量」最高的國中小學給予表揚,因而共有22所節電冠軍學校。其中,位在臺北市士林區的台北歐洲學校,以驚人的33萬度節電量,成為「冠中之冠」,其次則為桃園市新屋區清華高中(附國中部)的12.1萬度,以及嘉義市東區興華高中的10.6萬度,同樣是節電有功。

台電節電大使暨女排隊長張秝芸和省電達人張偉明,也來到記者會分享個人心法。張秝芸認為最好的節電方法,就是多多外出從事各項運動,低碳、健康一兼二顧;張偉明則分享個人節電全攻略,人人都可適度改變生活習慣,精省每一度電。徐造華副總經理也幽默比喻:「年年節電就好像擰毛巾!」挑戰再大也要做。今年台電訂下的節電目標仍為總用電量的1%,也就是至少20億度電,志氣不減!

節電不是苦行僧 而是時尚生活態度

回顧去(108)年台電節電系列活動,包括結合宜蘭童玩節的節能智慧屋、在布袋戲故鄉雲林量身打造的節電掌中戲以及在臺中草悟道舉辦的光與綠音樂會等,場場叫好叫座。此外網路上點閱超高的超級節能改造王之系列影片以及各種節電語錄,如:「關燈,才能升溫,約會最不需要的,就是電燈泡」、「你關燈的那根手指,看起來特別性感,這個壁咚我可以」,讓人會心一笑,也把節電行為融入日常生活中。

王耀庭副總經理指出,台電是國營事業,推廣節電是台電的社會責任。從去(108)年開始嘗試將節電活動積極轉型,以年輕人的語言「我節電 我驕傲」做為節電口號,邀請高人氣台電女排隊長張秝芸擔任年度節電宣傳大使,透過陽光、正面且積極的形象,宣導節電不是只為了省荷包,更是一種生活態度。透過心理層次的訴求,喚起民眾節電意識,進而能夠身體力行。

「省一度電,遠比發一度電容易。」業務處龔良智資深專業管理師表示,「台電的本業是發電、賣電,而節電看似會讓台電『少賺錢』;然而,長遠來看,台電希望賺到的是公眾福祉。」延續去年的好評及成功經驗,今(109)年的節電活動從7月開始每個月都有創意的戶外活動,並採「分眾、分群」的方式在全臺遍地撒種。「期待節電理念能向下扎根,讓年輕一代打從心裡認同節能減碳,成為舉手投足的生活日常。」龔良智說。

辦活動接地氣 配售電系統大秀創意

節電活動積極轉型的幕後催生者,是業務處沈國揚處長,他在前(107)年到任後發現,年年重複的節電獎勵,流於形式。「民眾可能只是因為出國一陣子沒用電,就得到電費減免獎勵,缺乏實際節電作為、節電意識,更沒有『故事』可言。」

然而,該找誰來辦創新的活動呢?「我說,不如請各區處同仁一起來發想吧。台電配售電系統平日業務最貼近民眾,1萬1千多名同仁中藏有很多奇才,你跟他要1個點子,他給你5、6個。」曾經待過雲林、台南、彰化、台中等區處的沈國揚,深知地方同仁的精采創意與「接地氣」。

果然,業務處前年第一次對全國24個區處舉辦「玩創意瘋節電」點子徵選,就收到92件提案。「同仁們不只提出書面計畫,還帶著道具到徵選會上,把想法以動態呈現,演出精髓來!」沈國揚認為,「每個區處向來都會結合在地資源與特色,舉辦公益活動與節電推廣,業務處更應該用不一樣的的高度來倡導節電,讓民眾感受到台電是個溫暖的企業。」同時,也藉由基層同仁的共同參與,無形中強化了大家的向心力以及榮譽感。

去年節電活動在臺中勤美誠品草悟道的「光與綠音樂會」和雲林的「夏日嬉遊狂想曲」,就是區處同仁貢獻創意的具體實踐。在節電布袋戲的舞台下,沈國揚曾收到一位家長的感謝,「她說,3個孩子看到孫悟空怎麼滅火、怎麼反省以往浪費電的態度,看得目不轉睛,比她教條式碎碎念『隨手關燈』來得有效果多了。」

「要做就做到有感」、「要說話就要讓人聽得進去」,重要的是得看「目標對象」,沈國揚舉例,小朋友愛聽故事,可透過故事讓他們了解「碳排放造成溫室效應造成冰山融化,北極熊快要沒有家了」;但對於以省電為前提的家庭主婦們,不妨直白切入:「老舊電器就像吃角子老虎般搶錢,及早更換才能省電費」。

連5月系列活動 聯名貼圖首曝光

今年節電活動的發想,仍是來自業務處與24個區處同仁豐沛的創意。暑假第一波活動是在綠能展示館D/S ONE電幻1號所推出的「小小台電營」,讓小朋友透過體驗緊急調度電力、維修迷你電塔、爬電桿維護線路及抄錄電表指數等任務。

