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The Power of Moments 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成果分享

687期

1836
6
6
文、圖─新竹區域調度中心 馬偉富

高階文官培訓計畫是為培育具卓越管理、前瞻領導及民主決策知能的高階文官,本人有幸經歷這場有意義而難忘的學習旅程,也再次燃起服務熱忱與使命。

回想一下,生命中影響你最深遠、讓你改變最多的,是不是那些少數的重要時刻?某些短暫經歷對我們產生非凡的影響,提升並改變了我們。筆者非常榮幸獲公司推薦,參加考試院去(108)年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管理發展訓練班。對我來說,參加此訓練就是人生中關鍵的時刻,可以感受到自己再次燃起服務的熱忱與使命感。

去(108)年5月10日蔡英文總統出席高階文官飛躍方案開訓典禮,期勉公務人員應保持熱忱、加強整合、開放創新,為組織注入新的活力,成為國家穩定的力量。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訓練計畫,其目標係為培育具卓越管理、前瞻領導及民主決策知能之才德兼備高階文官,期配合國家重要政策與未來發展願景,拓展國際視野及洞察全球化發展趨勢,積極推動機關業務及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優勢。課程設計強調「打造前瞻領導新典範」,並規劃「領導力」、「全球治理」、「公共政策」、「倫理價值與人文素養」等4大模組課程暨綜合活動,包含國內外課程;其中國內課程採分散上課方式,國外課程則採集中密集訓練,為期二週。

本次國外課程培訓地點安排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聯邦主管研究院(Federal Executive Institute,簡稱FEI),參與領導力工作坊訓練課程,並參訪位於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的美國能源部等10個公私立部門優良實務,期以提升學員的「環境覺察」及「政策管理」能力、拓展國際視野並掌握世界趨勢及脈動,因應全球政經環境變化與挑戰,帶動機關業務及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優勢。

學習重點1► 調適性領導

調適性領導(Adaptive Leadership)是變革及新環境挑戰下,領導人必須培養的態度和戰略能力。調適性領導的概念源於達爾文的演化論,主張組織面臨外在環境的挑戰時,必須如同物種進化般,透過新的架構組織變化,擷取外來新基因的優點,並且善加保留具有價值的傳統基因要素,才能夠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茁壯成長而非衰退消亡。

1. 區別調適性問題與技術性問題的不同

領導失敗最常見原因是將調適性問題視為技術性問題,技術性問題通常都有已知的解決方案,可以透過授權、專業知識、現有的組織結構、程序和做法來解決。而調適應性問題較難以界定,需要改變工作方式、習慣和價值觀才能解決問題。

2. 帶領團隊跨出安逸,追求組織更好未來

真正的領導是要求屬下因應變局,超越自己的極限,跨出安逸並追求組織更好未來;是在組織面臨改革時,能指引出一個明確的方向,並不惜跨出權限,動員組織離開舒適圈通過挑戰,達成一個更高的目標。權勢與領導是不同的,一般的管理者可能只專注在把權勢範圍內的事情做好。但隨著外在環境瞬息萬變,只做好份內的工作顯然是不夠的。

3. 應有宏觀視角,並培養部屬解決問題的能力

領導人要常站在制高點,觀察自己和組織遭遇的問題,在參與及觀察之間隨時轉換位置,並以宏觀視角看到問題,勇於面對挫折及不斷實驗的精神。領導人應培養部屬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全由領導人自己來解決。讓部屬獨自面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讓他們在問題中成長,此一原則的實施,也需要領導人使用更多的時間及運用更多的溝通技巧才能達成。

4. 打造協力及參與式合作

整合組織協力的過程中,領導者應用心觀察周遭環境變數,除了尋找理念相近的夥伴之外,也要適時接近反對者,充分了解利害關係人之觀點、想法,進行意見交流及分享,同心協力完成任務,達成組織目標。影響力不是只來自工作職位所賦予之權力與本身專業能力,更多是來自人與人之互動關懷與願意多做一點之實際行動展現。跨部門及跨域合作,才能互蒙其利。

