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大哥哥、大姐姐來了! 台電最甜蜜的任務

689期

1956
0
1

台電積極走入校園,與E世代溝通、對話,對於推廣體育亦不遺餘力,成立的6支球隊如今不僅是公司堅強的軟實力,近年更透過「關懷列車」、「球類Fun電營」、「台電盃球類比賽」、「認養電廠周邊學校球隊」及「敦親睦鄰活動」等公益活動,進入校園為體育教育扎根。

拜訪興達發電廠這天,南臺灣氣候一如既往熱力四射,如同台電男子足球隊散發的陽光氣息般。電廠內的標準足球場,是足球隊盼了20年的「家」,也是108年第一屆「台電盃足球邀請賽」比賽場地。興達發電廠平時僅有工作人員出入,而去年的這場比賽,電廠難得敞開大門,歡迎9隊國小足球隊、家長及附近居民,一同參與這場難得的足球賽事。

回顧台電對體育運動的推動,從民國35年起,公司便陸續成立男子棒球隊、男子排球隊、女子羽球隊、女子排球隊、男子足球隊、女子籃球隊共6支球隊。身兼台電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鴻洲副總經理表示,秉持「向上提升運動水準、向下扎根基層體育」理念,多年來,台電球隊不僅代表公司參加國內大小賽事,球員卓越表現更屢獲國手資格,在國際賽事為臺灣爭光,讓台電贏得「國手搖籃」美稱。

提到台電偏鄉關懷的契機,時光得回溯至101年。總是稱隊員為「兄弟」的台電男足總教練陳貴人,憶起當年真切地說:「我真的很感謝馮保興兄弟,如果當年沒有他的提議,今日或許也不會有關懷列車。」馮保興向陳貴人提議賽季空檔時,兄弟們一起到六龜育幼院、那瑪夏等偏鄉,帶孩子們感受足球的樂趣。當時隊員全是自發,自掏腰包湊足車馬費、購買關懷物資,有時一趟路得耗費2〜3小時,但隊員都覺得,只要看到孩子們踢球時漾起的笑顏,一切辛苦就很值得!

足球隊起心動念 啟動關懷下鄉

陳貴人回憶初次到六龜育幼院,當時他們沒有任何關懷經驗,造訪前他還多次詢問育幼院老師,一行人謹言慎行,就怕不經意的一言一行,會傷害到身世坎坷的孩子。想起當時情形,鐵漢不禁紅了眼眶,語帶哽咽地說:「剛開始孩子都有點怕生,但透過遊戲很快就拉近彼此距離,球隊要離開時,有小朋友抱住隊員大腿,哭著要大哥哥別離開,隊上幾個大男生看到此景,當下都流下男兒淚!」

公益一起做 台電更有力

足球隊偏鄉關懷默默進行了3年,某次育樂會例行會議上,時任執行秘書的蘇英賢(現任新營區營業處副處長)得知此事,語帶一分責備、九分疼惜地對陳貴人說:「你也真是的,以台電球隊之名做公益這麼好的點子,怎麼不早點提出來讓公司助一臂之力呢!」於是103年起,在李鴻洲大力支持下便正式將「台電關懷列車」推展至6支球隊,在賽事空檔到偏遠小學、國中、弱勢機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如今關懷列車已成台電球隊既定活動,每年辦理12場次。

關懷列車所到多為偏遠、資源不足之處,有了公司支持,球隊行前會事先詢問學校需求,藉此機會一併補充球具、球衣等運動裝備,讓偏鄉學童不再為了資源不足而失去運動機會。這些年來,台電6 支球隊的關懷足跡遍佈全臺,舉凡棒球隊赴屏東縣玉田國小、里港國中、高泰國中,指導青少棒球員球技;男排隊赴屏東縣賽嘉、赤山、佳義及內埔國小,與小小球員互動交流;女羽隊則是抵達花蓮縣秀林鄉文蘭國小,帶領小學童認識羽球運動;女排隊專程來到苗栗縣苑裡國小、苑裡國中,發掘學童體育興趣;足球隊深入嘉義縣香林國小、頂六國小、社口國小,與孩童歡聚一堂,共享成果;女籃隊則是到宜蘭復興國中,開發籃球運動新氣象。

今(109)年1月,足球隊的關懷列車開往嘉義,分別來到香林國小、頂六國小及社口國小。社口國小林志偉老師說,學校將足球作為普及性運動,而非只培訓一個校隊,全校加上幼兒園共250名學生,人人都有機會接觸到足球。林老師說:「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棒,只可惜時間太短了,孩子都覺得2、3個小時不夠盡興,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社口國小為了讓足球運動普及,參與者不收取任何費用,大多由學校經費支付,無論男女、不分年級,全校一半以上的小朋友都能接觸足球,所以足球、釘鞋、球衣等裝備耗損很大。偏鄉物資相對不足,有時釘鞋開口笑了便黏一黏再穿,學長們穿不下了就留下來給學弟妹繼續用。這次關懷列車造訪,也將活動中使用的簡易球門、足球留下,替學校節省一些經費。

陳貴人說:「我們會以未到訪過且沒有校隊的學校為優先選擇,正因他們不曾接觸過足球,那麼讓他們愛上足球,就是我們的主要目標!」台電球隊在國內比賽,偶爾會遇到曾經參與關懷活動的小朋友到場加油,他們會持續關注球隊動態,這對台電來說,無疑是最成功的體育教育。

