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漫談日本節能之道 不需苦行 生活更舒適

687期

1697
0
5
文─宋瑞文 圖─紅藍創意

在日本,日常生活中的聰明節能,能省錢,又能讓日子過得更舒服,甚至讓工作、戀愛更加順利。只要洞悉人性,懂得推廣,即便不說拯救地球,一般人聽了也會躍躍欲試。

想到環保生活、節能減碳,減量使用是最直覺的行動之一,例如只使用很少的水電,或為了減量而增加勞動的做法,比方收集用過的洗衣水再倒到馬桶之類。這對於習慣現代便利生活的某些民眾來說,難免會讓一部分人望而卻步。

然而在日本,提升生活效用的節能做法,不但不會給人縮衣節食的感覺,有的甚至讓人充滿躍躍欲試的衝動,巴不得趕快採用,過上更好的生活。

第一個例子:很多人可能都在臺灣看過節水水龍頭,在出水口裝上節水器,降低出水量,藉此達到節水節能的效果。衍生的疑慮是:「洗得乾淨嗎?」如果因此拉長沖洗時間,真的有節水嗎?搞不好浪費更多。

但日本相關廠商在販賣水龍頭這類衛浴設備時,會很周全地告訴你,各種節水設計之所以能夠兼顧效用的道理。例如,因為同時注入空氣,不至於減弱沖刷力。或者,同樣的熱水量,在使用天花板式的蓮蓬頭擴散降淋面積時,身體更能保溫等。提供實驗試算分析與確實的省水省錢數據,讓消費者躍躍欲試。

其實,因為日本或其他先進國家的產品也都會流通到臺灣的關係,不少人已經在無意間購買使用。只是臺灣代理商在宣傳販賣的時候,說明上可能不像日本那麼完整,無形中減少產品的魅力,甚至讓消費者誤以為會降低效用,殊為可惜。

照明因地制宜 不是愈亮愈好

再以照明為例,則是在減量使用之餘,回復或提升該有的生活水準。

在日本政府提供給企業參考的節能網站裡,同時強調合理的照明水準,即節能之餘,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仍要遵守勞動安全衛生法的規定,提供適度的照明。例如,需要看清楚設計、製圖的辦公空間,照度(lux)在750~2,000之間;職員室則為750~300;接待室、餐廳等為500~200;需要放鬆的休息室、更衣室等則更低。

我們日常的生活空間,有許多地方太亮。環保團體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曾在2012年做過調查,便利商店裡的全家與羅森,因為重複照明的關係(在臺灣也常看到),照度都超過前述標準。

況且,若按照民間設計公司的見解,辦公室照度在750仍然「太亮」。據日本辦公室設計公司Offive&Co的研究指出,官方標準的照度750,源於荷蘭學者A.A.Kruithof的研究,是人類最能集中注意力的照度(與色溫4,500~5,500K)。「但人類集中注意力的時間頂多一小時,之後就會疲勞。」那在注意力與疲勞之間,最適合的照度應該是多少?「看業種與工作型態而定。」有的還看光的分布型態,有的適合不均勻光等,不一而足。

上述沖水設備與照明,對人體影響的範圍基本上是在生理。日本在談節能的時候,還有心理層面的勸誘。例如,開車急煞、急衝,不但會增加能耗,在男女心理調查裡,還會讓心上人覺得扣分。又例如,中央廚房的溫度能夠降低,讓廚房也可以是舒適的工作空間,會提高廚師的工作意願與職業尊嚴。透過前述例子的認識,或許能讓讀者感受到,節能,不是踽踽獨行的苦行,而是充滿樂趣的實踐。

相關文章

小而美的英國斯托克波特微水力電廠

空拍機從英國斯托克波特(Stockport)市外戈特(Goyt)河上的奧特斯浦(Otterspool......

電動車新生活

聽到電動車,你第一個聯想到的印象是什麼?跑得不快?價錢昂貴?還是只存在科幻電影中?事實上,電動車不僅......

照亮來時路 聽見老燈具的呢喃

從「點」燈到「開」燈,人們對能源使用的習慣,古今截然不同。隨著科技和社會變遷,燈具持續汰換更新,不變......

公民電廠向前行 創新綠能模式 環保與公益並行

綠能已是世界趨勢,近年美國、臺灣都發展出以公民或社區參與為主的能源轉型案例,在提升綠能產量之外,也投......

離島不離電 創新能源拯救孤島

對於孤立的海島而言,無論是傳輸電力,或是運送燃料,都是費時費力成本高昂的負擔。臺灣在擁抱綠能的路上雖......

暢遊聲音與電的奇妙世界 打開音響 聆聽極致美聲

兩個人對話時,發出的聲音成為振動的聲波,透過介質─空氣抵達對方的耳朵,這是最基本的聲音傳播方式。但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