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被戲劇療癒的風箏少年

679期

3945
0
2
文 盧心權 圖 游家桓

六月的初夏午後,天空中仍不時飄著雨,淡水捷運站附近巷弄中的老公寓二樓,一位紮著馬尾、蓄著短鬍的男子,以幽默的談吐和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對來訪的我們說著「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以下簡稱青藝盟)如何透過戲劇「接住」高關懷青少年的故事,這位全身上下充滿「戲胞」,隨著談話內容時而感性、時而嚴肅的男子,正是青藝盟的「盟主」─余浩瑋。

余浩瑋也曾經有過一段相當愛玩、常常打架鬧事的國中歲月,表演慾超強的他,就算考上了華岡藝校戲劇科,仍然不改其性,還屢屢和老師發生衝突,到最後,因為操行成績不佳被退學了,無法被父母接受的他,只好在臺北四處流浪,那是余浩瑋人生中最徬徨、灰暗的低潮時期,幸好華岡藝校的恩師張皓期拉了他一把,「接住」了他。

浪子回頭的花樣人生

張皓期當時籌措到一筆經費舉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需要人手幫忙,透過一通電話,把余浩瑋帶入劇場的世界,「戲劇」療癒了他,也讓他找到了生活的重心。

「如果戲劇能改變我,那一定也能改變其他孩子!」於是余浩瑋在張老師經費用罄、無以為繼之時,毅然決然擔下重責大任,接手舉辦花樣戲劇節,並於民國95年正式成立「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致力於青少年戲劇療癒。

參與「花樣戲劇節」的學生來自全國各高中職,「我們能做的事,其實只是把劇場或表演藝術當作一個媒介,去補足教育體制的不足,讓所有參加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在不同的管道裡,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長達好幾個月的時間,這些孩子要學習自編、自導、自演,甚至包括道具、燈光、舞臺、化妝等都必須從頭學起,在學習的過程中,余浩瑋和所有參與的夥伴以同理對待取代責罵,以戲劇和劇場實作代替教條式教學,讓他們在完成一齣戲的過程中,自己發掘問題、找出解決辦法,學習與人相處及合作,累積成功經驗與自信,迄今已引領超過二 萬名青少年藉由戲劇來探索自我,體驗生命的多元樣貌。

同理心對待 「接住」迷途少年

曾經有位孩子透過扮演父親的角色,試著去同理父親反對自己參加花樣戲劇節的原因,並藉由作品發表的機會,公開與父親對話,開啟了親子關係的修補之路;而從高中時期就和青藝盟結緣的鍾庚享,在大二那年從文化大學休學,「因為廣告系不是我想要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被余浩瑋找來青藝盟擔任行政工作兩年多後,鍾庚享很清楚這就是他目前想要的人生,「青藝盟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就是在我感覺徬徨迷惘時、適時地接住我。」

「迷途的孩子像風箏,需要有人引領生命方向。」堅持舉辦花樣戲劇節十多年後,民國103年8 月余浩瑋發起了「風箏計畫─高關懷青少年環島藝術陪伴行動」,邀請十位藝術師資進駐南投埔里的安置機構「陳綢少年家園」,透過攝影、戲劇、舞蹈、繪本創作及音樂表演的方式,帶領家園中的青少年們一步步學習戲劇,探索自我。

有了初步成效後,再促成十位藝術家與四名青少年用100 天的時間環島,走入全臺 17 個青少年安置機構,以演講座談、音樂表演與戲劇演出等多元形式與機構中的青少年互動交流,將正面的價值觀傳達給類似背景的少年們。

緊握風箏線 從源頭救起

「我們必須從源頭救起。」余浩瑋認為如果能在孩子們剛走偏的時候就拉他們一把,就更有機會讓他們回到正軌。五年來,「風箏計畫」一路從安置機構、少年輔育院、少年觀護所,往前端做到中介教育學校,引導許多青少年找到了人生方向,也讓參與計畫的少年們找到自信,學習為社會付出。

由於和這些孩子有類似的成長經驗,讓余浩瑋更容易用「同理」的方式獲得認同,他還記得在嘉義一所中介教育學校執行「風箏計畫」時,班上有一位混過幫派、有案底的學生,常常毆打同學,於是余浩瑋試著了解該名學生的家庭背景,「他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被父親壓在地上痛毆,久而久之,就有樣學樣了。」余浩瑋用自己的經驗告訴他:「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被打過來的,如果你不喜歡爸爸這樣對你,你也不要這樣對別人!」

