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秘境遊─ 電力樞紐化為獨角仙樂園 中寮開閉所復育環境有成

691期

2754
1
4
文、圖─黃郁晴

獨角仙全身是堅硬革質,因雄性成蟲頭部有一雙犄角突起而得名。每年6~8月份是獨角仙的大發生期,當雄蟲爭奪食物或伴侶時,就會抬起犄角大打出手。近年中寮超高壓開閉所成為獨角仙的秘密樂園,此處在歷經921大地震重創後重新整建,於邊坡種植近100棵光蠟樹,不僅成功復育獨角仙,更在生態營造成果添上佳話。

「開閉所」是對不同區域的電源及負載,進行分配與切換的變電站。成立於民國73年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位於臺灣中心位置的南投縣中寮鄉,隸屬於台電台中供電區營運處,是供大電量、長距離使用的345kV超高壓輸電線匯集點,負責傳輸與調度中部及南部地區的水力與火力發電電源,是全臺面積最大的超高壓開閉所,更是一級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屬於重要國安據點。

中寮開閉所在建所時為了未來擴廠需要,即預留許多空間,除了高壓電塔所需的安全空間外,廣闊的所內有可供直升機停泊的草地,周圍種植原生種樹木及果樹,包括芒果樹、黃花風鈴木、小葉欖仁、龍柏、樟樹、肖楠、光蠟樹,吸引了獨角仙、五色鳥、黃背鷺、小白鷺、黑冠麻鷺、竹雞、夜鷹等生物在此棲息,成為一處生態良好的生物庇護所。

然而,電力重地與生態並存共榮,是歷經921地震後的痛定思痛,也是台中供電區處同仁長期投入復育的成果。

記取921教訓 電力設施與環境共生

921大地震當晚,臺灣中部受到劇烈震盪,導致許多地區發生地層錯動現象,而距離震央不遠處的中寮開閉所也受到極大損害。當時,開閉所內的南開關場地層呈東西向滑動,北開關場也有地層下陷與滑動情況發生,加上地震導致的線路拉扯、斷裂、電塔傾斜、供電匯流排崩落,使得電力中斷,導致全臺649萬戶停電,是臺灣史上最嚴重的電力災情。

任職於中寮開閉所、經歷過921地震的田詒宏領班回憶:「地震過後不久,我們只能徒步經過柔腸寸斷的道路回到廠內,進來後發現設備受損嚴重,現場彷彿砲彈轟炸過一樣可怕。」

早期的電力設備耐震係數不足以抵抗7級以上的大地震,這場百年大震,讓全臺陷入20天的停電、限電危機,也讓台電警醒,重新通盤檢視、修改各項電力設備的耐震係數。台中供電區營運處蘇啟昌副處長說:「921後的全面整建與重建,讓台電得以從殘骸中學習到更多寶貴經驗,無論是人員的應變能力,或是電力設備的強化,都變得更加穩固且堅定,連地震大國日本也來臺向我們取經。」

921之後,台電除了在既有的兩條超高壓輸電線路外增設第三條線路,以避免全臺停電的重大危機再次發生,採購設備時,也將耐震力加入考量,並要求廠商達到國家地震中心的檢測標準。和環境相關的措施,則包括電塔基礎前期的岩盤探勘、深度穩固地基等。許多位在山區的電廠及重要電力場域,也開始監測場域周邊的山地邊坡,避免樹木傾倒、土石坍塌、土壤液化的情況發生,並以自然生態、友善土地的觀點,重新思考與環境的關係,讓電力設備安全與維護生態能夠並存。

電力重地閒人勿進 造就生物庇護所

進入中寮開閉所之前,調整池旁的邊坡綠意盎然,其實此區域在地震前僅用水泥塊做泥床穩固土石,震後路斷山崩,到處光禿禿一片,重建時便以兼顧生態及綠化為考量鞏固邊坡。然而,選擇種樹也是門深奧學問,早期廠內栽種的黑板樹和榕樹,過分旺盛的氣根、板根可是苦了同仁們,大家不僅要從事份內的工作,還要整頓這些生長過於強勢的樹木。因此重建規劃時,便以好管理、不能生長過速影響巡線直升機空中作業,以及符合當地環境的原生種樹種為優先選擇。