7月24日的開幕活動邀請新北市家扶中心的小朋友搶先體驗,由王耀庭親切地指導小朋友穿戴上特製工作服、絕緣帽與安全帶,小小維修員在工作人員指導下,爬上2.6公尺的迷你電桿,模擬將電線接上變電箱、投入熔絲鏈等搶修復電任務。

另一頭有小小調度員在「饋線自動化系統」控制台前以按鈕排除故障線路,當順利復電、整座城市再度點亮,才鬆一口氣。活動高潮是幼幼台超人氣月亮姊姊、太陽哥哥帶領電力知識搶答與唱跳,讓小朋友在歡樂中吸收節電知識。

台電預告,今年下半年將陸續推出全新的「密室瘋節電」(8/25~9/13,高雄大魯閣草衙道)、延續去年大獲好評、湧入千人的「節電音樂趴」(10/2,臺南市政府西側廣場)、結合大型風箏秀的「節電放風中」(10/17~18,桃園大溪中庄調整池景觀土丘)以及「台電路跑」(11/22,南投車埕車站)等活動,吸引愛燒腦、愛藝術、愛熱鬧的年輕族群一起「瘋節電」。

對主辦單位來說,最有挑戰性的是11月的馬拉松路跑活動。連續承辦兩年節電活動的業務處陳朝麒專員透露,提出路跑點子的是一位熱愛跑步的業務處新進同仁,活動路線將串連明潭發電廠、大觀發電廠、大觀古隧道及車埕車站等歷史景點,參賽跑者可順遊沿途秘境風光,堪稱今年度必訪賽道之一。

除了實體活動,今年台電首次推出聯名Line貼圖,與人氣爆棚的「反應過激的貓」創作者合作,共同設計一組16款圖示的新貼圖,期待引領一波網路節電風潮。陳朝麒解釋貼圖背後的巧思:「『一級棒』的背景圖示告訴你:『請選用一級節能家電』;『跟你拚了』,背景是台電工程師搶修設備中」。貼圖結合節電口號,又帶有雙關語意涵,屆時推出一定讓年輕朋友愛不釋手。

本身就是熱血青年的陳朝麒說:「年輕一代幾乎不看報紙,只看網路新聞,或是網紅拍攝的影片。爸媽、老師說破了嘴,還不及網紅一句話。」因此,業務處今年請來Youtuber蔡阿嘎拍攝節電宣導影片,一連串的節電活動也都各有網紅的參與。

激發內部創新能量 提供有感服務

沈國揚認為,未來開放民營電廠加入電業,勢必需要更多靈活、不受框架所限的人才,而「業務處各組之間,也不該是楚河漢界,日日案牘勞形,生活沒有火花。我們有一大票優秀的同仁,接下來要鍛鍊的是氣度和眼界,不用在規範、公文裡墨守鑽研。」他要求業務處各組拍攝介紹影片,著力打造業務處年輕活潑的形象,向還在訓練所的新進同仁「拉票」,希望他們以業務處為第一志願。

節電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而台電對於節電業務還有其他許多創舉,其中實質嘉惠電力用戶的是,去(108)年7月,在台北西區營業處、台中區營業處及高雄區營業處,成立北、中、南「節能診斷中心」,提供免費用電「診斷」分析,並「對症下藥」建議節電改善措施。

沈國揚感性地說:「電不是商品,電是民生必需品。台電賣的是光明、溫暖,以增進人類生活便利、文明提升、經濟發展。台電從業人員為民服務既不要怕吃虧,也不能喪失高貴的本質。我們應該抬頭挺胸、大方走出去,讓民眾看得見台電的作為。」

相關文章

物盡其用 涓滴成電 轉動吧!小水力大未來

萌芽中的小、微水力,不僅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齒輪,也是台電轉型的催化劑。藉由台電專業輔導共創與民間力量的......

小水力 激盪綠電創意 電廠展現硬實力與巧工夫

小水力與微水力的裝置容量即使不大,學問與技術卻不容小覷。在友善環境、循環再生的理念下,台電人發揮研究......

水力小小兵報到 借力台電 共推小水力遍地開花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未來可能改寫為:河上有微水力發電機!起步中的農村社區微水力,讓能源轉......

台電把脈用電 30戶節電總量年近8百萬度

去(108)年7月底,台電成立北、中、南「節能診斷中心」,派出節能診斷員,免費為100~800瓩契約......

懂節電 更來電 從居家到校園 一起節電拿獎勵、享生活

節電的目的,是確保下一代能保有美好生活,也為了地球環境的永續。而家庭與學校,正是讓節電意識從小扎根的......

再生能源發電預測 解讀風與光

臺灣即將迎接114年能源轉型大關,20GW太陽光電與5.7GW離岸風電,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加入供電大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