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穩定供電 中央與地方聯合作戰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

686期

2149
0
5
口述─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 整理─徐元直

臺灣目前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尚無法穩定供電,要維持電力系統穩定,傳統火力電廠仍不可或缺。在減少燃煤機組的趨勢下,燃氣機組自然成為選項。

目前整個社會對於環境、空氣品質的要求日益嚴格,而地方政府屢屢祭出地方自治條例,對於空氣品質的要求,已遠遠超過環保署訂定的標準,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台電電力系統調度與運作,將日益艱難;此時南部發電廠4部燃氣複循環機組適時完成改善更新,將有助於改善南部的空氣品質,回應地方對環保與空品要求。

從經濟調度轉為環保調度

在如此艱難的大環境下,台電的電力調度由過去的「經濟調度」,優先調度較便宜燃煤、再調度較貴的天然氣;而今已調整為「綠電優先」,在確保民眾穩定用電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同時,台電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2025年燃氣發電量將占50%,因此台電電力系統調度,燃氣複循環機組將會是最佳選擇,亦能配合能源轉型目標,燃氣發電的空氣污染排放量亦較燃煤機組少,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

可預期未來台電一定會全力朝「2025年燃氣發電量占50%、燃煤27%、再生能源20%、其他能源3%」配比去作電力系統規劃;當然,興建電廠並不容易,不論是增建、改建或是加增機組都不容易,但台電必定會排除萬難,進行電源開發,以達到穩定供電的政策目標,讓臺灣不缺電。

此外,要達到2025年燃氣發電量占50%的轉型目標,台電除了積極在全臺火力電廠改設或增設天然氣機組外,也需要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之配合,然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進展延宕,過程也有一些抗爭,使得興建工程有所推遲,這還需要亟力突破,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必須如期完成,未來才能供應足夠的天然氣。

事實上,燃氣機組興建也不容易,但相對於燃煤機組,是較乾淨能源,地方支持度會高一點。然而,民眾與地方政府也應體認到,在電力系統穩定與調度上,傳統火力電廠仍不可或缺,目前太陽能、風力發電尚無法穩定供電,而燃煤機組要減少之趨勢下,增加燃氣機組自然變成選項。

穩定供電 中央地方憂患與共

值得注意的是,電力系統或電源開發,不能只仰賴中央支持,更需要中央與地方合作,採取一致標準。目前不只是電源開發、還有電網、鐵塔布建,都面臨地方大大小小的抗爭;以澎湖電纜興建為例,本島電力得以支援澎湖用電,澎湖過多風力發電亦可透過電纜送回本島使用,這對國家和全民都是好事,但多年來,澎湖電纜至今仍無法順利興建。中央政府應該全力與地方政府斡旋,排除困難,完成國家電力和電網系統之鋪建。

再以近期台中發電廠為例,臺中市府突襲開罰3次後,便直接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中火一部燃煤機組裝置容量為55萬瓩,影響備轉容量率約1.5%,台電已表示,此舉雖不致立即影響冬季供電,但對夏季供電將造成影響,今年夏季備轉容量率恐低於10%,將亮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備轉容量率介於6%~10%間)。

也就是說,今年一開春台電電力調度就非常緊張,進入備戰狀態,未來台電面臨有機組、卻無法發電,有槍卻沒有子彈、變成空包彈的窘境。台電是執行中央能源轉型政策,雖有中央支持,但地方若不支持,舉行無謂抗爭,或是突然改變標準,也是枉然。

再次強調,穩定供電或是電力系統調度,對中央和地方都是憂患與共,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聯合一起,對於空污排放標準要採取一致標準,否則台電和投資廠商都將無所適從。台電若無法順利開發電源,無法有效調度電力、穩定供電,不只台電苦,投資廠商也會陷入缺電憂慮之中,不可不慎。

相關文章

企業與社會良性溝通的正思維

企業與各年齡學生溝通、結合,進而產學合作,不僅互利雙贏,對企業來說也是善盡社會責任的體現與努力。......

組織文化革新 成就美感與創意

企業社會責任必須從組織內部的革新和溝通做起,對外才能傳遞所相信的價值。台電公共藝術的耀眼成績,正是主......

期待台電大數據處成立 邁向循證數位治理

大數據分析必須結合數據領域的專家、年輕人的創意及經驗老道者,才有可能問出正確的問題來,經過長時間的探......

環境保育與電業發展的雙贏策略

站在野鳥學會的立場,我們很願意協助像彰濱光電這種能產生正面價值的綠能開發,開發與環境之間的兩難,不需......

Rethinking到Rebranding D/S ONE再造台電品牌新形象

「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是台電首座結合美學、文創、綠能、科技及電力知識,具高度......

導入生命周期管理概念 強化鐵塔安全規範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因素愈趨複雜,台電欲取得鐵塔用地變得更加困難,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秘書長暨臺灣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