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109年技能競賽 精進、創新、傳承的展現

686期

2899
0
0
文─李孟哲 圖─羅友辰

秉持著「精益求精」的精神,台電為鼓勵從業人員學習精進技術、提升電力技術水準,從民國58年開辦技能競賽迄今,競賽項目包含配電、輸電、發電、電力調度及創新成果等,提供一個互相切磋的舞台,讓台電人得以從熱烈比賽的氛圍中,追求自我突破、更上層樓的表現。

1月8日的冬日早晨,台電於高雄訓練中心舉辦第52屆技能競賽。

氣溫雖然寒冷,卻不減人車聚集而來的熱情。今年有來自全國74個單位共1,071人參賽,30歲以下的年輕同仁超過200名,其中有61名為108年剛進公司的生力軍,當中最年輕僅20歲,與不少即將退休的資深同仁同場較勁。

開幕典禮上,擔任活動主席的李鴻洲副總經理率先上台致詞,除了向眾人表達歡迎之意,並揭櫫台電舉辦技能競賽的主要目的―精進、創新、傳承。「精進,是冀求電業核心技術能夠有所突破;創新,是透過好的想法、新的點子提升競爭力;傳承,是老少同堂同台競技。」他希望所有選手互相觀摩、切磋學習,提升各項技能。

緊接著,台電大家長楊偉甫董事長則在致詞中勉勵與會選手,他表示:「技能競賽的重點並非是拿下第一名,而是透過切磋技藝力求進步。此外,團隊合作也非常重要,因此今日競賽團體組的部分,希望各組同仁能秉持合作無間的精神,創造最佳表現。」

在選手代表帶領全體選手起立宣誓後,開幕典禮禮成落幕,龍爭虎鬥的技能競賽正式登場。

輸配電訓練場:電線桿頂一競高下

本年度的台電技能競賽之競賽項目多達30種,規模十分浩大。為讓與會嘉賓與媒體朋友能有更多的了解與收穫,台電也特別挑選數個競賽類別,並安排同仁介紹與解說,如配電外線(團體組)、配電饋線自動化(團體組)、配電地下電纜線(個人組)、一次變電設備裝修(團體組)、一次變電模擬機具操作(個人組)、輸電外線(個人組)等。

來到戶外的輸配電訓練場,這裡是配電事故搶修的競賽場地,關於配電事故搶修,台電表示,當設備器材因老舊、鹽(雷)害或外物碰觸等造成損壞,需盡快搶修以恢復正常供電,而此一突發性的事故處理,是每位台電外線技術員必須熟練的技術,熟悉本項技能有助於迅速排除事故,減少用戶停電時間,並提升施工品質。

晴空之下,參賽的台電同仁個個身手矯健,攜帶隨身工具及安全護具等裝備,沿著電線桿攀爬而上,身體懸在8公尺高的半空之中,進行熔絲鏈開關更換。看著他們在高空施展手腳、動作迅捷,技術專業熟練,即便有萬全的安全措施,空中作業的危險性仍是叫人無法忽視,站在下頭仰望的人,都不禁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架空輸電線路的秘密武器

離開輸配電訓練場,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我們來到今年技能競賽特別設計的示範亮點「架空輸電線路延線施工作業」的解說場地。

架空線路工程為電力輸送的動脈,無論南北輸送超高壓主幹線或延伸各區域的特高壓線路多以架空線為主。本亮點將示範如何延放導線至鐵塔,完成新建線路送電前的最終任務,以適時提供用戶安全可靠之電力,滿足用電需求。

延線施工作業過程中,首要步驟需延放尼龍繩,而其方法也幾經變遷。最早以前,是以人力牽引,相當費工,爾後,則出現氮氣發射器投射和租用遙控直升機延放等方式,不過,氮氣發射器投射容易失誤,租用遙控直升機則費用過高,皆不夠理想。時至今日,延放尼龍繩的工法則有了創新之舉,仰賴一項「秘密武器」。

到底是什麼樣的「秘密武器」呢?答案揭曉,只見在操作人員的控制下,吊掛著鮮黃尼龍繩的無人機緩緩升空,朝著預定的目標慢慢飛去,接近鐵塔的時候,更是考驗操作人員的技巧,最終投放成功,現場也響起一片掌聲。

