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沐浴日月光輝的備援投手

690期

1690
0
9
總編輯 李鴻洲

不論是清晨曙光或是夕照晚嵐,日月潭千嬌百媚的風情,總是吸引絡繹不絕的國內外旅客。大家都知道要乘遊艇快意遊湖,或是漫步湖畔林蔭步道,但少有人知道,日月潭是臺灣首屈一指的水力發電重地,在台電人長期共同努力維護下,日月潭水庫與整體環境得以永續經營。

百年前的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是臺灣電力株式會社於1919年開工興建,從濁水溪中游築壩蓄水,經由武界隧道引水形成日月潭的離槽水庫,同時興建水社壩與頭社壩,將原先的日潭與月潭合而為一,於1934年及1937年分別完成日月潭第一、第二發電所,即今日的大觀一廠與鉅工分廠,為臺灣奠下邁入現代化的電力基礎。

1950年代,台電承先啟後,修復了飽受戰火破壞的日月潭電廠設施;1960年代,電力系統仍為「水主火從」的結構,當時日月潭電廠的發電量是全臺主要的電力來源。到了1970年代,臺灣經濟快速成長,面對尖峰用電需求急遽增加,政府提出日月潭抽蓄水力發電計畫,於是在1985年及1995年先後完成大觀二廠及明潭發電廠,如今水力抽蓄機組對電力系統能提供重要的調頻服務,可說是發電球隊的「備援投手」,對經濟發展功不可沒。

1999年,因原有武界引水隧道使用年限近70年,為了確保日月潭供水正常,台電著手興建新武界及栗栖溪引水隧道工程計畫,那是臺灣最長的引水隧道,更是臺灣第一個採用「全斷面隧道挖掘機」成功完全貫通的絶佳案例,大幅提升了日月潭發電效能,更為臺灣電力技術史再創輝煌紀錄。

本人曾參與明湖、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工程,以及新武界及栗栖溪的引水隧道工程,與濁水溪流域結下了十多年的緣分,不僅是家人與生命歷程的重要印記,也深刻體會,台電的水力工程師必須忍受離鄉背井之苦,戮力克服各種挑戰,具有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山中水牛」特質。

擁有百年歷史的日月潭水力電廠,沐浴在山中的日月光輝中,將抽蓄發電的「備援投手」價值發揚光大,也讓曾經與其共同走過百年歲月的工作人員及居民,留下畢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相關文章

日月潭抽蓄發電成典範 光輝歷史 風華再續

日月潭擁有全臺唯二的抽蓄水力電廠,在迎向能源轉型的今日,抽蓄機組肩負尖峰急救電力、確保供電穩定的重任......

日月潭水庫清淤大作戰 電力與觀光雙贏

今年2月以來,不少遊客特地到日月潭水蛙頭步道一睹「九蛙全露」風采,由於九蛙周圍淤積明顯,也令各界重新......

綠色電廠 人文走讀趣 日月潭世紀秘境

日月潭水力發電百年來創造許多榮耀,今日更敞開大門,積極與大眾交流、互動,並致力文化資產保存,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