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5─特效化妝師程薇穎

特效化妝國際冠軍 拓寬異想視界

689期

1451
0
3
文─高彩雯 圖─程薇穎特效化妝工作室

只要電影導演提出需求,不論是黑幫打鬥的傷口、年輕演員扮老妝、恐怖片的無頭屍首,都在特效化妝師程薇穎的精妙手藝下,獲得生命。

程薇穎的工作室有整片落地玻璃窗,光線很美。入口簡約的工業風大房間裡,放了一張木椅,上面坐著兩具骷髏。

「這樣不會引起路人側目嗎?」

「會啊,很多人都會停下來看。還有小朋友怎樣都不肯走,爸爸媽媽會叫他們趕快離開。我有時候就會出去跟他們說,歡迎進來看,可以捏捏骷髏的舌頭,很軟Q喔。」

微微笑著的程薇穎,聲音輕輕柔柔,但聽起來有點調皮。除了骷髏,後方的檯面上躺著一具她製作的無頭女屍,一副穿戴式的人魚尾巴,另一間辦公室入口處擺了一組被劈開的頭皮,傷口極為逼真,看著都不禁痛了起來,這些都是程薇穎特效化妝工作室的作品。

特效化妝是什麼?黑幫電影裡出現的打鬥傷口、挑戰老妝的演員、無頭屍首等,甚至奇幻類電影中不存在於真實人世的幻肢異形,都在特效化妝師的巧手下得到生命。然而,以往受限於特效化妝的技術,許多導演天馬行空的想法無法製作到位,某些化妝看來明顯粗糙,觀眾也只能忍耐。

2010年,程薇穎獲得國際彩妝暨特效化妝大賽IMATS(International Make-Up Artist Trade Show)特效化妝組冠軍的殊榮,也是首次在國際大賽奪大獎的華人,她的工作,就是用技術和想像力再現出導演的意圖,創造出以假亂真的電影世界。

海外求學 臺灣特效化妝先鋒

程薇穎大學時讀資訊傳播,卻愛上電影,迷戀《剪刀手愛德華》的奇思妙想,因緣際會讀到《詭絲》(2006,金馬獎最佳視覺特效)幕後製作的專書,被電影中的「屍體」製作過程強烈吸引,加上本來就喜歡動手創作,於是毅然決然走上特效化妝之路。國外的電影產業已經發展出細緻的分工,程薇穎選擇溫哥華電影學院學習特效化妝,「因為學校非常專業,是小型的工業環境,一邊上課也能與其他科系實際合作拍作品,並不是一般的化妝學校。」

畢業之後,接到《太極》團隊的邀約赴北京工作,程薇穎坦言「很興奮,在歐美很少有人一畢業就能進入大型的製作團隊。能參加華語電影的大製作,那時覺得不睡覺都沒關係。」

在北京工作的兩年期間,不斷有人邀約她回臺工作。一方面,她發覺自己在北京的工作逐漸流於匠人之作,在臺灣,和年輕的新導演合作,才有可能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表現。另一方面,她決定回臺灣開設工作室,也在臺北藝術大學教授特效化妝,帶起臺灣特效化妝的專業養成。程薇穎回顧那段日子表示:「我們在做每一個案子時,就會讓更多人了解特效化妝,或者帶出更多溝通可能,無形中帶動電影產業幕後特效化妝的專業度。」

回臺初期多承接MV工作,譬如寫實的老妝製作。2017年電影《吃吃的愛》是工作室的里程碑,顯示臺灣漸漸有導演願意和特效化妝一起做出新嘗試,也提高了特效化妝的能見度。到了2019年參與的《第九分局》,年輕的新導演王鼎霖在劇本附註上只寫了「眾多鬼」,沒有具體細節,程薇穎卻很開心,因為能主動跟導演提案、溝通,就有更多發揮的餘地。

再現「真實」 召喚情感的職人手技

這幾年,臺灣的類型電影製作越趨精細,也提升了對特效化妝的需求。恐怖片、奇幻電影或兇殺情節,都少不了特效化妝。

說起來,特效化妝的技術環節很繁複,除了傷妝或老妝,在製作人體特效或屍體等工作時,必須透過翻模來取得形狀,再依案主要求修改。所以特效化妝師和一般化妝師不同在於,前者「有許多雕塑翻模的工序」,是嚴格要求邏輯的職人工藝,尤其翻模的每一個過程都不可逆,做錯任何步驟就必須重來。

特殊化妝的再現工夫,依靠大量觀察和學習所累積的資料庫。要了解傷口的邏輯,所有的製作都得精準。如果導演要求「一具死了5天的屍體」,特效化妝師必須做好功課,從屍斑和顏色著手,才能準確表現出時間變化中的人體樣貌。程薇穎自陳「屍體的照片研究得很多,也看過真正的屍體,創造力需要有龐大的資料和知識為底。」

又如,為了製作一部奇幻電影需要的人魚尾巴,請教專業的潛水員跟水底攝影師,才知道水裡的浮力才是重點,「穿戴式裝置要有一定的重量,才能平衡浮力,讓演員在水中穩定活動。這些做案子得到的知識,是很寶貴的資產。」程薇穎的眼神像在發光。

