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烏來機組7年一度大修側記 水力電廠老當益壯的秘密

685期

1683
0
0
文─陳歆怡 圖─桂山發電廠

水力電廠靠定期大修,得以老當益壯,2019年12月初,烏來機組7年一度、在枯水期間的大修,進入最後回裝、測試階段,修護人員展現高度默契與團結精神,使命必達。

陰雨綿綿的這天,電廠內好不熱鬧,桂山發電廠的一級主管—廠長、運轉經理、維護經理、供應經理都到齊,加上電力修護處及外包人員約莫30人的隊伍,全擠在烏來機組廠房內狹窄過道,大伙兒肅靜下來,朝向即將回裝的1號機組方向脫帽並持香,在廠長帶頭下敬拜默禱。

原來,這是延續不成文傳統,在拆卸與回裝宛如發電機心臟的轉子之前,電廠人員都會以祭拜儀式祈求工程平安。

如同多數機械「拆卸容易、組裝難」,在回裝階段,最關鍵的就是將整組重達45噸的轉子(除了鐵心,外圈的20顆磁極線圈,單顆就重1.5噸),穩當地吊入「定子線圈」的圓洞內,不但必須定位精準,且過程中絕不能跟定子線圈有絲毫擦撞。

吊入轉子重頭戲 考驗大修團隊默契

在正式吊掛轉子前,指揮員跟吊車操作員已細心檢查吊車及吊索,由於大修期間2號機仍正常運作,在隆隆噪音下,指揮員一邊透過哨音及手勢傳達指令給吊車操作員,一邊專注盯緊組件,兩者默契無間,例如指揮員手比方向的同時若只伸出小拇指,代表只需微調,伸大拇指代表挪移大一點。事實上,指揮員跟操作3噸以上吊車的操作員,都必須考取專業證照,才能執業。

待轉子移至定子線圈正上方準備嵌入前,10位修護人員陸續踏上發電機台,在定子線圈的洞口旁散開圍成一圈,接著各自拾起一根又長又細的木條待命。指揮員一聲令下,眾人將木條插入定子線圈與轉子間的縫隙,隨即規律地上下移動木條,不明就裡的人,乍看會誤以為這群大男人在進行什麼神秘的儀式!

桂山電廠運轉經理吳正隆也曾經是移動木條的一員,他解釋原理:由於轉子與定子線圈的間隙小到以毫釐計,插入間隙中的木條不會損傷到線圈,而能協助校準,「如果各個方位的木條都能持續上下移動,代表轉子的軸心保持在正圓心,一旦有人手中的木條卡卡的、抽不太動,就要趕緊舉手,因為這代表軸心可能偏向他那邊,指揮員就會暫停並詳加查看,再指揮吊車操作員微調。」

吊進轉子的過程,不時有人舉手、暫停,很快又修正回來,指揮員一度下到水車室,由下往上校準角度及螺絲鎖孔位置。約莫一個小時過去,在眾志成城下,回裝轉子大功告成。之後各種測試、回裝工作還有得忙呢。

走過風華歲月 水力電廠小兵立大功

新店溪上游南北勢溪是水源保護區,禁墾、林相好,原是全臺水質狀況最佳的溪流,因此電廠約6、7年大修一次。事實上,水力電廠只要沒遇上特別大的天然或人為災害,機組包括發電機、水輪機的外殼,可以用上一、兩百年,僅需更換磨損零件。本次烏來大修,即是啟用65年來首度更換1號機的轉子線圈。

烏來電廠建於日治末期,到1945年日本投降停工時,發電所已經完成95%以上。戰後台電於1950年底裝設完成第一部機組(2號機),1954年靠美援購置第二部機組(1號機),1954年6月兩部機組正式併聯系統發電,進入不停歇的運轉歲月,1975年新店溪水力電廠合併後,改稱烏來發電廠為桂山發電廠烏來機組。

1960至1970年代,是烏來機組最風光的時期,因大臺北人口快速增加、用電量大增,雖然烏來機組裝置容量只有22.5MW,仍要配合做尖峰運轉。當時值班主任每日盯緊天候與水量,向中央調度室通報明天預訂發電量及尖峰運轉時間,電廠內24小時有人值班,戰戰兢兢操控發電機起停。

包括烏來機組在內的新店溪畔水力電廠,角色雖已歸於平淡,仍不可或缺。水力發電的優勢是可以在短時間啟動,必要時能提供緊急用電。九二一大停電時,正是由水力電廠第一個啟動發電,再漸漸點亮其他電廠。

桂山發電廠籌劃多時的文史館,將於2020年4月開幕,屆時大夥兒不但可聆聽光陰的故事,還能體會電廠老而彌堅的運轉心跳。

相關文章

2020臺灣燈會用電的幕後英雄 台中區營業處以風險管理迎戰超級任務

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即將於臺中璀璨開幕,化為奇幻森林的會場令人引頸盼望。然而,鮮少有人注意,燈會不可或......

創新資通 智慧穩供 2019台電資通月精采花絮

台電近年來積極運用資訊、通信技術以及自動化科技,將既有的電力網路提升,不斷朝具智慧化的整合性電力網路......

穿越文檔記憶 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大歷史與小人物交織的電力文史拼圖

甫落幕的「穿越文檔記憶:2019台電文資保存特展」,透過業務蛻變過程中的珍貴檔案與文物,還原文檔管理......

台電浮世繪-烏來機組大修記

烏來機組籌建於1942年,二戰結束後,由台電接續完成,1951年啟用,為台電第一座自行修復的電廠。......

美學X電學 輸送電力的最後一哩路 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

您是否曾經留意過靜靜佇立在街頭的變電箱呢?為了破除民眾對變電箱的種種誤解,台電與臺北市文化局攜手合作......

直擊kW Design Award! 全臺動員、活力四射的校園設計競賽

每年9月至隔年2月,台電的「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巡迴各校舉辦說明會,不僅獲得師生響應,亦點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