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走過921的防災新思維

681期

1367
0
11
總編輯 李鴻洲

臺灣地震頻繁的原因是地處歐亞大陸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交界處,且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範圍內,又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於民國101年發布的活動斷層分布圖顯示,全臺灣長度超過5公里的活動斷層共有33條,加上人口稠密,所以大地震容易造成災情。

20年前,因車籠埔斷層錯動造成的921集集大地震,可說是臺灣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傷亡、損失最慘重的自然災害,其中位於震央的南投及鄰近的中部地區,是最嚴重的受災區,許多人突然面臨與親人天人永隔、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的命運,過去所謂的「人定勝天」,在極端氣候的考驗下,人們開始注入敬畏大自然、「與天災共舞」的災防新思維。

台電的電力供應系統經歷921地震的洗禮,已針對電力系統、設備及人員編制、臨時任務編組等各項防震、防災規範進行完善的總體檢,找出並補強可能的電力供應缺口,加強軟、硬體設備,如核電廠的「減災」應變、供電設施工法的提升,以及電力調度的能力等,用最謙卑的態度,做好預防天然災害的萬全準備,建立起完整的緊急應變相關措施,堅定守護臺灣電力的責任。感謝大家努力走過傷痛的921,建立防災的新思維,一同守護光明的美麗臺灣。

相關文章

最長的一夜 驚天一震後 縫起大地的傷口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當人們正安靜酣睡時,位於中部的車籠埔斷層突然劇烈錯動,造成芮氏規......

921抗震啟示錄 強化南北電力融通 淬鍊系統韌性

20年前的921地震重創臺灣,電力系統及部分輸電設備嚴重受損,然而黑暗就是光明的起點─台電在921之......

後921時代 防範未然 建立災害緊急應變制度

位於台電總管理處25樓的緊急應變中心,是台電針對災害、事故設置的緊急應變中樞,明亮寬敞的空間配備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