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光與綠音樂會」 衝出台電高人氣

683期

1387
0
0
文 張名榕 圖 台電業務處

趁著秋高氣爽好天氣,台電首度前進中臺灣舉辦「光與綠音樂會」,於今(108)年9月22日週日下午,邀請多組年輕人喜愛的歌手與團體演出,台電王耀庭副總經理、女排明星球員張秝芸也到場共襄盛舉,藉由主持人、表演者、觀眾與台電團隊的互動,輕鬆自在地推廣節電概念,徐徐清風伴隨著悅耳樂聲,讓所有人度過一個舒適快意的秋日午後。

為了拉近與年輕族群的距離,台電邀請青春無敵的阿卡貝拉樂團TH4 plus、入圍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柯智棠、最佳演唱組合的脆樂團以及最近發行新專輯、充滿爆發力的小男孩樂團,另外加上帶有迷幻氣質的音樂詩人許含光、高人氣創作兼偶像歌手娃娃魏如萱等超強卡司,消息一出即引爆話題,果然當天現場人山人海,把臺中勤美誠品草悟道擠得水洩不通。

年輕族群捧場 搶答節電知識得好禮

音樂會開始前幾個小時,就有大批歌迷前來卡位,呼應台電期許民眾走出戶外的核心精神。隨後活動正式開始,台電王副總經理以主辦身分代表致詞,表示節電行動需要年輕人挺身而出,讓「愛地球」變成全民運動,台電邀請藝人分享美好的音樂及節電經驗,就是希望讓年輕族群對節電更有感,一起「我節電、我驕傲」。

張秝芸則分享自己的節電小撇步,活潑外向的她休假時喜歡出門找朋友,家裡的用電量自然會變少,吹冷氣時也會設定26°C並搭配電風扇吹送,簡單的步驟不僅能節能減碳,還能節省電費,可說是一舉數得。聽完來賓經驗分享後,主持人開始與台下觀眾玩搶答遊戲,答對者可得到台電精心準備的「摺疊扇」,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第一個問題是「冷氣應該要設定在幾度最省電?」,觀眾立即回答出26至28°C,其次是「什麼樣的燈泡最省電?」,觀眾同樣答出「LED燈」!接下來「深夜洗衣服會比較省電嗎?」就讓大家分成兩派,王副總立即起身補充,如果採取一般的「累進電價」,深夜洗衣就不會比較便宜,如果選擇「時間電價」,深夜洗衣就可以省下電費,民眾可以依自身需求聰明做選擇。

音樂打動人心 經驗分享獲益良多

熱鬧的開場活動結束後,眾所期盼的音樂會正式登場,打頭陣的是臺中在地阿卡貝拉樂團TH4 plus,四男兩女的優美合聲,唱出一首首動聽歌曲,無論是活潑輕快、搭配B-box的動感旋律,或是情感豐沛的抒情曲調,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一首迪士尼經典名曲「Let it go」更是讓全場觀眾跟著唱和,成功炒熱現場氣氛。

接著表演的是即將發行第三張專輯的小男孩樂團,在熱情活潑的主唱米非帶領下,表演多首人氣歌曲,團員們也分享各自的節電秘訣,包括購買家電時要特別挑選有節能標章的電器,搭配政府的節能補助方案,環保省電從源頭開始做起,也有團員開玩笑說要點蠟燭省電,引發台下一片笑聲。

下一位登場的詩人歌手許含光,溫柔療癒的演唱方式讓觀眾聽得入神,和主持人間的趣味互動卻笑翻全場,先是要觀眾跟他一起裸睡省電,再來面對「冰箱幾分滿最省電?」的問題時,又答錯成七分滿,台下歌迷急得頻頻暗示,一急之下看錯手勢大喊「三分!」和正確答案八分完全沾不上邊,逗得全場觀眾哈哈大笑。

搞笑歸搞笑,許含光還是正經地和大家分享自身經驗,他記得曾經有房東收他每度5~6元的電費,上台電網站查詢才發現電費採累進計算,房東的收費根本不合理,用過來人經驗提醒同學租屋時要多注意,以免吃虧。聽完許含光的分享,王副總補充,累計電價是用愈多愈貴,當每月用電量高於700度時,一度電的確要5、6元,如果每月使用1、200度電,每度大約只要2、3塊,王副總也告知同學如果住出租套房,可以建議房東把計價方式改成時間電價,以節省電費。