震後一次偶然機會中,田詒宏到附近的中寮鄉和興村參訪「和興有機文化村」,園區早期遍植檳榔樹,震後園方以生態環保為宗旨,在檳榔樹下種植3萬多棵的光蠟樹,吸引為數可觀的獨角仙在此生長,良好的生態環境讓他十分驚豔。回到辦公室後,他便建議長官在調整池邊坡上種植光蠟樹,一方面可做水土保持,一方面也可試著復育獨角仙生態。若真的復育成功,開閉所不僅是電力設備,還能兼具環境教育功能。

獨角仙的生命週期為一年一期,從卵、幼蟲、蛹到羽化成蟲,繁殖期後便死亡,一年中也只有6至8月會看到牠們大量出現。獨角仙以啃食光蠟樹樹皮,吸食其汁液為生,但啃食方式為垂直走向,所以不會讓樹幹環狀切皮導致養分無法輸送而死亡,這是自然界「生態共生」的最佳榜樣。

用心維護獨角仙的家

邊坡泥土夾雜了亂石水泥,讓光蠟樹生長緩慢,一直長到樹圍約直徑5公分左右,才開始有獨角仙來此棲息。這片光蠟樹林除了獨角仙外,氣味獨特的汁液在獨角仙啃食後,也接著會有蝴蝶、蜜蜂等昆蟲停駐,吸吮被鏟開的樹皮分泌的汁液,各種生命在此共生共榮。

獨角仙食源特殊,生存環境也需要天然無污染,因此廠內自綠美化以來,持續請廠商配合以機器除草,絕不使用化學除草劑,以保護草地、樹叢中的小生物。光蠟樹林地也會在獨角仙繁殖期適時灑水以保持土壤濕潤,讓喜好腐植土的獨角仙順利孵化生長。另外,具趨光性的獨角仙對光線敏感,進入繁殖期的夜晚,開閉所同仁也會關閉部分路段路燈,減少不必要的建築物燈光及車燈,避免獨角仙因趨光性衝撞燈光而受傷死亡。

蘇啟昌表示,中寮開閉所是國家重要設施據點,每天都有軍警人員巡視,除了洽公、工作人員或機關團體特殊申請外,其實一般民眾很少進入,也因此16年來獨角仙可以在這片光蠟樹林安心繁衍,不怕被抓個精光。而廠內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是鄰近的中寮國小、中寮國中校外教學的好去處。

「所內同仁都要輪流當解說員,接待學童校外教學。」田詒宏笑著說,發電、送電等專業術語對小朋友來說過於枯燥,此時環境教育便可派上用場,從樹種、果樹、鳥類或是像獨角仙這樣的昆蟲介紹,便讓孩子們身歷其境,成為活潑有趣的教學內容。

以友善環境措施翻轉形象

漫步在通往南開關場的小葉欖仁林蔭大道上,蘇啟昌及開閉所同仁皆表示:「工作之餘在所內散步,看到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就覺得格外心曠神怡,各級長官或孩子們進來參訪也都露出放鬆神情,我們20年來的綠美化成果總算值得驕傲。」

開閉所等電力設施等為了遠離人潮聚集的都會區,大多設置在偏遠的山巔海角,然而開發必然對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台電多年來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不遺於力,民眾也能透過實地參訪或媒體報導,感受台電對環境保護付出的心力。而中寮開閉所經歷921地震重創後,積極復育動植物,並以生態工法做好水土保持等友善環境作為,是電力場域敦親睦鄰的好典範。

相關文章

豆知識補給站─渴望光明 也思念黑暗 人造光的演進史

美國作者珍.布羅克斯(Jane Brox)所著《光明的追求》,以萬年為尺度,描繪人造光的演進軌跡。然......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7─天賜糧源執行長鍾雨恩

10年前從臺北返回花蓮富里接手家業的鍾雨恩,除了有機米契作的推廣與創新,還跟一群在地夥伴推動「穀稻秋......

財經線上─開「錯」會,扼殺時間與金錢

會議不一定具備生產價值,如能廢除不必要的會議、排除毋須與會的人員、重視開會結論,才能提高會議生產力,......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6─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

「臺灣走出去」、「臺灣No. 1」如何可以不只是口號?今年才29歲的年輕女孩,用她口中「最簡單的方式......

電廠秘境遊─螢光現蹤 點亮生態電廠

位於臺中龍井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夏喜見螢光點點,而位於苗栗卓蘭的卓蘭水力發電廠,更因多年致力生態保育......

節令生活─五月粽的臺灣真滋味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逢疫情的考驗,又遇閏四月,好不容易五日節快到了。坊間各式粽子的販售廣告,仍一如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