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串連在地力量 文資旅線全面升級 照亮水金九

682期

2059
0
3

如同臺灣礦業縮影的「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三顆美麗寶石,擁有豐厚獨特的人文風貌與礦業地景,台電公司點亮十三層公共藝術活動將水金九文資旅線帶到新起點,串連出更多可能性,讓水金九可以像它的閔南語諧音一樣─「美很久」。

九份是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金水地區特有的歲月荒涼感,也吸引許多知名歌曲MV、電影在此拍攝,交通部觀光局為讓更多人了解金水地區哪裡好玩、好拍,與中華文化總會(以下簡稱文總)及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女性內容平台《PopDaily》(波波黛莉) 合作推出金瓜石、水湳洞踩線帶逛影片,由氣質正妹帶大家走遍7大必拍美景,無私分享最佳拍攝視角,而這支影片有中、英、日、韓四種版本,於國際平台廣為播送,得到極佳的評價與點閱數。

文資旅線7大美景 網美必拍夯點

7大必拍美景包括十三層遺構、黃金神社、太子賓館、陰陽海、祈堂老街、黃金瀑布及黃金博物館,其中海面呈現水藍與黃土色交錯的陰陽海,正式名稱為「濂洞灣」。這般景象乃因金瓜石的岩層含有大量黃鐵礦,遇雨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黃褐色的礦水流入海中,鐵離子懸浮物受海灣地形影響,飄於海面、不易散去,造就罕見的陰陽海奇觀。陰陽海源頭之一的黃金瀑布就位在金水公路旁,屬於酸性礦山排水產生的自然現象,大雨過後充沛的水量讓黃金瀑布更顯氣勢壯闊。

沿山建造的祈堂老街,一端銜接勸濟堂,一端通往黃金博物館園區,在礦業興盛時期,這裡是繁華、便利的生活商圈,有金瓜石銀座之稱,現從絢麗回歸日常的小山城,在階梯上上下下之際可能發現低調的文青咖啡館或民宿,恬靜的山城,樸實的氛圍,成為網美打卡熱點。

民國93年開館的黃金博物館是由新北市政府、台電、台糖三方合作,將臺金公司廢礦坑、遺構、礦業地景風貌加以整建而成,共同打造出國內第一座礦業遺址型博物館園區,在園區內可看到日式宿舍、坑道、俱樂部等,太子賓館亦在園區內,第一次到臺灣的義大利女生Maria就覺得這裡風景迷人,特別喜歡亞洲文化的她,也深深愛上日式風格建築的太子賓館,她說:「下次還想回到這裡,也要推薦朋友來。」

十三層之美富含底蘊 傳遞歷史溫度

離開臺灣到新加坡定居40年的高先生帶著近80歲的父親及家人回臺環島旅行,白天參觀太子賓館,他的父親立刻回想起小時候被日本兵抱走、撫養的歲月,湧起許多舊時感觸;看到點亮十三層則讓他聯想到希臘雅典的衛城神廟,「衛城神廟吸引了大批觀光客,促成周邊餐飲觀光業發展,因為大家都喜歡坐在山下一邊吃晚餐、看日落和點燈。」

這次點亮儀式,吸引近萬人到場,除了台電公服處居間協調各個相關單位功不可沒之外,任何成功的活動都需要好的包裝與行銷,文總是點亮十三層活動幕後重要推手之一,負責視覺統籌設計,李厚慶副秘書長表示,「文化資產或歷史建築記錄了過去的記憶,這些古蹟或景點最重要的是它有沒有被活化,只有活化才能讓大家有興趣、進而去了解它曾經在臺灣歷史上扮演的角色或留下的記憶。」

李副秘書長笑說金水地區與他有特別的緣分,從大學時期騎車夜遊到參與黃金博物館成立及宣傳,對這裡有很深的感情,「這次點亮活動也帶給我很大的感觸,水湳洞選煉廠不可能回到過去,但透過科技、結合藝術可以讓大家開始關注它,進而了解它的歷史,帶動整個東北角的觀光,這也是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方式!」

這樣的想法,的確獲得很多共鳴,來自濂新里的李文章先生陪同95歲、拄著柺杖的母親一起觀看點亮十三層、緬懷過去。他說:「以前媽媽為了養家,在選煉廠當搬運工,十三層的每一層她都去過,哪一層缺煤、缺石灰、或少了木柴,她就要負責送過去。」有環工背景的李文章也曾到日本或其他國家考察礦場透過礦業文化、旅遊進行轉型,他說「點亮十三層是走向轉型、礦業文化萌芽的起點,它的意義大於眼前所看到的東西!」

給釣竿助地方創生 礦場轉型帶動觀光

身為點亮十三層活動共同主辦單位的新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及活動在地主人的瑞芳區公所、在地居民,都明顯感受到點亮十三層活動引發的周邊觀光熱潮,對於未來在地文資旅線升級及地方發展都充滿期待與想法。

「要讓社區往好的方向發展,應該是給釣竿,幫助地方自給自足,這也是台電這次點亮十三層活動對這裡最大的意義。」瑞芳區公所王坤南區長認為將來或可整合地方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文創團體力量,把地方景點與特色包裝成地方小旅行,例如:「導覽路徑可帶至威遠廟,在那能清楚看到十三層及無敵海景。」接著享用社區長者或媽媽以當地食材製作而成的便當,相關所得也能成為照顧社區長輩、老人供餐的經費。

