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廠秘境遊─螢光現蹤 點亮生態電廠

690期

4625
1
2
文 ─黃郁晴 圖—台中發電廠、卓蘭發電廠

位於臺中龍井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夏喜見螢光點點,而位於苗栗卓蘭的卓蘭水力發電廠,更因多年致力生態保育,每年4~6月,整條通達道路可見螢火蟲大爆發,與夾道綠樹構成奇幻仙境。螢火蟲是環境指標,更是環境污染感知器,螢火蟲現芳蹤,正是台電推行「生態電廠」有成的最佳證明。

提到賞螢,一般人的既定印象便在山區才有螢蹤,沒想到「蓋在海埔新生地的台中發電廠竟然有螢火蟲,這真是奇蹟啊!」研究螢火蟲40餘年、有「螢火蟲之父」之稱的藍森彬,第一次到電廠勘查時也不禁讚嘆。

台中發電廠 濱海的螢火蟲奇蹟

108年,海域風電施工處前處長陳顯明下班後,曾在台中發電廠羽球館南側、修配工廠旁及生態池目擊螢火蟲蹤跡,和朱記民廠長提及後,值班經理林暉能也回報自己在三值巡視廠區時,多次看到沉煤池與煤場西南側草叢間有螢火蟲飛舞,尤其雨後夜晚更是螢光閃閃,讓他十分驚訝。於是,這個「電廠螢火蟲奇蹟」便在廠內傳開,成為今夏台中發電廠最亮眼的話題。

在現任海域風電施工處處長朱威西與公關課長劉鳳美引薦下,台中發電廠請來藍森彬老師協助監測復育。藍森彬推測,海埔新生地的台中發電廠會出現螢火蟲,應是早期建廠時幼蟲隨著植栽土方而來,由於電廠保持5成土地綠美化,並在周遭遍植綠帶,部分區域維持低人為干擾的環境,也讓螢火蟲族群數十年來逐漸繁衍。

全廠同仁動起來 打造螢火蟲新家

藍森彬實地場勘後,推測電廠的螢火蟲是陸生的台灣窗螢,他在生態池取水檢測分析,認為有機會讓人工復育技術穩定、且1年能有2次羽化的水生黃緣螢生長。於是今(109)年初,台中發電廠便依藍森彬建議,將生態池加以整修,以堤岸砌出隔離區域,接引乾淨水源獨立循環,同時將會吞食螢火蟲幼蟲的吳郭魚、蝦、蟹移出,水池邊種植魚木、穗花棋盤腳、曼榕、金新木薑子等原生種植物,打造適合黃緣螢的生長環境。

藍森彬指導人工放養的螢火蟲,是已成熟的6齡黃緣螢幼蟲,通常2周後就能羽化成蟲,壽命只有7至10天,所以他們以14天為一個觀測期,便可監測環境是否適合螢火蟲繁殖。4月初,他在觀測盒先放入20隻幼蟲,測試水質是否適合生存,發現螢火蟲並無傷亡,應可存活;4月中試放養200隻,月底發現已有20~30隻羽化成蟲;29日又繼續放養2,000隻,直至5月初觀測,每天生態池都有近200~300隻螢火蟲飛舞,此景也吸引許多電廠同仁下班後,特地留下來感受難得的生態體驗。

前方有螢火蟲 請關燈慢行

干擾螢火蟲最大的因素是「光害」。實際參與復育工作的公關課蔡桂麗主辦說:「很神奇的是,聽藍老師建議,將路燈一關掉,隔天螢火蟲馬上就出現了!」在復育繁殖期,廠方也將靠近池邊的路段路燈熄滅,宣導同仁注意安全放慢速度行駛,並在池邊架設黑網阻隔漫射的路燈與車燈。為減少路燈白熾光對螢火蟲的傷害,廠方未來也預計採購特殊波長的「螢火蟲專用燈」,或以感應器縮短亮燈時間,只為讓螢火蟲能無憂無慮在此繁殖。

在推動「台中綠電廠」目標上,台中發電廠可說是不遺餘力。朱記民廠長今年推動「吾愛吾樹」活動,透過票選活動讓同仁更深刻瞭解電廠綠之美,競選過程不僅讓同仁認識廠區自然生態,也帶動整體團結氣氛。去(108)年則與鄰近的龍港國小合作,推出象牙木盆栽DIY活動,讓學童對電廠有更正面的認識。

藍森彬說:「螢火蟲復育至少需要3至5年才能穩定,當然環境也要持續維持良好生態,才能培育穩定族群。」廠區沉煤池與西南側樹林因位置遠離發電機組,加上人車較少經過、路燈不多,綠帶迤邐形成適合台灣窗螢的生長環境,正朝現地保育並減少人工設施干擾為主,未來也將配合LNG環評中的生態公園做規劃,希望成為廠內另一個螢火蟲的新樂園。