使用無人機投放第一條引拉之尼龍繩後,再利用細繩引拉更換粗線的原理,操作拉線車、放線車等大型機具來回多次牽引鋼索方能完成延線施工作業。現場也邀請楊偉甫董事長擔任一日總領班,在董事長的口令下,鋼索延放示範開始進行,拉線車和放線車運轉聲轟隆作響,在鐵塔作業人員的合力之下,成功完成架空輸電線路延線施工作業。

台電表示,使用無人機延放尼龍繩不僅精準,還可以利用無人機回傳的影像,隨時掌握塔上人員的工作安全,對工安多所裨益。

配電訓練場 昇空車體驗

本屆的技能競賽還特別規劃了「昇空車作業」體驗活動,到底能帶來什麼樣的經驗或感受?格外引人好奇。

眾人聚集配電訓練場,擺放在此的「昇空車」,確實頗為吸睛。而在現場解說的台電同仁邀請下,楊偉甫董事長樂於參與,親自上陣體驗。

首先,第一階段的體驗是於桿下體驗區進行裝設橡皮線管等掩蔽作業。為了防護安全,操作前須先戴上防護手套,隨後拿起橡皮線管,由上往下壓45度角,穿進導線內,並拉至自己面前的工作範圍,如此便能保護自身的工作安全。

昇空車具有絕緣耐壓及操作靈活的特性,以其從事無停電作業,能克服現場複雜環境之障礙,並且提供第一線同仁以安全快速的方式,完成桿上設備更換及維修工作。若想搭上昇空車進行電線桿高空作業,必要的安全防護不可少,楊偉甫董事長繫上安全帶,換頂電氣用的安全帽,戴上防護手套後,進入昇空車內。昇空車緩緩上升,將楊董事長送達適當位置,並模擬第一線人員搶修後,以手中絕緣操作棒投入開關恢復電力,體驗活動圓滿成功。

除了戶外場地,有部分競賽項目在室內進行。像配電地下電纜、一次變電設備裝修、一次變電模擬機具操作等三類競賽都在實習大樓內進行。當然,也不能錯過同時進行的創新成果競賽,透過精美設計的看板與部分實物的陳列,展出如「開發可移動式雙面電表牆」、「工程管理雲端平台之創新應用」、「雷射粉末焊接技術之研究與運用」等創新成果,在台電人員的講解下,領略台電員工的智慧結晶。

老將新血同場競技

回到競賽場,看見選手們莫不全力以赴,認真神情明亮動人,顯現對技能競賽的重視。一張張青春洋溢的臉龐,為台電注入新血與活力,而不減熱情的前輩身影,則象徵一脈相承的台電精神。

配電地下電纜類,剛滿23歲的花蓮區營業處吳宜芯,是今年競賽中最年輕的女性選手,為了參加比賽,除了利用平時空檔時間練習,也向歷屆得獎前輩請教技巧。她表示,去年曾獲優良獎,這次比賽比上次更有壓力,因為每個人都在進步,但還是要挑戰前三名。而代表澎湖區營業處參加配電調度中心模擬系統操作的高傳吉,已有44年年資,明年將退休的他,是第一次參加技能競賽。他有感而發的說,20年前剛進入二次變電所工作的時候,甚至還沒有這些電腦調度設備,因此特別珍惜這次競賽,加強模擬練習,力求退休前抱回調度王獎盃。

世代之間,經由競賽互相交流、共同成長,相信往後更能在職場上攜手向前,一起為台電努力。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溫羅汀・新樹力

台電輸工處一隅,愛樹師徒種佳苗, 枝繁葉茂根底壯,都會城中顯貴重。 每逢春到拂暖風,花開滿樹名四......

The Power of Moments 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成果分享

高階文官培訓計畫是為培育具卓越管理、前瞻領導及民主決策知能的高階文官,本人有幸經歷這場有意義而難忘的......

台電浮世繪─線路維護人員出任務

台電的線路維護工程車兩側藏著「百寶箱」,分類收納各種維修材料與工具。......

馬德里不思議 COP25氣候變遷峰會之側面觀察

翻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歷史,變更開會地點這件事幾乎不曾發生,但2019年底召開的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

領導與溝通 高階主管體驗學習營紀實

鑑於公司高階主管均已具備豐富的管理知能與歷練,繼去年邀請國際領導大師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

台電浮世繪─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位在竹東的軟橋機組,1992年歸桂山發電廠遙控管轄,採用貫流式水輪機發電,裝置容量僅200瓩,社會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