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邁向人生新里程 台電人退休生活與規劃

681期

3319
0
16
文 電力退休人員協進會秘書長 李玉村 圖 李玉村、台電人力資源處

台電公司近年來面臨退休高峰期,楊董事長、鍾總經理非常重視且關懷即將退休人員的未來生涯規劃。對於即將榮退同仁,在公司服務30、40年後,面臨不確定的未來,心裡難免忐忑不安,因此在人力資源處規劃下,每月的退休人員惜別活動除安排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講醫療保健常識,另外也安排電力退休人員協進會李玉村秘書長分享「退休生活與規劃」之經驗,茲將內容摘錄如下。

投資理財

大多數同仁在公司服務30、40多年後退休。為了確保退休後生活安定,建議提早做理財規劃。惟股票投資項目務必慎重,事前要多做功課,須考慮兼具安全、流動性及收益性的產品,例如台幣定存很安全,但收益差;外幣定存利息較高,但匯率波動大;而精選優良股票的組合或優良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通常較能達到兼具安全、流動及收益性目標。

運動與生活

持續規律地運動,對血糖、血脂肪、心肺功能、情緒、睡眠及認知功能都有正向影響。養成「運動333」的習慣: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達到排汗、微喘及加速心跳的效果。

飲食與健康

少吃油膩、燒烤、煙燻、醃製等食品。不抽煙,少喝酒、不喝汽水、可樂、咖啡與茶也需適量飲用,少吃甜食。另一方面,可以多加攝取當季及鹼性水果,如葡萄、香蕉,多吃蕃茄、茄子、南瓜、大蒜、薑、蔥、玉米、燕麥、海帶、吻仔魚、地瓜葉等。

除了天天五蔬果,也需補充適量的水,每天吃一個新鮮水煮蛋,補充蛋白質。烹調方式多選清蒸、水煮、快鍋燉煮或涼拌。以橄欖油、苦茶油及芥花油拌煮炒菜。

以上運動與飲食須視個人先天條件及健康狀況並須遵照醫生(專業)之囑咐辦理。

人際關係

退休後人際關係好壞與其生活品質是息息相關的。揚生慈善基金會許華倚執行長認為退休後要常常主動與人打招呼、多讚美別人(包括家人、朋友等)、主動找人聊天或找伴一起去做有興趣的事,例如唱歌、跳舞、爬山、旅遊觀光及逛街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退休生活,帶來幸福與快樂。

而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系則以「老了誰與你作伴」為題作專案研究報告,認為幸福退休生活至少要有16個老友,包括手足、親戚、朋友、同學、同事、公益團體與才藝社團等。幸福退休生活的六個層面,則包括健康、感情、學習、工作、信仰及社交活動。

樂活錦囊

由於科技發展與醫藥進步,養生概念普及,加上資訊流通快速,人類壽命不斷增長。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經過對全球人類素質與平均壽命進行測定,對年齡劃分標準正準備作出新規定,該規定將人的一生分為五個年齡段,即0至17歲為未成年人、18至65歲為青年人、66至79歲為中年人、80至99歲為老年人、10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

退休後經常要做的十二件事

每天心態平和,心情保持愉快,常微笑,有益身心健康;每天睡眠時間須充足、養成規律的作息,維持好精神;經常參與唱歌、跳舞或參加合唱團,可以培養興趣也能多與人互動。

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如:走路、慢跑、爬山、打球、游泳等;每年身體檢查一次,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每天曬太陽15~30分鐘,並視季節作調整;每年參加國內外旅遊活動,增廣見聞、陶冶身心。

注重飲食均衡,並適當喝水,預防腎結石;經常走出戶外,與家人、親友聚會、聊天,維繫社交網絡;經常不斷學習,可參加社區大學進修,培養不同領域的專長,豐富生活;經常當志(義)工,參與社會性活動,亦可延緩腦力與體力退化;多方嘗試,懂得享受生活,讓退休後的日子精采充實!