改變從此一點一滴發生,這群孩子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之下,勇奪戲劇比賽第一名,讓學校師長都十分驚喜。慶功宴上那位「老大」級學生主動央求余浩瑋繼續留在嘉義教課,並且告訴他:「你講的話我有聽進去,以後我再也不要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別人了,我想要改變!」雖然那位學生畢業之後並未升學,不過也沒再混幫派,而是腳踏實地到工地學習一技之長,讓余浩瑋相當欣慰。

轉型社會企業 盼創立實驗學校

近幾年,余浩瑋致力將青藝盟轉型成社會企業,未來將繼續以「花樣經典重製」與「風箏少年」兩個系列作為活動主軸,並各自推出新劇本,嘗試將創作賣給製作公司;也會為企業、組織規劃活動、安排戲劇表演、提供戲劇培訓課等,籌措營運資金。「主要目的不在賺錢,而是希望在孩子離開學校、出社會前的徬徨期,能有一個讓他們覺得有安全感與歸屬感的好環境,能夠接軌未來、融入社會。」

為了這個理想,余浩瑋在劇團對面承租了一間男子宿舍,讓這些來到劇團的孩子有家可回,目前住在裡頭的鍾庚享對此感受特別深刻,「每天和劇團同事一起做有意義的事,心情低落時有人關懷打氣,每年辦戲劇節還能學到新東西,在這裡讓我找到生命的歸屬感。」

從今年起,余浩瑋打算擴大對高關懷青少年的幫助,朝著成立國中、高中、大學實驗學校的目標邁進,「接住」現行教育體制無法「接住」的孩子,讓他們有地方去、有戲劇陪伴,並學到一技之長。「我希望能幫助孩子們建立良善的價值觀,而且能帶領青藝盟為大環境做一些事情。」余浩瑋堅定地說。

走讀全臺特色定目劇

「定目劇」是一種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劇場形式,指固定在同一地點、長期演出的同一劇目。近年來為推動文化觀光,政府開始補助發展定目劇,全臺各地皆有不同特色的定目劇上演。

台灣戲棚

臺北市中山北路上的「臺北戲棚」每週一、三、五、六晚間皆有針對觀光客規劃的定目劇表演,內容形式包括京劇、民俗音樂、民俗技藝、原住民樂舞、曲藝及戲曲等,主要劇碼包括金錢豹、白蛇傳、美猴王大鬧蜘蛛精、八仙過海、鍾馗祈福等,可現場或網路購票。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民國106年起,每年都有一齣駐園大戲全年固定演出,今年由藝想台灣劇團結合舞蹈、戲劇與互動,以踩街的方式,每天早上11:00和下午2:00各演出一場「十二生肖2─豬囍臨門」,入園即可免費觀賞。

臺南仁糖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擊樂團從民國106年起進駐臺南仁糖文創園區,園區中的夢糖劇場目前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場鼓樂定目劇演出,每週六晚上8:00則有十鼓擊樂團夜間星光定目劇展演,可現場或網路購票。

相關文章

保存修復很有事 寫文物不朽神話

今年甫獲得金鐘獎最佳人文紀實節目獎的〈藝術很有事〉中,那一雙雙修復師的手,就是默默支持國立故宮博物院......

福衛七號與臺灣的太空之路

「三、二、一、發射!」隨著轟隆巨響,搭載著福爾摩沙衛星七號(FORMOSAT-7)的獵鷹重型火箭(F......

馬國鳳教授顛覆地科界 證明地底水壓可誘發地震

「理論和應用絕對不可切割!」陽光燦爛的午後,國際知名的地震學家,同時也是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的馬國......

彭仁鐸的同理心哲學

「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粉絲頁與網路平台自民國104年成立至今,已走過近四年的歲月,一路走來,這座......

從產地到餐桌 食在有意思

曾經美好的土地與家園,那裡有蟲鳴、有鳥啼,有甘甜的水源所種植出的鮮甜果實,還有金色稻穗隨風搖曳,在夕......

挺身為移工 以母語築一條 心靈的回鄉路

自從民國78年政府開放引進外勞後,男性移工多半從事農、漁、工等底層勞動工作,支撐著臺灣的經濟運作;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