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山林之幽 訪電力之勝

678期

1418
0
8
總編輯 李鴻洲

從西元1888年,點亮臺北街頭第一盞路燈以後,臺灣電力進入水力發電時代,雖然當年供電的龜山發電所已成遺跡,然而水力發電對臺灣的電力事業仍具有深刻的意義,如今面對以潔淨綠能為主的國際能源趨勢,有著「白煤」美譽的水力發電,更是彌足珍貴。

臺灣降雨豐沛,而且具有山高水短,河床坡陡,水流湍急、落差大的特性,非常適合水力發電。從電力發展史來看,民國40年以前水力是發電的主力,約占總發電量90%以上,後來隨著工業的蓬勃發展及社會形態改變,發電的主力轉為火力及核能。如今在各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需求下,水力發電再度獲得世人的重視。水力擁有「有水就有電」的快速運作特性,適合用來調節離峰與尖峰的用電需求,在夏季的用電高峰,水力電廠就像前線作戰不可或缺的士兵,在穩定供應電力的目標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東部發電廠,是目前全臺流域及轄區最廣的水力電廠,從第一座清水3號機上線服役至今,已經有80年的歷史,它的每一座分廠也都有獨特的歷史故事,而大多數發電機組位於距離市區至少1小時車程的山林中,高山流水伴著綠能尖兵的渦輪設備,形成了東部山區一幅幅迷人的景緻,這些好山好水,不只吸引台電人,就連山友或遊客也都希望能夠一探有如人間仙境般的台電水力電廠秘境。

本期台電月刊就要帶大家走訪東部山區,細看大家平常難得一見的世外桃源,同時也邀請過去參與打造臺灣水力工程界奇蹟—「碧海機組」的退休人員,分享當初他們飛簷走壁,向原始森林借電的傳奇故事。

相關文章

此景只應天上有 與環境共融 電廠秘境探幽

從日治時期第一座水力發電廠—龜山發電廠完工啟用至今,臺灣的水力發電工程發展已超過百年。由於水力發電需......

飛林走壁的發電奇蹟 東部發電廠碧海機組的美麗背後

昔因水勢迴盪、波瀾壯闊而以「洄瀾」命名的花蓮,擁有豐沛的水力資源,早在日治時期,花蓮縣境內就開發了清......

隱身山林的綠能秘境 揭開慕谷慕魚神秘面紗

花蓮木瓜溪水路沿途空靈絕美的溪谷風景,彷彿世外桃源般迷人,尤其是串起銅門、清水和龍澗機組的慕谷慕魚(......

Taipower Memory-東部水力足跡

臺灣東部山林秀麗,神秘且靜謐,而在這片廣袤山河中,處處可見台電人的足跡,不論是立霧發電廠的修建、亦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