看恐怖片 審視特殊化妝專業度

「其實我以前不看恐怖片的!」但現在連媽媽都受到影響看起了恐怖片,而程薇穎注意的,是電影中特效化妝的效果和完成度。最近的《屍戰朝鮮》影集第2季上線,程薇穎也看了,以特效化妝師的眼光看來,《屍戰朝鮮》中大量的殭屍特效非常成功,「他們把人塗成幾近紫黑色,看起來死得很徹底,完全喪失理智」,此外,觀眾彷彿能從畫面「聞」到屍臭,「所以顏色很重要,可以影響觀眾的感覺。」透過這些以假亂真的道具,「喚起觀眾內心的恐懼或邪惡感。」

因此,特效化妝是一種融合工藝與想像力的職人技術,「可以在某些類型電影中,讓電影看起來更完整。有時候也能幫助演員更進入角色。」同時,「讓電影更有想像力,更豐富,因為有了這個技術,我們可以把任何人變成別的人或別的東西,這就拓展了大家的想像空間。」

形於無形 才是上乘之作

近年程薇穎工作室最知名的作品,是改編自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的《返校》遊戲同名電影。程薇穎工作室在其中製作了鬼差和魍魎的角色,配上後期特效製作和音效,著實嚇壞不少觀眾。

但是,對這部2019年的話題之作,程薇穎卻有深刻的自我檢討。「當初因為工作忙,沒辦法先去看,幾個夥伴看了,都說有點失望,我們做出的東西,在最終沒有呈現理想的效果。」

她解釋,剛入行時,一心只想把特殊化妝做到最好、最精緻,但電影是綜合藝術,特殊化妝除了和後期特效相輔相成以外,也是電影的一環。「《返校》讓我對電影的最終呈現有了新的想法,以前我很在意特殊化妝一定要是最厲害的,其實它只是一部分,要跟整部電影保持和諧。」

好的電影,不僅靠傑出的演員與劇本,各項分工營造出來的氛氛也很重要。所以好的特效化妝,既要能製作精細,讓觀眾不覺得「假」,也應該能完美隱身在電影中。職人做到極致,竟是要消滅自身的存在感,以服務電影的整體呈現。

熱愛人體 跨界嘗試與創作欲望

除了電影的特效化妝,熱愛新鮮挑戰的程薇穎,也不斷嘗試跨界的可能,利用她對材質的熟悉,發揮創作能量。例如應Nike和Camper邀約,和品牌合作用鞋子材質創作,也與新光三越合作過奇幻酒吧,大量使用人體部件,像是乳房沙發、佈滿手掌或耳朵的高腳椅。客人一坐上去,人體家具就會發出呻吟、尖叫、放屁等聲響,現場怪叫連連。喜歡用「人體」表現有趣的想法,歸根究柢,是因為她對人體的熱愛。

「我很喜歡用人體表現生命力」,訪談中程薇穎也沒中斷手邊的創作,用鑷子黏附上細小的菇傘圓點,用噴槍固定等工序,她做起來流暢自然。問起這是否是新電影的工作,她回答是自發的創作計畫。因為疫情,大部分的電影拍攝暫時中斷,她卻得以從大量的工作中稍事喘息。

「有天起床突然想到這個意象,我馬上跳了起來,跑到工作室開始動手做。」她重新安排生活的節奏,也透過創作持續思索。「妳看這是屍體的手,但這邊盛放的菇類非常有生命力,我之後會上色,會有苔蘚,看起來是死的,可是又是活的。」跨過真假的邊界,在死活之間開出生命的花,在她眼裡,附加在人體上的過多情緒或忌諱顯得無謂,人體並不色情,人們或許也應該重新凝視死亡。最後,程薇穎語帶讚嘆地反問,「你不覺得肉瘤和脂肪球很可愛嗎?」

程薇穎小檔案

1986年生,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媒體設計組畢業。

2010年溫哥華電影學院特效化妝組畢業。

2010年,獲得國際特效化妝大賽(IMATS)學生組冠軍,為首位獲獎的華人。

2013年創辦「程薇穎特效化妝工作室」。參與《太極》、《德布西森林》、《一路順風》、《吃吃的愛》、《緝魔》、《第九分局》、《返校》等多部中港臺重要電影的製作,推動特效化妝專業化。

相關文章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6─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

「臺灣走出去」、「臺灣No. 1」如何可以不只是口號?今年才29歲的年輕女孩,用她口中「最簡單的方式......

電廠秘境遊─螢光現蹤 點亮生態電廠

位於臺中龍井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夏喜見螢光點點,而位於苗栗卓蘭的卓蘭水力發電廠,更因多年致力生態保育......

節令生活─五月粽的臺灣真滋味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逢疫情的考驗,又遇閏四月,好不容易五日節快到了。坊間各式粽子的販售廣告,仍一如往年......

一首歌的時間─我的青春都在雲端

疫情期間,多出許多窩在家的時間。何以消磨?看書看片聽音樂而已。看影片大家都會,先不提,且說說看書和聽......

發現臺灣新世力特輯04─鬼才漫畫家彭傑

畫風俐落明快、說故事功力一流的彭傑,闖蕩漫畫界的歷程,跟筆下作品一樣勵志熱血。他是臺灣少數活躍於日本......

綠野仙蹤─路邊的野花時光 平地篇

我們知道的開花植物超過25萬種,還有很多我們沒發現的。我們認為25%的綠色植物會在50年內滅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