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6─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

我用聊天幫臺灣交朋友

690期

2693
1
4
文─程嘉華 圖─郭家佑

「臺灣走出去」、「臺灣No. 1」如何可以不只是口號?今年才29歲的年輕女孩,用她口中「最簡單的方式」,一步一步,走出臺灣的「數位外交」之路。

「我每年都會在不同的國家住一段時間,看看當地有沒有交朋友的機會。這件事情做久了,我就組了一個團隊,叫做數位外交協會。」

「數位外交」乍聽冷硬,其實並不複雜,主要任務就是運用社群媒體交朋友,連結臺灣與國外社會。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等,是E世代人人再熟悉不過的交流工具,操作成本也低。23歲那年,郭家佑遠赴匈牙利攻讀碩士,曾到希臘的非政府組織實習,當時正值難民潮,社工們為了和來自不同國家的難民溝通,會在網路平台使用多國語言發佈及回應訊息。「這是歐洲各國NGO普遍的做法,但臺灣幾乎沒人這麼做。」

臺灣網路環境成熟,為何卻做不到?「臺灣有很多的『好』,但不擅長『說故事』。駐外單位常在海外舉辦『臺灣文化節』之類的活動,但往往宣傳不足,活動內容也只是自己想說的主題,難以引起當地人的興趣或共鳴。」她直言,臺灣凡事求速效,只做短期溝通,欠缺系統性的長期溝通,也就難以建立穩固的關係。「外交不是砸錢就能成事。很多時候,金援倒不如融入對方的生活有效果。」

然而,該如何長期溝通、參與生活呢?「說來奇妙,即使是數位時代,還是得面對面坐下來,看到對方的臉,才能獲得真正的友誼。」郭家佑的數位外交計畫,就是從單槍匹馬「出國交朋友」開始的。

去科索沃 說一個相似身世的故事

雖然說話輕柔、身材纖細高挑,但只要交談過幾句,就能感覺出,郭家佑有特別沉穩而特立獨行的一面。「從小,我就經常擔憂著這一生時間太少、要做的事情太多,為此感到相當煩惱。而且,我很早就知道,自己雖然內向,卻喜歡接觸、觀察人群,不適合朝九晚五的重複人生。」2017年,她按照原訂計畫,辭去在母校臺大創創中心的新創育成職務,帶著工作一年攢下的40萬元積蓄,隻身前往巴爾幹半島上人口只有160萬的小國科索沃。

才到當地,她就發起「科索沃網域倡議」(Domain for Kosovo),號召一群臺灣親友,拍攝短片上傳Youtube,表達臺灣民眾對科國改用網域名「.ks」的支持。一個遙遠陌生東方國度的年輕女孩,跑來東南歐一隅大聲疾呼網域名稱的重要性,這誘發了當地民眾的好奇,也引來政府部門的「關切」。幸好郭家佑有備而來,不但一一化解質疑,還登上不少媒體接受訪問,甚至與科索沃國家通訊委員會主委公開對談。接下來的日子,她在當地舉辦兒童工作坊,並籌劃一場主題為「未來」的展覽,討論科索沃的下一個10年的走向。凡此種種,用意無他,都是在置入性行銷故鄉臺灣。

PTT鄉民劍及履及匯資源

遇見她的人總會問:為什麼選擇科索沃?原來,她讀高中時,科索沃剛剛宣布獨立,是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她讀了相關報導及小說,許願長大要去看看這個和臺灣命運有幾分相似的地方。留學匈牙利時,有機會一遊巴爾幹,行經科索沃時,她想起年少的心願,當下決定先回臺灣存一筆錢,再來科索沃好好「交朋友」。

2017年,正是科國獨立10周年,慶祝活動熱烈舉行之餘,仍需面對鄰國塞爾維亞的強勁打壓。郭家佑在重回科索沃之前,做足了功課,知道科國人民愛國情懷強烈,於是選擇從網域名稱切入,果然獲得輿論關注。她想讓科索沃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因為,世上還有另一個渴望被認同卻更不可得的國家。

在科索沃的大半年,任何關於臺灣的蛛絲馬跡,都能讓她激動不已。「我曾遠赴鄉間山上的一座碉堡,參觀一場特別的展覽,卻意外發現展覽中放映著乩童『起乩』的影片。探詢之下,找到了策展人,居然真的是一位臺灣人,太不可思議了!」人在異鄉,除了「他鄉遇故知」,也需要「久旱逢甘霖」:當她籌備展覽時,旅費即將告罄,於是她試著寫計畫、回臺灣找贊助。一位力挺她的大學學長,為她寫了一篇生動有趣的介紹文,發在PTT上徵求小額贊助。結果,「誰說PTT鄉民沒有行動力?那晚,我在杜拜轉機,手機不停地收到入帳訊息...」一夜之間,募得10幾萬元,化解了眼下難題。