敦親睦鄰 加強電廠周邊互動

除了偏鄉關懷,民國102年起,台電也針對電廠周遭的國中、國小學校,提出「電廠周邊學校扎根教育計畫」。例如第二核能發電廠就認養了金山國小羽球隊,足球隊於108年認養高雄地區鳳西國中、中山工商加上既定的「敦親睦鄰」活動,內容包含認養學校球隊、提供球隊物資補助、球員到校協助球隊訓練、日常推廣球類運動等,透過遊戲鍛鍊、球技指導、團隊合作及運動精神的養成,讓孩子培養對運動的喜愛。

陳貴人說,球隊到電廠周邊學校辦敦親睦鄰活動,通常一次為期5天,有些原本對台電抱著質疑、甚至頗有微詞的家長,從默默觀察球員與孩子的互動,到最後激動與他分享喜悅。他笑著說:「家長幾乎都豎起大拇指說『讚』,唯一的不滿是:你們怎麼不多辦幾場呢?」幾年下來,台電與電廠周邊學校互動良好,附近居民也紛紛改觀,透過球隊投入體育教育,成功提升台電的企業形象。

球類Fun電營 讓孩子放電一夏

在電力供給上,台電以能量形式的「電源」替臺灣充電;在公益回饋上,台電更發揮企業精神,散發源源不絕的溫暖「電力」注入社會。105年是台灣電力公司70周年,也正是台電「Fun電營元年」。台電集結了6支球隊,針對國小、國中的學童,從北到南進行為期2個月的大型夏令營巡迴活動。在國手級大哥哥、大姊姊的帶領下,讓對運動有興趣的大、小朋友,除了能在營隊中體驗球類運動,也學習到團隊生活與運動家的精神。

本著回饋社會的宗旨,每年台電Fun電營都採免費、公開報名的方式歡迎孩子來參加。因為具備優質教練團與充實的活動內容,好評透過家長口耳相傳越發響亮,營隊報名每每一公布就瞬間秒殺,去(108)年參加名額更達3,600人,成了學童們最期待的暑期活動。

台電盃 掀起運動熱潮

台電球隊的運動能量,並非僅止於體育教育上。平常總是以球員身份參與比賽的球員,也搖身成為賽事主辦。107年時,台電排球隊在屏東舉辦了「第一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共吸引32隊對排球運動有興趣的國小隊伍參加,該場賽事掀起南臺灣排球熱潮。108年續辦,更吸引高達43支隊伍踴躍報名,其中包括關懷列車曾造訪的佳義、賽嘉、萬安、內埔國小,盛況空前的激烈賽事,被媒體盛讚直逼國內排球5大賽事水準。

有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擊出響亮第一炮,108年,足球隊在興達電廠針對國小球隊舉辦「台電盃足球邀請賽」;109年亦擴大「第3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延伸至臺南地區,以及「第2屆台電盃足球邀請賽」增加至12隊參與,希望藉由各球類競賽,培養小球員奮鬥不懈的品格,以及球場禮儀等良好態度,期望透過競賽發現臺灣未來之光。除了學童,各分區也邀集在地行政機關、員工眷屬參與運動賽事。108年,分別舉辦了「中部地區電力盃敦親睦鄰桌球邀請賽」及台電台北南區「電力盃睦鄰桌球邀請賽」。109年在高雄舉辦的「台電盃敦親睦鄰暨節能宣導羽球邀請賽」,更吸引640名選手、共計80組隊伍同場較勁,在運動圈掀起另一股「台電旋風」。

誠如李鴻洲所說:「台電身為一個龐大的國營事業體,除了本業上提供穩定且高品質的電力外,也必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來扭轉外界既定的工程師文化。台電近年來透過多元管道,不管是社會服務或運動公益等活動,就是希望讓民眾感覺到台電的溫度與努力,以提升公司企業形象。」

當然,這一路走來,對台電而言最有意義的絕不只是企業形象的提升,而是將愛與關懷以及更多的資源帶到偏鄉,讓全民一起提升運動的能量與質量,為運動員加油,也為臺灣充電!

相關文章

綠色電廠 人文走讀趣 日月潭世紀秘境

日月潭水力發電百年來創造許多榮耀,今日更敞開大門,積極與大眾交流、互動,並致力文化資產保存,充分發揮......

種下種子 培育雙向溝通默契

直球對決! 走入校園與年輕學生面對面接觸,也勇於接住學生丟過來的變化球,是台電近年秉持的開放態度。......

翻轉教育 E世代來電手法大創新

向下扎根的環境暨能源教育,要扎得多深,才能看見幼苗成長? 向年輕學子招手,這改變企業形象的企圖心,......

台電的美學經驗 電力Ⅹ藝術走入公眾

今年是台電推動公共藝術20周年,愈來愈多人被這股藝術暖流拂過,發覺「台電真的不一樣了!」回首台電推動......

藝術之眼 與台電共創來電體驗

「來電」是台電公共藝術的核心精神,透過藝術家的慧眼及巧手,藝術電流才能施展魔法。藝術家與台電的相遇,......

藝術有形 價值無限 台電軟實力貼近人心

公共藝術作品要能完整呈現創作靈魂與生命力,有賴台電上下齊心,幕後功臣包括建構公共藝術核心單位營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