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說故事、做動畫、玩圖像 瓩設計獎綻放青年創意

690期

1490
1
3
文—洪鈴雅 圖—公眾服務處

「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5月30日在台電總管理處舉行頒獎典禮,本屆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職總計近2,400件投稿,比去年微幅成長。最終決選出60件作品,展現臺灣設計學子豐富的創造力。

本屆「瓩設計獎」頒獎典禮因防疫考量,縮小規模辦理,鼓勵民眾線上觀看,網路直播觀看數超過1,800人次。活動會場結合瓩設計獎主視覺,低調沉穩的藍光設計,在交響樂曲的襯托下,顯得典雅莊重,現場來賓熱絡地寒暄互動,像是一場好朋友的交流聚會。

台電專業總管理師張廷抒致詞表示,台電辦理「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已來到第20屆,是全臺唯一以電力為主題的設計獎項,自107年起採用「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作為品牌形象。他強調,本屆以「再生能源」及「智慧家庭及智慧電網」為徵件主題,呼應綠能潮流,參賽的過程,透過青年創意的詮釋,將看不見的「電」轉變成多媒體與視覺海報呈現,他感受到年輕學子對於電的理解,賦予更多「希望」的意涵,發人深省。

多媒體製作類:可愛當道 迸出趣味新火花

此次多媒體製作組作品,邀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劉玲利主任講評。劉玲利表示,今年作品的成熟度與趣味性比以往更多元,讓她印象深刻。在評選過程中,評審委員常隨著影片內容不禁笑出來,享受在年輕世代的創意表現中,同時透過影片增添電力知識。在技巧上,今年多媒體融合動畫、音樂,作品取材的多元性也增加評選困難,得獎作品皆一時之選。

到了頒獎時段,得獎者從張廷抒手中接過獎座時,皆真情流露。大專院校組第2名為來自銘傳大學和元智大學的蘇子傑、朱聖智,他們以「智慧生活 台電陪你」為主題,搭配點線面的元素和動態圖像設計(Motion Graphic)技法,展現出清新流暢的畫面。蘇子傑表示,創作初期花了很多時間琢磨如何將標語圖像化,這次也是他們首度嘗試多媒體設計,非常感謝評審肯定。

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的蔡坤宏、李薪醇、張愛翎、莫芸榮獲高中職組第1名,由前兩位代表領獎,兩人上台前開心地擊掌擁抱,熱情感染全場。他們將童話故事改編成逐格動畫「智慧電表救羊羊」,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智慧電表的功能,蔡同學表示,拍攝手繪紙娃娃的過程,超乎預期地困難,一路走來與夥伴培養出革命情感,「透過這次比賽,我們才知道如何學以致用」,他們特別感謝學校許偉能老師的指導,靈活運用所學終能呈現完整作品。

臺中青年高中的黃宇謙、余明軒、洪偉傑為高中職組第2名,上台領獎時黃宇謙大方親吻獎牌「太開心了,爽啊!」他們的影片效法日本知名節目「超級變變變」,以趣味的手做道具演出再生能源的多種類型,黃宇謙表示,就讀電競科電影電視組常被誤會是不務正業,這次獲獎意義重大,希望藉此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的努力和各項專長,他更許諾:「我會再來的!」

平面海報設計類:大膽揮灑 跨界傳達更順暢

平面海報設計組作品,邀請北士設計唐聖瀚創辦人講評,並由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頒獎。唐聖瀚提到,設計的定義是一種「有商業目的的創作」,而透過比賽過程,提供學生充足的機會從台電公司的立場,思考如何找到適合的方式與群眾溝通。本次作品確實展現出「傳達與溝通」的創意應用,獲獎的同學能從中脫穎而出十分不容易,他也對沒有得獎的參賽者溫情喊話:「你們的作品我們都看見了!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參賽,延續這份好的傳統。」

獲得大專院校組第1名的葛瑞芳,是輔仁大學心理學系雙主修應用美術系的學生,她的設計融合心理學內涵與美術設計應用,以極簡風格的作品「時拿九穩,分分回回」,呼應「時間電價」、「穩定供電」、「用電分析」、「通訊回報」等智慧電表優勢。葛瑞芳的作品大量留白,以簡圖icon排列模擬電子流動,同時呈現智慧和電網的抽象意涵,讓美成為電力的新代言者,觀眾可以更直覺地理解複雜的概念。她領獎時特別感謝輔大藝術學院馮冠超院長,在討論設計概念及轉化過程中給予協助,也大讚台電提供這麼棒的舞台,讓設計新人大膽發揮創意。

頒獎典禮結束後,與會貴賓中國時報王綽中社長、景文科技大學洪久賢校長及復興商工陳效宗副校長等人,與得獎者到一樓合照並進行媒體聯訪,大家相約第21屆「瓩設計獎」再會。

相關文章

POWER不只是風機本身 馭風勇者 為綠色未來把關

站上風口 面向大海 忍受烈陽與海風 為風機健檢把關 離地近百米 要步步踩穩 藉著扣於安全......

智慧配電 放心用電

為確保電力供應穩定,並因應大量再生能源併網趨勢、兼顧能源轉型目標,「智慧配電2.0」正式拍板推動,藉......

牽線山城 感謝牽成 345kV通霄電源線工程記事

歷經15載之辛勞打拼,通霄345kV電源線終克服種種挑戰,完成不可能任務,提前於109年4月30日併......

跨機構合作 苗栗電力「讚」 「電栗站」再生能源聯合辦公室成立

苗栗縣政府與台電苗栗區營業處共同攜手,成立全國首創之再生能源聯合辦公室,再生能源業者可於聯合辦公室享......

台電浮世繪-烏來的水與電

......

Power不只是電纜本身 夜空下的電力守護者

夜晚靜謐的街道 台電人專注進行修復工作 擺放交通錐與電動旗手 警示此區暫勿通行 明早 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