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Rethinking到Rebranding D/S ONE再造台電品牌新形象

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理事長 吳秀倫

684期

2917
1
10
整理 張名榕 圖 吳秀倫、集思創意編採團隊

「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是台電首座結合美學、文創、綠能、科技及電力知識,具高度實驗性質的創新綠能展示館,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吳秀倫理事長預期這會對台電品牌形象產生深遠的正面影響,也能提供民眾一處顛覆傳統想像,值得造訪的綠能互動體驗場域。

品牌形象是一種感性情緒,反映出民眾對於企業價值的感知與感受。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吳秀倫理事長指出,台電是70年老品牌,難免會給民眾老舊、古板的刻板印象,推出D/S ONE是品牌重塑(Rebranding)的一環,在場館中加入機器人、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Lab(實驗場)等多種年輕人感興趣的元素,不僅可帶動品牌年輕化,同時可呈現品牌的社會價值。

D/S ONE的誕生也是充分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象徵,一旦企業愈重視社會責任,愈能有助提升消費者對其公司或品牌的好感度,也能提升品牌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創造互動場域 主動親近大眾

「D/S ONE的重要性在於為台電『創造一處可互動的場域』。」吳理事長表示透過展示館讓台電能主動接近民眾,促進彼此的連結互動,建立起良好的公共關係,藉此讓台電「綠能、智慧、未來」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

這不僅意味著台電多年品牌創新突破的決心,也為臺灣綠能教育帶來嶄新發展,吳理事長認為,傳統綠能教育大致分為硬體與軟體,硬體像是單純的科技展示館,利用展覽介紹智慧電網、太陽光電等技術,互動性較低;軟體則像綠色能源新典範頒獎或是節電宣傳活動,傳播效益較難永續長久。

相對地,D/S ONE巧妙結合軟硬體的優點,還加入美學設計與創新科技來增添趣味性、娛樂性及藝術性,讓綠能教育變得更生動有趣,並納入互動性十足的「體驗行銷」將臺灣的綠能社會責任教育,提升至全新境界。

內外在美並重 完美傳遞品牌價值

建立品牌形象與聲譽是企業永續的過程,品牌強度要變強,必須兼顧很多面向,而視覺是外在美,但也要具備充分幫助民眾了解台電品牌的核心價值。

「D/S ONE的獨特美學與五感體驗,絕對能抓住民眾的眼球!」吳理事長肯定地說,做形象就要從「視覺」開始,勾起大眾的注意力是成功建立形象的開始,奠下基礎後,未來要著重於亮點性策展及趣味性體驗,加強品牌傳播力道,才能讓民眾對D/S ONE更感興趣,進一步產生對台電品牌的共鳴與偏好,甚至自發性地幫台電做口碑宣傳。

吳理事長也提出兩點建議,首先,D/S ONE擁抱大眾化的方向是正確的,跟大眾攸關的公用事業美學行銷切勿偏重於小眾同溫層,持續主打「娛樂性」才能產生吸引力與擴散效果。其次,現場的服務流程、策展內容、活動設計、社群經營等,應該落實目前制定的營銷計畫,以整體性的線上、線下品牌規劃,深入設計消費者旅程中能夠「Take Away」帶走的有形事物或無形精華,讓訪客進而傳播分享。

另外,D/S ONE空間有限,容納量無法太高,可設定合理的來客數,做好高品質的服務,建議將經營重點放在完整傳達台電的核心價值,影響目標民眾的態度,進一步讓他們有所回應,對台電產生更高的好感度與滿意度。舉例來說:「服務流程」的設計就很關鍵,因為服務人員跟民眾的互動也是體驗的一環,如何透過人與人間的交流傳遞台電的文化、願景與核心價值,是D/S ONE正式營運後的重要任務。

D/S ONE是新創品牌,從無到有,該做的事情太多,很難一次到位,但必須朝對的方向努力前進,「做品牌是永久的事,要先讓根部茁壯,才能開花結果。」吳理事長認真地說。

轉換思考邏輯 國營事業品牌再造典範

近年來,歐洲也出現一些新型態、著重未來發展及動態體驗的電力形象博物館,比起靜態展覽館更加吸引人,吳理事長以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的Innovation Dam創新實驗室為例,就是整合各種未來綠能、智慧電網、開放式創新、區塊鏈分布交易等創新元素的服務單位,也是D/S ONE未來可學習的對象。

最後,吳理事長認為台電D/S ONE是臺灣國營事業中,第一個結合品牌重塑、品牌聯想、美學教育與體驗場域等眾多元素,並以貼近年輕族群為目標的革新設計,這不僅是台電很重要的突破,也能刺激其他國營事業去發想。雖說國營事業以服務公眾為使命,但若想要永續經營,適時地引進企業化思考是必要的,先以CSR社會公益為出發點,再去思考財務經營層面,是國營事業可以嘗試的方向,她更提醒在企業品牌創新與年輕化過程中,高層要轉化為年輕人的思維模式,也要適時放手讓年輕人去試、去闖,才能創造出更精采的火花。

相關文章

期待台電大數據處成立 邁向循證數位治理

大數據分析必須結合數據領域的專家、年輕人的創意及經驗老道者,才有可能問出正確的問題來,經過長時間的探......

穩定供電 中央與地方聯合作戰

臺灣目前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尚無法穩定供電,要維持電力系統穩定,傳統火力電廠仍不可或缺。在減少燃煤機組的......

環境保育與電業發展的雙贏策略

站在野鳥學會的立場,我們很願意協助像彰濱光電這種能產生正面價值的綠能開發,開發與環境之間的兩難,不需......

導入生命周期管理概念 強化鐵塔安全規範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因素愈趨複雜,台電欲取得鐵塔用地變得更加困難,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秘書長暨臺灣科技......

公共藝術X文資保存 開啟對話契機 跳脫傳統框架的嶄新視野

塵封33年的新北瑞芳十三層遺構,以公共藝術的嶄新面貌重新示人,不但賦予歷史建築全新的生命,也為臺灣公......

從救災到減災 臺灣防災觀念大躍進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芮氏規模7.3的驚天一震,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也改變了臺灣整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