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細數臺灣航空大事 飛越天空走向世界之路

682期

1822
0
6
整理 楊越涵、湯蕙華 圖 西米設計、zero focus、Winertai、聚珍臺灣、集思創意編採團隊

臺灣四面環海,是典型的海島國家,先民利用海運與世界經貿往來,海洋文化讓臺灣崛起,也豐富了臺灣的多元面貌。直到臺灣人看見百年前一幕空中表演,激起對飛機、航空的嚮往,自此臺灣走向世界的出路不限於海洋,還包括天空,國力發展也隨航運而高速起飛,讓世界看見臺灣。

臺灣上空最早的飛行活動可追溯至日治時代,為了調查山林資源及威嚇原住民部落,日本人開始駕駛飛機飛上臺灣的天空,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臺灣領空基本上成為軍機的舞台。直到解嚴實施「天空開放政策」後,民航運輸機才變身成主角。回顧臺灣的航空史,有許多重要事件皆在臺北發生,透過了解這個地方曾發生過的重要片段,將能一窺臺灣近代歷史與航運發展的過程。

臺灣首次出現的追機潮

現今臺北鬧區常有追星族,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在1914年(大正3年),臺北古亭庄練兵場(後改為「南機場」,今為「青年公園」)這個地方曾聚集了三萬五千人,不是為了追星,而是為了「追機」!這群「追機族」爭相目睹日籍飛行家野島銀藏駕駛的美國製卡幾司(カーチス)推進型複葉機「隼鷹號」,進行全臺灣首次的飛行演出,臺灣總督府還將這一天定為「臺灣航空紀念日」。

日本三重縣出身的野島銀藏,在美國學習飛行技術,曾獲「萬國飛行免狀」(國際飛行執照),他在臺北的試驗表演飛行,以約百米的高度飛行約4分鐘,時間雖短,卻是臺灣航空之始。臺灣人對於「飛機」這隻大鐵鳥的認識與熱情,就從1914年開始延燒至今日。

直到現在,每年的國慶飛行表演,仍是萬眾矚目焦點。特別的是,民國107年不但有「雷虎小組」的精采演出,還加上行政專機中的福克50、畢琪專機,擁有海上潛艦殺手稱號的P-3C獵戶座反潛機,以及空中大力士C-130運輸機一同亮相,讓飛機愛好者們大呼過癮。

第一位臺籍飛行員 喚起臺灣魂

日治時期,作為殖民地的臺灣要看到飛機已不容易,更不用說「開飛機」了。但1920年(大正9年)臺灣人謝文達參加日本競技飛行賽,獲得三等賞(第三名)佳績,一夕轟動全臺。同年舉辦的「鄉土訪問飛行」活動在臺中與臺北進行演出後,更凝聚了臺人向心力。

同年,19歲的謝文達曾問反殖民運動領袖蔣渭水,詢問邀請自己加入臺灣文化協會的核心原因在哪裡?蔣渭水說:「臺灣人不作次等國民,我要喚回臺灣魂。」因此深受啟發,加入臺灣文化協會。蔣渭水隨後發起募款,由眾人齊力為謝文達購置全新飛機,命名為「臺北號」。

1923年(大正12年),22歲的謝文達配合蔣渭水在東京舉行的臺灣議會請願遊行活動,駕機在上空散布「臺灣議會宣傳單」,此舉激怒日本政府,使謝文達難以在航空界繼續伸展抱負,犧牲自身大好前途,在臺灣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中留下深刻的一筆。

戰火下的航空足跡

近幾十年在臺北市興建捷運、大樓時,偶有挖掘到未爆彈的新聞,這些未爆彈從何而來呢?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美軍步步向日本本島進逼,為了牽制日本在臺灣的軍事部署,1945年(昭和20年)5月31日美軍向臺灣各地進行猛烈空襲,而擁有機場、政府機關、軍事機構的臺北城成為重點襲擊區域,史稱「臺北大空襲」。

這場臺北市歷史上遭受最大規模的空襲攻擊行動主要針對舊臺北城區(今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圍成的四方形)、城外的臺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48聯隊(兩單位駐地均位於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以及包含臺灣總督府在內,位於榮町、京町、文武町、書院町、明石町、旭町等地的主要總督府所轄官署建物,但仍波及到艋舺、大稻埕等其他人口稠密地區,造成三千餘名臺北居民當場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達數萬人以上,成為二戰期間臺灣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場空襲。

臺灣飛向世界第一站 重返國際機場舞台

在飛機未正式用於載客前,過去從臺灣坐船到日本本島要花上好幾天。直到1936年(昭和11年)臺北飛行場(今松山機場)啟用後,從臺北到福岡只需數小時,許多臺灣的官員、富商初次體會到飛機帶來的便捷。

由於臺北飛行場地理位置良好,不少外國航空公司選擇臺北作為中停點,1940年(昭和15年)經營臺灣航空市場的日本航空株式會社更開通「臺北─廣東」、「東京─臺北─曼谷」兩條國際航線。

民國34年二戰結束後,臺北飛行場改為軍民共用的「松山機場(臺北航空站)」,持續擴建以吞吐日漸成長的境內和境外航班,直到民國68年桃園國際機場啟用才停止國際定期航線營運。而松山機場軍用部分則稱為「空軍松山基地」,主要任務為提供總統、副總統及政府高階官員行政專機服務。例如:蔣中正的座機「中美號」,以及民國89年開始服役的「空軍一號」等。

民國99年,睽違31年的「臺北─東京羽田」航線正式復飛後,再度擦亮國際機場名號,迄今每年服務的旅客人次位居全臺第三,僅次於桃園國際機場和高雄國際機場。

空中趣聞

沒有飛機餐的總統專機

現行的中華民國總統行政專機「空軍一號」名稱源於美國,在1946年至1991年間以「中美號」命名,象徵中美的深厚情誼。2000年,波音737-8AR機型新機駛抵松山機場,由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成員擔任機組人員。有趣的是,因空軍沒有空中餐廚服務,因此總統專機並無飛機餐,而是使用軍用不鏽鋼圓形雙層便當盒,或是直接向外訂購餐盒。

相關文章

財經線上─劣幣?良幣?職場「格萊欣法則」

當身價高於價值,你會選擇留下,還是離開?對企業而言,究竟該不該留人?留人又會產生什麼後果?......

財經線上一後悔,是一種經濟行為現象?

萬一走錯路,該怎麼辦?回頭,還是繼續走?我們理性一點,從經濟學的「沉沒成本」(Sunk Cost)說......

數位貨幣 是自由革命還是一時激情?

每當比特幣的市值出現波動,就會引起全球關注,近日臉書公布於2020年將推出Libra數位貨幣,更引起......

歲末年初捐物去 許自己怦然心動的一年

農曆年前後的例行工作就是大掃除,藉著這個機會將家中累積已久的閒置物品捐贈給需要的人吧!透過無遠弗屆的......

從吃喝中學習愛地球 食農並進 尋回永續「里山」

中午11點,苗栗苑裡的山頭被曬得炙熱難耐,為了抵擋熱情的陽光,家長與小朋友戴上斗笠,跟著老師的腳步深......

安全一夏! 水中危機自處與自救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好想泡在清涼的水中消消暑!但下水之前,你該做的暖身運動都做了嗎?除了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