前進越南 街角咖啡館創新實驗

從科索沃回臺後,郭家佑的目標更明確了,她結合幾位志趣相投的夥伴,並號召到一群各有所長的熱血志工,正式成立數位外交協會。第二個「交朋友」的目的地也選定為越南——這次並不是因為誰和越南有特殊機緣,完全是「戰略」考量。「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臺灣如果不想選邊站、淪為任何一方的附庸,應該強化與東南亞的交流。」她分析,越南雖然是實施共產制度的國家,言論不算自由,但近億人口中有五千多萬人使用臉書,而臉書廣告費也比周邊國家低廉。另外,越南民眾生病不愛找醫生,反而傾向先上網搜尋治療方案,因此,以臺灣擅長的醫療服務來經營臉書,可能是很好的切入點。

這項越南計畫觸角相當廣,團隊與就讀臺北醫學院的越南博士生們一拍即合,我出錢,你出力,不但成立粉絲專頁提供醫療諮詢,也直播醫學節目,迅速在越南累積人氣。此外,也和致力推廣臺灣文化的越南人組織Taiwan Diary合作,在胡志明市區租下一棟樓房,開辦「Taiwan Corner公民外交空間」,結合咖啡館、中文教室、留學諮詢、展覽空間,讓當地民眾打破刻板印象,深入認識臺灣。

團隊還將臺灣移工暨移民組織「越南姊妹會」研發、以水上市場為主題的中文版桌遊「波濤上的越南」翻譯回越南版,讓越南學童反過來體會來自臺灣的友善。行動帶來漣漪效應,已經在越南巡迴義診20多年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委託數位外交協會成立越南語粉絲頁,效果顯著。「以前,基金會必須透過越南各地醫院來尋找病患,現在我們利用贈送脣顎裂寶寶特殊奶瓶的方式,2月起,陸續收到6、70組病患家長的主動聯繫,大家都很振奮。」

疫情期間 更活躍於數位世界

越南計畫正待開花結果,不料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郭家佑也只能留守臺灣,先暫停Taiwan Corner的運作。但是,在這段時間裡,她比之前更為忙碌。配合手上原有的吐瓦魯、挪威、國際學生3個志工專案,團隊採訪了在臺各國留學生,並以專業規格,為在臺灣的76萬名外籍人士拍攝「如何領取口罩」的教學影片。除了接到愈來愈多代管社群網站的委託,協會最新的一類業務則是接待外國媒體來臺採訪。「由於臺灣的英文網站真的不多,我們的粉專成了很多外國記者和友人接觸臺灣資訊的第一步。」去年BBC來臺製作選舉專題,也是這樣找上他們的。

問她:「如果沒有從事數位外交,妳現在可能會在做什麼?」她思索良久,想不出滿意的答案。或許有人以為,像郭家佑這樣的年輕人,能夠放膽逐夢,背後必有雄厚的財力支援,她淡淡地說:「其實,協會去年一整年的營運資金只有96萬元。我必須寫稿、接演講,夥伴們也都要兼差其他工作,才能養活這個理想。直到今年,我們多了一些接案的來源,才終於有了比較穩定的收入。」她笑得靦腆:「我知道,光靠群眾募款是不長久的,我會努力接案養活大家!」

郭家佑小檔案

2014年 協助桃園縣哈凱部落募資180萬元做部落重建。

2014年 獲選第一屆臺大社會貢獻獎。

2014年 獲中歐大學獎學金赴匈牙利就讀公共政策所。

2017年 赴科索沃,策劃臺灣科索沃共同未來展、網域倡議,廣獲媒體關注與政府首長接見。

2018年 成立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執行專案含越南、挪威、吐瓦魯、美國與臺灣國際社群。

相關文章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7─天賜糧源執行長鍾雨恩

10年前從臺北返回花蓮富里接手家業的鍾雨恩,除了有機米契作的推廣與創新,還跟一群在地夥伴推動「穀稻秋......

財經線上─開「錯」會,扼殺時間與金錢

會議不一定具備生產價值,如能廢除不必要的會議、排除毋須與會的人員、重視開會結論,才能提高會議生產力,......

台電秘境遊─ 電力樞紐化為獨角仙樂園 中寮開閉所復育環境有成

獨角仙全身是堅硬革質,因雄性成蟲頭部有一雙犄角突起而得名。每年6~8月份是獨角仙的大發生期,當雄蟲爭......

電廠秘境遊─螢光現蹤 點亮生態電廠

位於臺中龍井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夏喜見螢光點點,而位於苗栗卓蘭的卓蘭水力發電廠,更因多年致力生態保育......

節令生活─五月粽的臺灣真滋味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逢疫情的考驗,又遇閏四月,好不容易五日節快到了。坊間各式粽子的販售廣告,仍一如往年......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5─特效化妝師程薇穎

只要電影導演提出需求,不論是黑幫打鬥的傷口、年輕演員扮老妝、恐怖片的無頭屍首,都在特效化妝師程薇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