卓蘭發電廠 最年輕的水力電廠

卓蘭山區原本就是螢火蟲活動之地,卓蘭發電廠多年來悉心維護螢火蟲棲地,賞螢,還能順道享受森林芬多精,是名符其實的生態電廠。

車行卓蘭山區,經過大片高接梨、柑橘果園後,順著苗55縣道5.6K處,依指標轉入農苗卓3道路,就是「卓蘭發電廠通達道路」。道路兩旁景色蒼翠蓊鬱,鮮有人車經過,平常只有電廠人員及附近居民使用,低人為破壞反而保持原始森林狀態,因此成為螢火蟲天堂。

民國91年商轉啟用的卓蘭發電廠,是鯉魚潭水庫計畫第二期工程,也是目前最年輕的水力電廠,於大安溪中上游興建士林攔河堰攔引大安溪水流,經頭水隧道、壓力鋼管,利用264公尺落差發電,尾水再放流至景山溪供鯉魚潭水庫農業、民生與工業用水使用。

卓蘭發電廠劉演鎮廠長表示,電廠及相關設施在規劃時,便是以最小開發範圍為目標,盡量不破壞天然環境,士林堰也同時設置魚道讓魚類洄游。電廠後山邊坡於2000年受九二一地震及豪雨影響發生邊坡滑動,讓平壓塔產生錯動毀損。也因這次災害發生,讓他們更加警覺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後山邊坡發生邊坡滑動災害後,除打入排樁與數千根地錨穩固邊坡外,並興建排水廊道做好地下排水等保護工程。同時更建立監測預警系統,如架設傾斜儀、GPS、水位井等,來確保電廠安全無虞,將潛在地質災害風險降到最低。

電廠通達道路 螢火蟲繁殖之路

為配合卓蘭發電廠廠區興建工程需要,施工期間擴建了電廠通達道路約5公里,完工後為確保後山邊坡穩定,種植樹木6千餘棵,以友善環境的工法做好環境水土保持。如設置多處邊坡坑溝引邊坡流水,讓雨季時溪水不會漫流而引發土石流破壞山區道路,而這些潮濕的坑溝,正是螢火蟲繁殖的絕佳環境。

卓蘭發電廠之所以會發現螢火蟲蹤跡,是電廠的值班同仁黃仁旺先生騎腳踏車回家時偶然發現的。得知電廠周遭有螢火蟲後,廠長便指示對該區進行相關的棲地保護措施,除了例行的坑溝整理外,除草作業皆禁止使用除草劑,確保螢火蟲的食物「蝸牛」的生態完整。道路的除草作業,也會避開3~5月繁殖期,讓螢火蟲有隱藏躲避的草叢空間,在低人為干擾的原始環境中繁殖。

歡迎到生態電廠 為生活充電

電廠所在的卓蘭景山里自然環境良好,山區除了黑翅螢、大端黑螢、黃緣螢等螢火蟲外,也有藍腹鷴、綠繡眼、穿山甲、臺灣獼猴、竹雞和各種蛙類。106年,電廠附近的景山國小老師發現卓蘭位在紫斑蝶遷徙路徑上,便與電廠合作和國小學童一起種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如今每到5~8月電廠前方就能看到紫斑蝶停留翩翩飛舞。

距植樹12年後,電廠後山的牛樟、烏心石、臺灣櫸木、臺灣肖楠等原生種樹木,已茁壯成一處小森林。電廠預計將後山道路逐步規劃作為林間步道,讓遠道至電廠參訪的來賓遊客,既能參觀電廠獲得水力發電的知識,也能在原生林間漫步登山,到平壓塔上方視野開闊的觀景至高點,遠眺關刀山與鯉魚潭水庫。

若是停留至夜幕低垂,在無光害的通達道路賞螢觀星,入夜後再下山,還可到周遭民宿休憩一晚,免去舟車勞頓之苦,享受遠離塵囂的慢活之旅。

相關文章

財經線上─開「錯」會,扼殺時間與金錢

會議不一定具備生產價值,如能廢除不必要的會議、排除毋須與會的人員、重視開會結論,才能提高會議生產力,......

台電秘境遊─ 電力樞紐化為獨角仙樂園 中寮開閉所復育環境有成

獨角仙全身是堅硬革質,因雄性成蟲頭部有一雙犄角突起而得名。每年6~8月份是獨角仙的大發生期,當雄蟲爭......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6─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

「臺灣走出去」、「臺灣No. 1」如何可以不只是口號?今年才29歲的年輕女孩,用她口中「最簡單的方式......

節令生活─五月粽的臺灣真滋味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逢疫情的考驗,又遇閏四月,好不容易五日節快到了。坊間各式粽子的販售廣告,仍一如往年......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5─特效化妝師程薇穎

只要電影導演提出需求,不論是黑幫打鬥的傷口、年輕演員扮老妝、恐怖片的無頭屍首,都在特效化妝師程薇穎的......

一首歌的時間─我的青春都在雲端

疫情期間,多出許多窩在家的時間。何以消磨?看書看片聽音樂而已。看影片大家都會,先不提,且說說看書和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