另外,這一帶屬於基隆與新北市地理多處交界,觀光旅遊連結性很強,基隆市政府新聞科詹怡婷科員也認為如果雙方能有更多討論,提出更多完善的措施,架構出一個「台北+基隆」的旅遊地圖,可以擴大整體效益。瑞芳區公所王區長也贊同這樣的想法,並且以「行」的問題舉例,「接駁車」對於沒有交通工具或使用大眾運輸的人相當重要,循環行駛的地區巴士就是一個可供思考的方向,從瑞芳火車站和九份定時、定點對開,以繞行的方式串連水金九不同景點,並發售一日券讓遊客當日可在路線上的任一景點自由上下車。

老礦工帶路 體驗真實礦業歷史

黃金博物館洪嘉駿館長指出,瑞芳一年觀光人次300萬,黃金博物館占了180萬,希望後續能與台電合作,透過「文化路徑」讓遊客走出博物館,導流到水湳洞地區,親子、健行愛好者、對礦山文化有高度興趣的人都是目標族群。

「博物館除具備社會教育意義外,也是強大的中介角色,不需畫圈自限,可以藉地景概念讓民眾從博物館跨出圓圈之外;加上礦業歷史是一脈相承,黃金博物館本來就有不少資料介紹水湳洞選煉廠,既然如此,何不離開博物館及櫥窗展示品,到實地踏查,形成一條文化路徑?」洪館長說。

如同新北市文化局吳孟錫股長所說,因為礦業在水金九地區代表很多不同文化記憶,透過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講述當地的採礦歷史與人文發展,以地方宮廟來說,各種不同神佛對於礦業聚落有不同的意涵,如果能納入文化路徑之中,就能闡述信仰在礦業發展中所代表的文化意義。

「真實的人、真實故事、再加上真實器具,會讓文化路徑導覽變得更加生動、深刻。」洪館長認為當地居民是文化路徑最好的「引路達人」,他們可以是七、八十歲的老礦工,或在地出生長大的中生代、新生代,一邊導覽一邊講述他們採礦、生活、成長的故事。由於每位引路達人講的故事風景都不一樣,他的終極目標是建立一個平台,讓參與活動的人選擇引路達人,拼接自己對礦山文化的想像與理解。

點亮十三層活動的另外一層意義是刺激夜間觀光遊程的發展,不論是從新北、基隆各個港口出發的海上欣賞十三層觀光船之旅或是洪館長提議的夜間文化路徑導覽,都是屬於「夜經濟」的一部分,也是另一種面相的思考。以夜間文化路徑導覽來說,可以讓遊客提「防火燈」取代手電筒,就會有很深的地區文化連結,原來防火燈又叫救命燈,是以前礦工進入礦坑時提的燈,若在礦坑內熄了,代表坑內氧氣不足,要趕快逃命。把救命燈當成夜間導覽燈就是將耆老的智慧傳承下去,成為可以親身體驗的活歷史,而不是只把它當成博物館的展示品。

地方參與堆疊人文厚度

這次點亮十三層活動在整個臺灣公共藝術發展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性意義,新北市文化局吳股長認為首先是想法上的突破,它讓大家發現公共藝術不見得要透過新建築呈現,二是受污染場址因整治難度較高、也難短期內完成,但可透過其他作為重新活絡地方、在國人面前展現其擁有的文化意義,讓地方感受到被重視。

文總李副秘書長也表示:「對地方來說,只要有能見度就會有發展。」這也是點亮十三層公共藝術計畫給地方新生命的契機。他回想起過去在臺北縣政府服務時,在貢寮福隆舉辦第一屆海洋音樂季的過程,「一開始也一樣很辛苦,就像台電公服處現在做的事情一樣,必須不斷地跟地方溝通,但後來的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活動為貢寮帶來新面貌,也為音樂人找到舞台,成為臺灣獨立音樂的搖籃,現在的天團『蘇打綠』、『Tizzy Bac』都曾參加過貢寮海洋音樂季競賽,也可以算是從這裡嶄露頭角。」

所有外部參與的單位都認同,點亮十三層只是個開端,後續活動可以在水湳洞歷史的縱深上有更多著墨,因為十三層不只是建築及光影技術,背後蘊含的金瓜石採礦歷史,才可以堆疊出人文厚度,傳遞文化的溫度;更重要的是讓當地居民有更多參與,就好像被暱稱為「烤雞馬」的雲林虎尾馬拉松或是彰化田中馬拉松,都以超狂補給品展現當地人情味而打響名號,李副秘書長強調:「讓地方參與,把社區凝結起來,展現臺灣最真實的一面,才能再次照亮水金九這個富有人文底蘊的地方。」

相關文章

新時代的電力保衛奇俠 時移勢易 輸電線路人才進用新思維

架空輸電線路從規劃、設計、探勘、施工到運維,整個生命周期中都需要不同的專業人才共同努力,而時空背景的......

點亮臺版「天空之城」 琥珀色光影 與海上點點漁火相映

中秋夜的水湳洞停車場人聲鼎沸,然而一到晚間七點,除了嗓音低沉的旁白男聲外,現場鴉雀無聲,眾人屏息等待......

黃金山城的前世今生 點亮十三層 啟動金水地方創生未來

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陰陽海路段上方,有座依山堆疊、歷經歲月洗滌如龐貝古城般存在的「十三層遺構」,這是臺......

工業遺構化身藝術舞台 大師對談— 從光深入生活 用雕塑穿越時空

國際照明大師周鍊、新銳藝術家何采柔、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分別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I〉及《光明......

點亮十三層精采瞬間(一)

這次活動特別感謝共同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與基隆市政府,從活動籌辦期間的行政支援統籌,在新北市政府吳明機......

點亮十三層精采瞬間(二)

優人神鼓的《光明海島》融合在地宮廟及原住民祭儀,以祭典方式呈現對天地的感謝及敬畏。行雲流水般的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