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種下種子 培育雙向溝通默契

689期

2316
0
3

直球對決!

走入校園與年輕學生面對面接觸,也勇於接住學生丟過來的變化球,是台電近年秉持的開放態度。

而重新擦亮品牌的「瓩設計獎」,以及針對中、小學教師舉辦的「電力建設研習營」,則以各種創新的方式,提供發表創意的平台與充足的教育資源,擴大能源暨環境教育的影響力。

台電對教育投入的努力,燃起了創意的火花,也點亮了臺灣的未來。

這一天,校園宣講結束後,一位女學生上前遞給徐造華副總經理一張紙條,低聲說:「我是來幫我媽媽請命的。」

雖然女學生所言似乎與徐造華所傳遞的電力知識毫無關係,滿心疑惑的副總仍接下紙條,認真地看女學生寫了什麼?原來女學生的母親從事水電承裝業,她認為媽媽工作很辛苦,承接台電工作的利潤不高,因此希望台電能更善待這些最基層的水電承裝員。

建立信任基礎 迎來溝通契機

提起這段校園宣講經驗中的小插曲,徐造華露出了微笑:「我很感動,也很開心,因為她會告訴我她的心聲,就表示她覺得可以信任我,也表示在這個場合中我展現出了可被信任的態度。」

台電走入校園的契機,始於107年6月正式成立的「提升台電企業形象推動小組」,由李鴻洲副總經理擔任召集人,同年7月的會議中將「校園宣講」列為公司亮點行動方案之一,由公司高階主管從北部大專院校出發,逐步走入全國各校園,以面對面的方式,接觸90年代後的年輕人,107年至今,已舉辦超過30場。

李鴻洲指出,校園宣講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活潑的講演方式,將生硬的電力數據,轉化為平易近人的科普知識,在與學生雙向溝通的過程中,翻轉他們對台電的既有印象,進而建立學生對電力與能源的正確認知,亦可為公司挖掘未來的潛在人才。

這種宛如「直球對決」的嘗試,一路走來不僅在校園中引起諸多正面迴響,也成為台電各高階主管最樂於參與的活動之一。負責安排場次的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表示:「每一場約兩小時的宣講,會因為主講者所專精與負責的面向不同而有所差異,也會根據學校所提需求調整內容與比例。整體課程涵蓋面非常豐富,包括國家的能源政策、台電發電的占比、未來努力的方向,以及每一種發電方式的成本、來源和優缺點,都會一一加以分析。」

在專業知識的傳達之外,主講者的態度往往是宣講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針對於此,徐造華分享了他的心得:「必須先釐清的是,我們是去灌輸知識還是去做溝通?是提出只有對錯的是非題,還是提供幾種選擇?是單向的宣講,還是雙向的交流?是去進行一場說明,還是讓彼此有機會對話?」除此之外,徐造華更強調「傾聽」的重要性,他也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不能有「專業的傲慢」。

正因為做到了以上幾點,才會出現女學生當場為母親請命的畫面。在這個溫馨的事件背後,隱藏了徐造華最感安慰的「信任感」。這代表台電是值得民眾信賴的公司,而校園正是一個最沒有敵意的溝通環境,只要善加利用每一場宣講,就能自然而然拉近台電與年輕人的距離。也因此,自去(108)年起,校園宣講加入了問卷機制,提供學生將聽講後的心得與意見回饋給台電。經過統計,在回收的六百多件問卷中,有近九成學生表示聽講之後對瞭解台電有正面幫助,也願意支持台電繼續辦理類似活動。

走入校園,主動出擊,這一場接一場的校園宣講所改變的不只是台電的企業形象,也呈現出台電在能源教育任重道遠的使命感。而在經營多年後重新命名,再度擦亮品牌的「瓩設計獎」,也是台電針對校園宣導的成功示範。

澆灌創意 閃耀品牌

「瓩設計獎」前身是「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對象為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學生。在持續將近20年後,為了提高獎項識別度,並在世代變遷中仍然保有續航力與更高的聲量和能量,台電於107年將此活動重新冠名,選用電量的計算單位「瓩」,將活動更名為「瓩設計獎」,英文縮寫為kWD(kW Design Award),以更年輕、更具時代感的品牌形象走入校園。

「這是全臺唯一電力的相關設計獎項。」李鴻洲表示,更名後的「瓩設計獎」更突顯了它「獨一無二」的特殊性與專業性。

每屆「瓩設計獎」會走訪臺灣北、中、南、東甚至離島等50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進行校園巡迴說明會。而在平面海報設計、多媒體製作的兩種競賽徵件項目中,學生針對台電所提出的再生能源、智慧電網、節能省電等各種電力議題,運用創造力與想像力,創作出充滿新意的設計作品,呈現出年輕世代對電力和生活環境的思維。「每件得獎作品對台電而言,都是非常具有意義的撞擊,也刺激我們跳脫既有的思維來看待電力。」李鴻洲真切地說。

以第19屆大專院校組平面海報類第一名作品「能源販賣機」為例,景文科技大學黃品鈞以自動販賣機的概念,分別將代表海洋能、風力能、太陽能、地熱能等飲料罐放置其中,按鍵的設計,表現出「選擇」的概念,若消費者買了一種卻無法滿足需求,就要搭配購買其他種類才能符合所需。正如同台電所宣導的能源觀念:「能源是一種選擇,你選擇了你喜歡的能源,就要接受它,就像喝下你喜歡的飲料,然後付出必要的代價(成本)。」