退休後不宜做的十三件事

經常不出門,窩在家看電視或玩手機,不願意拓展生活範圍;將退休金交給小孩投資,對自己的財務管理漠不關心;參加老鼠會;放棄對自己外表及身材的管理;將房子及財產全部過戶給小孩,惟可視自己的財務能力,分年贈與協助小孩買屋。

水分攝取不足、喝過量的咖啡或茶;吃太燙或太冰冷的食物,對食道及腸胃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不運動、偏食、染髮,生活太複雜,危害身體健康;把親情看得太重,容易讓家庭關係較為緊張,應與子女保持適當距離、適度給予關心即可。

與讓你不快樂或覺得無趣的人在一起。裕隆集團嚴凱泰董事長臨終前說:「少和讓你生氣、不懂感恩的人在一起、少和謊話連篇的人在一起,讓自己多活幾年」;財務過度依賴子女或政府,應及早做好退休生活的理財規劃;輕易答應為別人做什麼,少說是,多說不,感到有壓力或負擔的事情不要勉強自己去做;其他不宜:倚老賣老,對小孩、家人或朋友太嘮叨;時常生氣與抱怨;彎腰搬重物;長期照顧孫、子女,嚴重影響自身健康及生活品質。

另外,分享美麗長壽老人張明珠(出生於1905年,113歲)的長壽秘訣:

1. 愛曬太陽,愛走路。

2. 癌症是「不死之症,不必在乎」。

3. 睡到自然醒。

4. 愛漂亮打扮,喜穿鮮艷衣服。

5. 葷素不拘,喜愛紅燒肉。

6. 心態平和,不生氣,馬馬虎虎過日子。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20個長壽秘訣:唱歌、跑步(走路)、不要久坐(超過3小時)、吃薑、減少過多的卡路里攝取、多吃綠色蔬菜、擁抱、吃花椰菜、高質量的睡眠、保持開心、少吃糖、內心保持平靜、喝茶、常吃蘋果、少看電視、跳舞、吃大蒜、吃堅果、護理牙齒、大笑。

新型養老方式(摘錄自中老年講堂)

傳統養老方式不是與子女同住,就是到養老院養老,新型養老方式則有多種選擇,視個人經濟能力、興趣偏好與生活價值觀作選擇。

例如開房車旅遊,仿效歐美國家開著露營車或將車子改造成房車,到處去旅行、露營及爬山等,車就是家,充分享受旅行樂趣。也可以旅居養老,邀老伴或好友一起挑選喜歡的城市,作一段時間的深度旅遊。

若小孩在外地求學或忙於工作,家裡只剩夫妻兩人,也可找興趣相投老友,報團同遊,一起吃喝玩樂,白日充分享受閒暇時間,晚上各自返家休息。或是回歸田野生活,避免居於擁擠、生活步調迅速的城市,與大自然相伴,房前種花,房後種草,屋後種菜,呼吸新鮮空氣,也可養雞鴨貓狗,享受勞動樂趣,這也是新潮養老方式之一。

也不妨返聘回去工作,因為退休後,年齡對熱愛工作的人來說,只是個數字,如頭腦清楚,手腳靈活,可以繼續投入職場或擔任志工,活躍在工作上,發揮餘熱,為社會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如果不能去旅遊,也不便去鄉下住,城市慢生活亦別有滋味。而培養愛好也非常重要,邀請志同道合的老友喝茶下棋,看書作詩,或學習瑜伽、跳舞、唱歌,活化大腦,延後智力衰退,增強人際交往。耶魯大學研究發現,豐富精采的退休生活,可增壽7.5年,人要活得健康快樂,長壽才有意義。

退休以後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生活腳步要放慢,按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爭取過自己想要的日子,每天努力以「平安、健康、快樂」為圭臬。美國著名影星李察吉爾說:「我雖老矣,但內心永遠年輕,我們的內在總是相同的年齡,知曉這是完美的年紀。每一年都是特別與珍貴,你只能活在當下,不要為年華日漸老去遺憾,要知道還有很多人沒有機會變老呢!」

相關文章

5G進行式 智慧生活不NG

各家電信公司頻頻促銷即將到來的5G優勢,世界先進國家也紛紛以5G建設當作象徵國力的名片,更被視為智慧......

盼技術理念長存臺灣 國際電力學泰斗陳謨星教授 畢生藏書及手稿贈台電

今(108)年8月20日下午,台電總管理處貴賓雲集、氣氛溫馨,因為國際電力學泰斗陳謨星教授偕同夫人黃......

燈光乍現 從電燈發展訴說臺灣「光陰」故事

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電燈,但是你知道嗎?在一百多年前的臺灣,電燈是富人身分的象徵,也曾成為廣告主角,......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風力發電機 小小頭腦順風轉動

位於臺中市北區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占地89,000平方公尺,面積廣大,是一個包含六個場館(空間IM......

食衣住行一「印」俱全 3D列印大解密

你能想像這樣的場景嗎?想吃牛排時,機器幫你印出牛排;蓋房子不需工人挑磚挖土,機器幫你印出一棟房子。這......

以陽光構築空間 光電建築

光電建築(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BIPV),字面之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