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打造低碳綠能示範島 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揭幕

681期

1653
0
3
文、圖 黃妘

台電「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於今(108)年7月30日揭幕,楊偉甫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智慧電網建置是國際趨勢,加上金門具備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之天然條件,因此選定金門作為智慧電網示範島,並藉由展示場讓民眾了解未來智慧電網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及帶來的便利性。

「三、二、一,請剪綵!」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開幕儀式由台電金門區營業處楊崇和處長主持,並邀請金門縣楊鎮浯縣長、陳玉珍立法委員、金門縣議會陳建興秘書長及台電楊偉甫董事長等人共同剪綵,正式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低碳島的第一步 電力系統智慧化

楊董事長指出,由於再生能源已成為金門電力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因此台電將金門規劃為全國第一個智慧電網示範場域,從發電端到輸配電線路與用戶端,透過全面性整體規劃與相關設備布建,導入各項最新技術,打造智慧化與自動化的先進電力系統。

為了達到低碳、穩定供電與永續發展的目標,台電於民國107年投入超過三億元的經費,相關成果包括今(108)年底完成環島光纖電纜及饋線自動化開關布建,提升事故處理速度及供電可靠度。109年則可完成先導性儲能系統及大金門全島3.3萬用戶智慧電表建置,穩定電網供需平衡,並強化需求面管理,屆時金門本島將成為國內第一個全面使用智慧電表的地區。

楊董事長也表示,完成智慧電網布建之後,將大幅提高金門地區的供電穩定性,停電事件也將隨之減少。

智慧電網帶來全新用電體驗

智慧電網展示場的揭幕,代表金門地區邁入電網智慧化。楊處長表示,展示場分為「智慧用戶」、「智慧配電」、「綠能預測」、「資通系統」及「發展願景」五大主題,將原本艱澀難懂的電力議題,透過簡單的模型、動畫影片以及AR遊戲的互動等方式,深入淺出地讓民眾了解智慧電網的運作方式。

例如在「智慧用戶」展區展出智慧電表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民眾可以了解什麼是智慧電表,並透過居家顯示器查看家庭即時用電資訊,進一步認識智慧家電配搭裝置,如智慧插座、溫度感測器等,未來還能以手機App連結智慧裝置,遠端遙控電扇、冷氣、除濕機等家電,達到省電節能效果。

民眾也可以到「智慧配電」展區,透過互動模型,認識快速復電的過程。當發生停電,「配電饋線自動化系統」會採取「故障偵測」,可立即蒐集現場設備訊息,自動判斷事故發生區域,找出事故區段,並由系統遙控切開故障點前後開關,隔離故障區域,等事故搶修完畢,再遙控恢復該饋線的全部供電,如此可加速區域復電時間,縮小受災範圍,並降低人力及工安風險。

台電深耕金門 點亮金門

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是台電繼臺北總管理處、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及高雄鳳山區營業處之後,規劃的第四個智慧電網展示場。楊董事長表示,推動金門為智慧電網示範場域及綠能低碳島,是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重要項目,藉由設立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可以宣導並展示台電推展智慧電網願景規劃以及在金門地區的相關建設成果。

金門與其他展場設計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引進在地元素,如閩南建築特色與風獅爺等,圖象設計也運用在地文化色調,使整體展場空間別具風味。戶外裝置藝術則以不鏽鋼、白鐵為外框主結構,意喻著台電肩負金門智慧電網建構的使命,再搭配象徵堅毅、清廉的強化玻璃,並用LED燈勾勒出大、小金門行政區塊,呈現台電「深耕金門、點亮金門」的意涵,而流動式LED燈則代表著電力不熄,就像台電在金門導入各項電力建設,帶領金門與國際接軌,並落實社會企業責任,為綠能低碳的美好未來盡一份心力。

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到12時,下午1時到5時,現場設有專人導覽服務,聯絡電話(082)325504轉2111,也歡迎機關團體、學校戶外教學預約參訪,一起體驗綠能、科技與智慧的電力新世界。

相關文章

「光與綠音樂會」 衝出台電高人氣

趁著秋高氣爽好天氣,台電首度前進中臺灣舉辦「光與綠音樂會」,於今(108)年9月22日週日下午,邀請......

回望島嶼水力發電的百年身影 川流電湧台電文資特展

「川流電湧2019臺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 JUST FLOW」於今(108)年9月6日至29日,在臺中......

優良員工提案專題 主變壓器與IMB開關設備間循環電流改善

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為三部全新設計,高效能、高效率與低污染排放的「超超臨界鍋爐機組」,每部發電機滿載出......

綠能引擎加速 儲能系統的種類與原理

全球能源轉型時代來臨,各國無不積極發展綠能政策,綠能科技更被視為未來經濟成長的趨動引擎;另一方面,全......

台電跨界文創 創意掌中戲 節電也能Rock‘n’Roll

今(108)年8月3日午後的雲林北港朝天宮很搖滾,因為台電與國內外獲獎無數的創新團隊「義興閣掌中劇團......

傳說中的節電高手 臺北市立南門國中

學校如何節電?調整尖峰用電時段到晚上?日間上課改成夜間部?不可能!因此一般學校常認為:「學校因上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