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全民一起來讀電!

687期

2660
2
3

在國發會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上,台電公開與全民共享的資料計有138項。在這些已揭露的資訊中,哪些資訊最受民眾青睞?未來台電又將如何增加這些寶貴資訊的附加價值?

民國108年,國發會評選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被下載、瀏覽最多的前十名,台電囊括了六名之多,包括下載、瀏覽量第二位的「電力維生管線災情資訊」、第三位的「太陽光電發電量及平均單位裝置容量每日發電量統計表」、第四位「鄉鎮市別用電統計資料」、第五位的「火力發電溫室氣體排放量」、第六位「電價成本」、第八位「二次變電所主變壓器裝置容量及負載」。因外界使用率高、成效佳,台電還因此獲頒「公開資料最佳人氣獎」。

公開資訊的三道防線

台電的開放資料(Open Data)頗具專業度,瀏覽、下載的民眾又是用在何處?

以民眾下載最多的「電力維生管線災情資訊」為例,台電資訊系統處余素貞副處長觀察,這個在颱風期間提供災害期間電力停電災情的資料集,每小時更新一次,包括哪些縣市、鄉鎮已停電、復電的資料及預計復電的時間,這些都是全民關注的,「推測是有民眾利用我們這個開放資料加以應用,這是我們十分樂見的結果。」

在大數據及AI應用分析時代,資料要開放、為人所用方能提升其價值,但於此同時,資安防護與個資的維護也不能不慎重。

在資安防護方面,資訊處特別成立專責部門,負責公司的資訊安全。張忠良副總經理指出,台電資安防護設立了三道防線:一是「網路區隔」,即透過網路單向傳輸器或防火牆做網段區隔;二是「入侵偵測系統」在網路上偵測惡意活動,當有駭客入侵時,透過軟硬體去控管;三是「白名單機制」,「白名單是事先設定的,只有在白名單中的應用程式才可以執行,一旦不在清單中的程式執行,系統就會禁止執行。」

「不只是台電,國際發展物聯網,都需要資安,在健全的資安法規下,資料分析與開放將可以做得更多。」張副總表示,未來台電會繼續加入更多符合國際慣例、最新科技的資安機制。

在個資的維護上,台電也絲毫不敢輕忽。現階段台電所開放的138項資料,都經過去識別化處理。張副總表示,在現行法規的規範下,經特定用戶同意,只要不危害個人隱私、營業祕密、國家安全,未來台電將秉持開放的精神,持續推動資訊揭露與開放資料。

黑客松,大家一起來

事實上,為了讓電力資料有更多附加應用價值、推廣綠能與節能,並挖掘外界對台電資料的潛在需求,台電自民國105年起已對外連續舉辦了三屆「台電黑客松電力開放資料創意競賽」。

余副處長指出,三屆台電黑客松競賽吸引不少民眾熱烈參與,運用公開資料激盪出許多具有創意的分析與應用。

以第一屆第二名得獎團隊為例,該隊開發了一個分析家中耗電設備的APP,把家中常用的電器設備依使用習慣等試算耗電量,並連動到環保署三級節能標章,做出設備汰舊換新的建議,相當實用。

在第三屆還出現一個非常有趣的構想,有參賽者建議台電與Ubike合作,讓民眾騎Ubike時,邊運動邊發電,在腳踏車上裝置儲能設備,把電收集起來,然後集中成大電池。「既有趣,又有創意。」余副處長至今仍印象深刻。

余副處長表示,對外舉辦的黑客松競賽,民眾創意十足,也多以貼近自身經驗為主,所以題目多圍繞在節電、如何找到用電大戶等用戶關心的角度,讓我們在辦活動的同時,更了解民眾的期許。

今年台電將辦理公司內部的黑客松競賽,一來可以在公司內部推廣大數據應用;二來,內部黑客松不侷限於公開資料,可運用公司內部資料,題目較為務實,且切中公司關心議題。余副處長指出,屆時將透過「電力許願池」開放員工出題,可自行組團隊,或由資訊處協助媒合團隊。她期待競賽成果能對公司經營有所幫助,並有機會進一步落實。

節能智在好生活

即便推廣大數據應用的黑客松競賽由外轉內,但對於民生需求的服務、讓民眾有感的努力,始終是台電念茲在茲的課題。近年台電積極布建智慧電表(AMI)就是最好的例證。

業務處龔良智組長指出,台電對於AMI數據的分析與應用,寄予厚望。目前高壓用戶2.5萬戶已布建完成;低壓用戶部分,民國107年已建置20萬戶,預計今(109)年會達100萬戶。

配電處蘇冠華課長指出,AMI每15分鐘傳回一筆資料到電表資料管理系統(MDMS),一天就會傳進96筆資料,累積起來的龐大資訊,將是最好的後勤補給。未來台電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研究,提供企業及大用戶客製化的節電建議,並強化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節能診斷技術的加值應用,開創全新的商業模式。

龔組長亦表示,業務處與用戶關係最密切,因此,從用戶的角度思考,如何運用AMI龐大資訊來提供用戶更好服務、發掘節電潛力、甚至分析用戶行為,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業務處張正彥資深專業管理師表示,未來AMI應用可分成兩大塊,一是電網方面應用,二是用戶服務應用。針對用戶方面,AMI可自動化讀表,電子帳務服務能更有效率;有大數據分析後,台電可提供更多元電價、更好節電服務。

他指出,台電提供用電診斷正朝客製化服務發展,無論是紡織、鋼鐵、水泥或百貨公司,產業不同,用電的情況不同,提供的診斷就會不同。對於一般用戶則提供著重使用者經驗(UX)的友善平台環境,協助用戶用電健檢與分析、診斷,達到自主電能管理的最佳效益。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台電會開放更多資料讓大家一起來讀電;更會善用手中的大數據,精進電業、造福大眾。

相關文章

藝術有形 價值無限 台電軟實力貼近人心

公共藝術作品要能完整呈現創作靈魂與生命力,有賴台電上下齊心,幕後功臣包括建構公共藝術核心單位營建處,......

大數據時代的電業藍圖

未來電力公司不只「賣電」,更要「賣數據」、「賣服務」。台電正大步邁向智慧電業的新未來,不需要從零開始......

AI大數據人才 展現智慧成果

台電為發展大數據分析、運用能力,達到供電智慧化的目標,積極培養AI大數據人才。民國108年首度舉辦「......

大都會裡的小電廠

60多年的老電廠,位處城市中心。專注供電、致力環保之外,台電人真誠細心地與地區維持緊密和諧的關係,也......

鳳凰涅槃 環保與經濟平衡的秘密武器

環保和經濟往往很難取得平衡,南部發電廠機組升級,不但取得顯著的環保成果,還能增加發電效率,產生巨大的......

扎根地方 環保與公益贏得認同

南部發電廠,這座城市裡的老電廠,確實以一種簡單、溫暖的心,和社區建立了真誠而長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