5. 靜觀全局從容不迫

決策制訂過程,不可能零風險,應縝密思考各種變數,勇於面對挑戰。領導人進行協調組織衝突時一定會遭遇阻力,而從容不迫正是領導人達成任務的唯一方法。當領導人承擔解決衝突的重責時,能冷靜承受高度的壓力,應能使不均衡的抗拒力轉化成解決的助力,並沉穩以對,靜待議題成熟。

學習重點2► 保持熱忱及使命感

領導是一種熱情不斷消耗的活動,而使命感能找出價值所在,使得一切冒險產生意義。本次難得有機會代表我國公務體系,參訪聯邦政府能源部、審計總署、環保署、國家公園署、聯邦公務人員協會等機關,深切體驗美國社會崇尚法治、民主開放精神,以及包容鼓勵企業從事科技、服務創新的態度,透過自由資本市場提供資金資源並自由競爭以去蕪存菁,因而能廣納世界各國優秀人才,造就諸多優異傑出的世界級企業。同時,也深刻體驗美國政府部門對於文官專業高度重視,以及文官對於工作的使命感與熱情、積極、專業的工作態度。其中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OPM)大門入口牆上鐫有「衷心感謝為我們國家奉獻生命的聯邦公務人員(In grateful memory of federal civilian employees who gave their lives for our country)」之文字,激發出公務人員的榮譽感及使命感。此外,許多參訪單位均強調「信任」的重要性,辦公環境應營造出開放、真誠溝通的工作氛圍,始能打造有效率的團隊,進而提升國家治理成效。

充實知能也重拾熱忱

經歷了這次文官學院飛躍方案的學習課程後,對我來說就像是軟體版本升級一樣,從版本1.0升級到2.0,可以明顯感覺到自己至少有以下幾點的成長:

首先是增強了為國服務的使命感,受完訓後再次燃起工作的熱忱,想為這個國家多做一點事;第二是改善了與部屬間的溝通方式,能更善於運用開放性的問題來傾聽部屬的想法,並用引導的方式來進行對話,與部屬保持良好的互動;第三是能用更多元及完整的角度看待問題,會運用系統思考來觀察問題的全貌,也能夠區分什麼是技術性問題與調適性問題的不同,而得以因應,看到問題時不會只看到事件的表象,而會去探討問題背後與趨勢、結構及價值觀之間的關聯,並從根本解決問題;最後是提升了自己的視野,本次安排參訪美國聯邦政府的許多單位,有一種組國家隊打世界杯的感覺。過程中雖然充滿挑戰,但最後的成果是甜美的,也達成了代表我國公務體系出訪交流的任務,除了增進了個人的國際觀之外,未來在擬定政策上,也更能以國家整體觀點去思考。

相關文章

向即將走入歷史的舊東西線致敬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位處臺灣電力樞紐區域,轄下中寮開閉所承擔南北超高壓線路轉供重責,東西線輸電線路肩負西......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09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本公司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育大量電力專業人才,自民國58年起,每年均......

台電浮世繪─溫羅汀・新樹力

台電輸工處一隅,愛樹師徒種佳苗, 枝繁葉茂根底壯,都會城中顯貴重。 每逢春到拂暖風,花開滿樹名四......

台電浮世繪─線路維護人員出任務

台電的線路維護工程車兩側藏著「百寶箱」,分類收納各種維修材料與工具。......

109年技能競賽 精進、創新、傳承的展現

秉持著「精益求精」的精神,台電為鼓勵從業人員學習精進技術、提升電力技術水準,從民國58年開辦技能競賽......

馬德里不思議 COP25氣候變遷峰會之側面觀察

翻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歷史,變更開會地點這件事幾乎不曾發生,但2019年底召開的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