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廠華麗轉身 經濟環保雙贏

686期

1905
0
10
總編輯 李鴻洲

來到台電的南部發電廠,很難想像大都會裏隱藏著一座小而美的天然氣發電廠,這座電廠的占地僅17.5公頃,座落於高雄市前鎮區的新興商業中心區—「亞洲新灣區」,西臨著高雄港口碼頭,廠外是節比鱗次的住宅、商辦大樓,映襯出電廠的嬌小;又因為使用燃氣複循環機組,高聳的煙囪卻不見煙霧,走進廠區大門,迎面而來是林蔭大道與花木扶疏的庭園,為城市帶來一抹綠意。

南部發電廠成立於民國44年,是台電目前營運最久、成功經歷過燃料轉換之火力發電廠。初期有三部燃煤汽輪機組及三部氣渦輪機組,分別已於民國72年及82年除役。為配合國家長期經濟發展,廠區至民國92年止陸續建置完成四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自105年起,南部發電廠再進行既有燃氣複循環機組的升級改善,其中1~3號機已在108年4月完成了核心組件升級。這座華麗轉身的燃氣電廠,60多年來總是「惦惦的」為高雄不斷的「來電」。

目前的南部發電廠除了肩負著大高雄地區民生、捷運、高雄加工出口區等重要設施的電力供應重任,還主動進行著許多環境友善及敦親睦鄰的作為,與大高雄地區建立了和諧共融的美好關係。本期封面故事,就要帶您見識電廠自我焠鍊、不斷提升的過程與驕傲!

城裡的發電廠很在乎接地氣,帶著學校的學生扎根電力教育和培育球隊、關懷獨居老人及協助弱勢團體,因為具有如此強大的友善power,已成為附近居民最愛的電廠,更納入了鄉土教育的教材中。

其實台電除了這座南部發電廠外,也對其他燃氣電廠如大潭發電廠及興達發電廠進行通盤體檢與設備改善規劃,預估至111年10月可全面改善完成,屆時全年度的氮氧化物(NOx)的排放量可減少4,000噸,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可減68萬噸,大約等於1,800個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對全臺空氣品質的提升大有幫助。

台電一向致力於環境友善,從源頭減煤,到推動環保改善工程、降載減排等,未來依能源政策規劃,亦將按部就班地推動增氣減煤,提升空氣品質,在穩定供電的目標下,讓經濟發展及環境友善達到雙贏。

相關文章

大都會裡的小電廠

60多年的老電廠,位處城市中心。專注供電、致力環保之外,台電人真誠細心地與地區維持緊密和諧的關係,也......

鳳凰涅槃 環保與經濟平衡的秘密武器

環保和經濟往往很難取得平衡,南部發電廠機組升級,不但取得顯著的環保成果,還能增加發電效率,產生巨大的......

扎根地方 環保與公益贏得認同

南部發電廠,這座城市裡的老電廠,確實以一種簡單、溫暖的心,和社區建立了真誠而長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