徐造華認為,得獎作品展現了學生對能源選擇的詮釋能力,而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一群學生、一個團隊、一個班級或一個科系,所產生的影響力非常龐大。台電也透過歷屆作品看見了「外界與別人是怎麼看台電的。這樣我們才更知道該如何修正。」這種「觀看方式的改變」與「換位思考」,就是台電與青年學子之間最可貴的思想交流與世代對話。

本屆「瓩設計獎」聯手國內知名表演團體「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在說明會上將生硬的電力知識轉化為短劇表演,擺脫傳統教條式的學習方式,帶給學生新穎的體驗,也期望激起更多年輕學子的共鳴與迴響。

景文科大劉冠辰老師非常支持學生參加投件,他表示:「『瓩設計獎』不但能使參賽學生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增進電力知識,促使學生對能源議題有深入思考,也是日後從事設計時,在替業主宣傳與自我創意發想間如何取得平衡的一次訓練。」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吳裕勝老師說,過去總覺得台電離我們非常遙遠,但其實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無時無刻的在我們身邊。透過說明會能清楚了解到台電在能源上的開發跟想像,對大傳系的學生來說很有挑戰性,也很有創作的空間。顯見各校對「瓩設計獎」十分重視,紛紛將此榮譽視為學生升學與就業的評鑑標竿之一。承辦此活動的時際創意傳媒就表示,今年的收件數十分踴躍,近2,400件,較上屆成長5%。

李鴻洲表示,「瓩設計獎」未來的發展性必有更多延伸與可能,也期望與更多社會層面產生連結,在擴大品牌效益的同時,持續點亮與激盪出台電與年輕世代之間的創意火花。

種子教師回訓 教育善循環

台電在深耕校園的同時,也沒有忽略教育領域中最重要的一群「播種者」—老師。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早在30年前,台電即針對各縣市高中職、國中與國小教師於每年寒、暑假舉辦「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營」。台電希望藉由研習營,增進教師們的電力知識與觀念,瞭解我國電力現況與展望,回到學校後能正確教導學生電力與能源相關知識,讓能源暨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隨著時代變遷,「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營」逐漸走向營隊式課程。例如,在四天三夜的研習中,除了在台電的訓練所聘請專業師資授課外,也安排戶外參訪課程,帶領教師們走入電廠瞭解發電設備、空污改善設備、輸供電系統等。並因應能源政策的演進,到各地參觀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機等再生能源,同時搭配電廠周邊的環境教育題材,讓教師們看見台電對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

凡參加過研習營的教師,還可以參加不定期舉辦的「回訓」課程,讓相關知識與時俱進,適時更新。長期參與「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營」籌劃的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形容,「回訓」課程的受歡迎程度總是「一開放報名,立刻額滿,人氣宛如演唱會售票。」

袁梅玲對教師們的學習精神與教學熱誠充滿敬佩,她表示,有多位參與過「回訓」的教師進一步將所學設計成涵蓋自然、生物、文學、文化資產、在地鄉土等領域的多元教案,帶著學生一起進行研究計畫,獲得了極為亮眼的成果,讓台電深感與有榮焉。

例如,位於林口發電廠周邊的興福國小校長與師生,攜手與電廠合作復育當地的原生種鐵炮百合,學生不但每年參與撒種與栽種百合,也進入電廠瞭解發電流程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整合成一個既關懷在地鄉土與環境,也關心電力與能源議題的完整教案。

參加過「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營」的士林國中黃乙玉老師,回到學校帶領學生,以「點亮臺灣—台灣電力公司」為研究專題,參與「2019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獲得「金獎」肯定。過程中為了蒐集第一手資料,他們耗費一年時間,實地走訪林口發電廠、第一核能發電廠的模擬控制中心、北部展示館、石門風力發電站、台北北區營業處及變電所,和台電大樓的智慧電網展示場等電力場所,深入認識台電大廳的電力設施以及各種發電方式的實際運作。

學生們也到台北北區營業處的訓練場,參觀維修人員的訓練過程並實際體驗爬電桿等活動。在多次參訪後,學生越來越了解臺灣的電力供應現況,以及「電」在生活中的意義與重要性,也對電力的得來不易與能源的選擇有了更深入的認知。

教育的可貴在於薪火相傳、代代相承,這一點正符合台電所追求的「永續」概念。因此袁梅玲說,台電樂於協助每一位對能源教育懷抱熱情的教師,因爲唯有讓知識發光發熱,才能點亮臺灣,帶來永續的發展。

相關文章

日月潭抽蓄發電成典範 光輝歷史 風華再續

日月潭擁有全臺唯二的抽蓄水力電廠,在迎向能源轉型的今日,抽蓄機組肩負尖峰急救電力、確保供電穩定的重任......

日月潭水庫清淤大作戰 電力與觀光雙贏

今年2月以來,不少遊客特地到日月潭水蛙頭步道一睹「九蛙全露」風采,由於九蛙周圍淤積明顯,也令各界重新......

綠色電廠 人文走讀趣 日月潭世紀秘境

日月潭水力發電百年來創造許多榮耀,今日更敞開大門,積極與大眾交流、互動,並致力文化資產保存,充分發揮......

翻轉教育 E世代來電手法大創新

向下扎根的環境暨能源教育,要扎得多深,才能看見幼苗成長? 向年輕學子招手,這改變企業形象的企圖心,......

大哥哥、大姐姐來了! 台電最甜蜜的任務

台電積極走入校園,與E世代溝通、對話,對於推廣體育亦不遺餘力,成立的6支球隊如今不僅是公司堅強的軟實......

台電的美學經驗 電力Ⅹ藝術走入公眾

今年是台電推動公共藝術20周年,愈來愈多人被這股藝術暖流拂過,發覺「台電真的不一樣了!」回首台電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