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跨界文創 創意掌中戲 節電也能Rock‘n’Roll

681期

1660
0
2
文 崔立潔 圖 台電業務處

今(108)年8月3日午後的雲林北港朝天宮很搖滾,因為台電與國內外獲獎無數的創新團隊「義興閣掌中劇團」,共同打造了108年節電系列活動—跨界節電掌中戲《夏日嬉遊狂想曲》,以耳熟能詳的西遊記故事搭配穿越情節,結合Live Band搖滾演出,打破傳統戲台形式,讓民眾了解節能的生活小秘方,還特別邀請神秘嘉賓擔綱幕後配音。

「孫悟空能否順利救出他的師父、師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國民主播盛竹如的招牌台詞一出現,台下觀眾無不笑開了嘴,這次盛竹如不但化身土地公代言人,第一次參與掌中戲的配音工作,而且還要開口說台語。

攏是為了節電! 盛竹如為掌中戲獻「聲」

「那ㄟ熊熊地動?震幾咧,海哇老姑逃強杯蘇起!」(怎麼會突然地震?震一下,害我老骨頭快要散掉了!)盛竹如用一貫的盛式風格,緩緩說出台語台詞,猛一聽其實還挺標準的,這雖然不是他第一次為了工作講台語,但卻是他覺得最有意義的一次。

「陽光、空氣、水是人類生命三要素,但自從有了電,人類的所有需求幾乎都能被滿足了,『電』也是人類科技發達最主要的功臣,有了電力就幾乎無所不能。」盛竹如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電力對於人類的重要性,這次透過跨界、跨語言的演出,他希望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電力的重要性,才會勇於突破,挑戰掌中戲台語配音的工作。

以台語為掌中戲配音,看似難度很高,但盛竹如對於自己的語言天分倒是很有信心,他舉出之前跟女星瑤瑤合作拍攝廣告的例子,30秒的廣告幾乎全程都必須以台語演出,他只花了三分鐘就把台詞搞定!但為了更精準、傳神地表達傳統掌中戲的聲音語言,這次是由義興閣掌中劇團團長王凱生在錄音室裡對著盛竹如逐句傳授,讓他現學現賣,他笑著說:「像不像倒也有三分樣。」這次邀請盛竹如獻出掌中戲配音處女秀的創舉,也讓很多人忍不住說:「台電,變年輕了」。

跳脫傳統跨界演出 台電創舉令人耳目一新

「我們以突破過往、創新的方式,將節電和戲偶做結合,展現在今天的節目裡,相信會讓觀眾非常有感。」台電王耀庭副總經理出席正式演出時提到,掌中戲是臺灣人最熟悉、也是觀眾年齡層相當廣的文化表演形式,這次台電以年輕一代的創新搖滾樂結合傳統掌中戲跨界演出,就是希望讓各年齡層的民眾都了解地球上的能源有限,以及每一度電是如何取之不易,期待大家珍惜資源,並輕鬆學習生活上的節電方法。

這齣節電掌中戲《夏日嬉遊狂想曲》,不只讓大家看熱鬧,還邀請台下觀眾手持環保扇,幫忙台上要去西方取經的Q版大頭戲偶們一起消滅火焰山的火,台上台下賣力搧、奮力搖,合作無間、毫無冷場,互動式的演出讓現場氣氛嗨到最高潮,這樣創新又極富教育意義的展現,感動了雲林縣張麗善縣長,她特別感謝台電來到掌中戲的原鄉—雲林,結合節能減碳與雲林在地的文創產業,賦予掌中戲全新的樣貌,除了讓民眾認識傳統文化之外,又能以不落痕跡的方式,將節電觀念深植在民眾心中,讓傳統文化重新活絡起來。

人氣球星現身同歡 身體力行節能省電

這次活動也邀請台電人氣女排球星、同時也是本屆節電大使的張秝芸現身,和觀眾同樂,示範節電遊戲。張秝芸表示節電其實比想像中簡單,也和台下觀眾分享她平常身體力行的節電技巧,只要常常約朋友去打球,減少在室內吹冷氣、滑手機及看電視的時間,不只能讓身體更健康,還能節省電費,一舉數得。

除了看掌中戲、和球星近距離接觸之外,為了推廣節電,台電還設計了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與的節電轉盤、節電扭蛋機等遊戲,將節電的範圍區分為空調、冰箱、照明、電視、電腦幾個大項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許多與生活息息相關卻容易被忽略的節電小常識,隱藏在節電遊戲題目中,現場就有參與遊戲的民眾表示,沒想到原來家裡冰箱要距離牆壁10公分才最散熱,回家要立刻幫冰箱喬到一個最省電的好位置!

在氣溫節節高升的酷暑時節,台電努力讓節電觀念深耕民眾的心中,除了找來自家球星代言「我節電 我驕傲」的節電生活態度廣告,日前還推出節電態度語錄與短版KUSO廣告,像是「你關燈的那根手指,看起來特別性感」、「與其各自浪費一盞燈,不如我們結婚?」、「關燈,才能升溫,約會最不需要的,就是電燈泡」等,堪稱「撩妹金句」,迅速在年輕人之間流傳,讓節能觀念在幽默中向下扎根,這次充滿特色的活動,更展現出台電的決心,希望讓節電漸漸成為一種生活美學與習慣,甚至成為反射動作,持續發揮推廣成效。

地球只有一個,資源也極其有限,台電求新求變,不斷透過各種創新的挑戰與形式,接觸不同世代的民眾,將節能省電的觀念擴散出去,因為唯有用戶端也保有充分的節電意識,才能讓臺灣的用電環境趨於健全,更有助於未來的能源轉型。

相關文章

優良員工提案專題 主變壓器與IMB開關設備間循環電流改善

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為三部全新設計,高效能、高效率與低污染排放的「超超臨界鍋爐機組」,每部發電機滿載出......

打造低碳綠能示範島 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揭幕

台電「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於今(108)年7月30日揭幕,楊偉甫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智慧電網建置是國......

綠能引擎加速 儲能系統的種類與原理

全球能源轉型時代來臨,各國無不積極發展綠能政策,綠能科技更被視為未來經濟成長的趨動引擎;另一方面,全......

傳說中的節電高手 臺北市立南門國中

學校如何節電?調整尖峰用電時段到晚上?日間上課改成夜間部?不可能!因此一般學校常認為:「學校因上課時......

如果要飛得高 就該把地平線忘掉

去(107)年6月得知榮獲本公司107年度寰宇出國計畫的機會,在經過詳細評估後,決定就近參加新加坡大......

宜蘭童玩節打卡熱點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

台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致力於推動結合電力系統和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為了讓相關資訊與節電教育普及於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