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離島智慧電網 金門搶先執行

680期

1537
0
8
總編輯 李鴻洲

隨著時代變遷及社會型態改變,離島的用電需求也日益升高,提高離島的電力可靠度已成為台電公司的重要議題。那些原本依賴燃油機組發電的火力電廠,也開始有了不同的轉變,例如位於屏東外海的小琉球,主要依靠海底電纜連結臺灣本島電網,強化其穩定的供電能力,至於金門、澎湖等,則是依據不同的自然環境條件,努力開發風力或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將部分發電重心轉移到綠色電能,建構低碳島更美好的願景。

去(107)年,臺灣首座離島大型微電網,就落腳在人口近4,000的澎湖七美,利用微電網可穩定電壓與頻率的特性,克服綠能供電的間歇特性,整合光電、風電、燃油發電及儲能系統,以新一代智慧輸配電技術,提高供電的穩定度。今(108)年更進一步整合台電相關部門,以六大主題、17項計畫在綠能占比高的金門,建置智慧電網,打造完整的智慧電網示範場域,並建立智慧電網的發展模式。

再生能源發展是能源轉型最重要的關鍵,但要克服其與生俱來的間歇性對電力系統衝擊過大的問題,必須靠智慧電網來減緩頻率的震盪,藉由自動化及智慧化的相關設備,再利用最新的資通訊技術,整合發、輸、配、售電端的各項資訊,以大數據運算後,對系統下達正確的指令。台電為了優化金門智慧電網運行效能,除了更新自動化設備,也導入多項監測、預測及保護機制,形成全新的智慧型操作模式,此舉對於電力的調度無非是一大考驗,然而台電培訓人員的腳步更快,讓工作人員更能增加對系統的熟悉度,才能供應離島更優質、穩定的電力。

目前為了讓民眾熟悉未來智慧用電的生活,台電在金門區營業處服務中心也規劃了全國第四座智慧電網展示場,雖然規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所有金門當地智慧電網相關設備、技術的介紹都很到位,參觀民眾在現場看到當地供電的即時資訊,親身感受智慧電力系統為生活帶來的便利性後,總是讚嘆不已。

相關文章

迎接低碳島電力新時代 強化電網系統 離島穩供再升級

在大陸板塊擠壓下,四面環海的臺灣周遭,也圍繞著大大小小的離島,因此發展出各自獨立的電力系統,為了穩定......

結合電力系統與資通訊技術 打造金門智慧電網示範場域

大量再生能源併入電網後,會對傳統電網產生衝擊,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台電近年積極發展結合電力系統與資通訊......

智慧電網新生活應用 取法金門先行經驗 布局全臺智慧電力新世代

金門從戰地轉型成為以觀光為主的離島,為了形塑獨有特色,希望能以當地絕佳的天然條件,將綠能運用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