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精準預測 聽懂風與太陽的對話

691期

1551
0
10
總編輯 徐造華

精準預測 聽懂風與太陽的對話

盛夏溽暑,正是太陽能發威的時刻,默默為燠熱中的人們提供永續電力。西部外海的離岸風場也刻正緊鑼密鼓施工中,等待起風的時候大展身手。

能源轉型大關在即,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4大主軸,大量再生能源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加入供電生力軍,再生能源因為間歇特性,預期對電網產生衝擊,必須提早因應。台電作為能源的開發者、協助者、促進者以及營運者,有責任穩健推動電力政策,確保全民享有穩定電力。

台電去年創下238天供電綠燈紀錄,而今年到目前為止,更是每天皆綠燈,可見「供電無虞」已不是問題,隨著未來逐步邁向「低碳、低污染」的能源結構,加強預測、監控技術,建置儲能系統及建立輔助服務採購機制,以提升再生能源併網容量,是需要持續努力的方向。面對轉型期間的業務增長與溝通模式的改變,台電更要符合友善環境、合理成本與社會多元發展的使命與目標。

再生能源順利併網的基礎是智慧電網。智慧電網的內涵包括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智慧電力服務等,從發電到輸配電,都面臨轉型,而一切的基礎是數位化,這方面台電已經部署多時,強化輸配電網自動化、資訊化及快速復電能力,提升電網韌性與供電可靠度。

天氣預測資料對於再生能源預測不可少,預測、監控做得好,電網調度就可以靈活彈性,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未來的電網更形複雜,需要兼顧負載、供電的動態平衡,也考驗人才、產業的成熟度。可喜的是,臺灣在資通訊技術與物聯網的新世代人才輩出,民間業者創新能量強,在適當的制度誘因下,可以激發正向提升產業的活力,促進用戶端智慧化、參與節能減碳。

電網是公共財,需要大家一起維護,獲得乾淨、穩定的電力,也是公民的基本權利。能源轉型,我們一起攜手前行!

相關文章

再生能源發電預測 解讀風與光

臺灣即將迎接114年能源轉型大關,20GW太陽光電與5.7GW離岸風電,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加入供電大軍......

風光主將的後勤部隊 再生能源預測系統和智慧電網

迎接能源轉型,台電積極與氣象單位合作,不斷精進再生能源預測系統準確度,扎實累積研究能量。再生能源的變......

電力穩供的救援投手 金門夏興發電廠儲能系統

即使預測系統日益精進,電網上仍需要反應快、既是電源又是負載的儲能系統,才能讓再生能源占比越來越高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