後續登場的柯智棠、脆樂團也分別帶來多首人氣歌曲,讓觀眾親身體驗到金曲獎入圍者的創作實力與紮實唱功。隨著音樂會邁向高潮,現場人潮愈聚愈多,壓軸的是近來初為人母的娃娃魏如萱,娃娃出場時已近黃昏,但她緊扣音樂會的節電主題,詢問粉絲要打開或關掉舞台燈,還俏皮地要王副總決定,副總不敢得罪歌迷請娃娃自己選,最後她決定趁著天色還亮,來場不開燈演唱會,把節電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表演過程中也不時走入人群互動與台下粉絲一起開心地大聲合唱,音樂會就在美好氣氛中劃下完美句點。

玩遊戲學知識 大小朋友樂開懷

在音樂會場地後方,台電特別設置多個遊戲攤位,包括投擲九宮格、益智拼拼樂及一日DJ活動,讓民眾一邊學習電力小知識,一邊闖關拿獎品。投擲九宮格是先投出黏黏球,再正確作答,拼拼樂則透過圖片與文字當線索,拼出完整的用電觀念,過關者可以得到贈品,藉此讓節電小知識深植人心。

一日DJ則是台電和好事聯播網合作,邀請民眾當DJ分享節電秘訣,獲選的妙招還會在好事聯播網播放,趣味性十足的活動引來民眾踴躍參與。台電業務處陳映君課長表示,音樂會與活動攤位相互搭配得宜,主要目的是鼓勵民眾在一天用電量最大的下午時段,可以走出戶外享受陽光與自然風,節電之餘也增進大小朋友的電力知識。

寓教於樂的活動設計,不僅讓民眾從遊戲中學習節電知識,台電也趁機推廣自家的App,包括可以線上申辦用電、過戶、查詢電價的「台電e櫃檯App」,還有能玩遊戲積點換獎品的「電力即點App」,都讓使用者可以更便利地與台電互動,提升對台電的品牌黏著度。

節電融入生活美學 創新求變會更好

光與綠音樂會有近萬人共襄盛舉,台電不僅成功拉近與年輕族群的距離,也突破以往70年老店的傳統樣貌,形塑出創新求變的企業形象。

王副總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光與綠音樂會,包括現場吸引很多年輕朋友參與、歌手與觀眾互動溫馨、主持人將節電知識融入活動中等,都讓他印象深刻,最特別的是娃娃為了符合音樂會主題,還主動要求關掉舞台燈,而表演剛好在天黑前結束,節奏掌握得剛剛好,成就了一場令人難忘的音樂會。

從先前推出的六秒鐘節電廣告,主播盛竹如及義興閣掌中劇團合作的搖滾樂布袋戲,以及光與綠演唱會,台電一系列節電推廣活動,都看得出突破自我的決心。王副總表示時下的年輕人重視自我,有獨特的想法與審美觀,而台電長期以來給外界的印象是中規中矩,與年輕人有一段距離,因而想藉由活動重新包裝台電,嘗試用不同面向與年輕族群溝通,獲得他們的認同。「節電是一種普世價值,我們企圖將節電結合時尚,延伸成『我節電,我驕傲』的生活美學態度,和年輕人做出連結,也改變台電的傳統形象。」王副總認真地說。

台電想用創意吸引年輕人注意,卻又不能玩得太過頭以免引起爭議,分寸如何拿捏,是企劃活動時最令人傷腦筋的事。王副總表示,像是六秒鐘的廣告,決策團隊就廣納台電上下老中青三代的同仁意見,從中找出很棒的平衡點,推出之後獲得一致好評,也讓他更加篤定自己的方向,「我要扮演的就是提醒的角色,告訴團隊一些要留意的方向,其餘就是創造一個舞台,讓團隊自由去發揮,我也很感謝這群同仁,把每一個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王副總說。

不扼殺創意,才能綻放出最美麗的火花,台電鼓勵同仁多多腦力激盪,在內、外部團隊的集思廣益與努力之下,節電活動想必會一年比一年更加精采可期!

相關文章

心中永不褪色的冠冕 台電大樓微波天線鐵塔拆除後記

淡淡涼意的初秋,徐徐微風拂過,在眼前捲起些許塵土,總勾起人們回憶的思緒。36年前,漫步在臺灣大學的椰......

傳承 展望 球隊文資特展二三事

「3、2、1~台電球隊文資特展,傳承與展望!」,高亢的聲音伴隨著多位重量級貴賓,除教育部體育署長官蒞......

「川流電湧JUST FLOW」─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

回望島嶼水力發電的百年身影 川流電湧台電文資特展

「川流電湧2019臺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 JUST FLOW」於今(108)年9月6日至29日,在臺中......

優良員工提案專題 主變壓器與IMB開關設備間循環電流改善

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為三部全新設計,高效能、高效率與低污染排放的「超超臨界鍋爐機組」,每部發電機滿載出......

打造低碳綠能示範島 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揭幕

台電「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於今(108)年7月30日揭幕,楊偉甫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智慧電網建置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