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綠色創意新思維  打造台電大樓永續雨撲滿

677期

2120
0
2
文、圖 秘書處 李洋龍

總管理處大樓建置雨撲滿緣起

生活中不可一日無水,愛惜水資源是人類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隨著氣候異常,近年臺灣受到缺水問題的嚴峻考驗,且臺灣豐枯水期的雨量差異甚大,枯水期又長達半年(11月至次年4月),造成水資源無法有效利用。有鑒於此,總處大樓積極建置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雨水回收澆灌花圃」的創意便在同仁腦力激盪下誕生,於民國103年開始收集雨水,用於澆灌大樓周邊植栽。

由於澆灌花圃所用水量甚少,節水效果有限,本處工務組便進一步規劃雨水回收沖廁方案,希望善加利用臺灣豐沛的雨水資源,從小規模的雨水回收澆灌花圃擴及到化妝室沖廁應用,提高雨水回收利用率。

挑戰正要開始

雨水回收沖廁的節水潛力極大,但原有收集澆灌用水的集水坑儲量並不足以供應沖廁使用,意味著集水坑勢必要改造、擴大儲存空間。另外,雨水從大樓樓頂自然流入集水坑後,需依靠揚水泵浦等設備將水往上送至地上樓層,因此需要一定的空間放置設備,光是尋覓可用場地,就費了一番功夫。

雨水回收的管線配管採用改良工法,摒棄噪音大、粉塵多的傳統工法,改以新式壓接技術,力求施工快速、乾淨。為了要將管線藏身於大樓中,還特別找出一本本陳年藍晒圖詳細研究,更多次現場勘查,實地進入每層樓狹小的管道空間,一一對照現場實地,只求施工順利進行。

跨領域整合機電監控技術

這套可供沖廁使用的雨撲滿系統,設計概念以智慧化、自動化、易於維護管理為目標,評估每日沖廁用水量,雨撲滿滿水容量及北部地區雨量等參考資料,繼而整合機電監控技術,規劃出自動化供水、補水系統,即使進入雨水枯水期,系統也能自動切換自來水接續使用。另外,回收水量的監測數據捨棄傳統指針水表,改採數位式水表搭配訊號轉換,能將數據傳送至大樓監控系統的心臟─中央控制室,並將回收水量及現場設備運轉狀態整合至中央監控系統,提供簡潔易懂的圖控人機界面,提升管理效率。

雨撲滿除了內在的縝密設計外,外在景觀美化也是考量重點;位於副樓地下二樓的雨撲滿設備,以整齊排列的木板隔柵保護這些設備,為了拉近與同仁的距離,設置了二幅雨水節水宣導美化看板,另有說明告示牌,以圖像及文字並陳方式簡要敘述設置緣由及雨水回收再利用流程,簡要敘述設置緣由及雨水回收再利用流程,盼能達到宣導示範效果。

用心把關水質

在一般觀念裡,雨水雖被認為是乾淨的水,但考慮到沖廁用的水質必須確保潔淨,因此回收雨水再處理的過程可馬虎不得。這套處理流程,從初濾、沉澱、過濾到消毒,包含4道處理步驟,從大至肉眼可見的沙子,小至細懸浮物都能攔阻,再經由適量加氯殺菌,並將處理過的水質送至行政院環保署認可的實驗室檢驗,以及自主檢驗自來水餘氯量,層層把關,就是為了提供同仁安心無虞的水質。

永續營運 步步踏實

雨撲滿目前可供應大樓周邊花圃以及主樓5至13樓─共9個樓層的化妝室沖廁使用。每當下雨之際,水表數據會不停跳動,持續記錄累積雨水回收量,雨水沖廁系統自107年2月中啟用至108年2月止,累計一整年的雨水回收水量,相當於主樓一整年自來水用的量5%之多,約有3,011噸。去(107)年適逢臺北市枯水期較長,收集的水量比預期少,雨撲滿的潛力尚未完全發揮。為了持續營運這座雨撲滿,除了定期巡檢以及年度大保養,也會加強枯水時期的維護管理,用心做好雨水回收,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回想起本處蘇惠群處長曾經勉勵同仁做事要步步踏實,秉持這股信念,一路克服從設計規劃到實際施工遭遇的種種困難,圓滿完成建置台電總管理處大樓永續雨撲滿的計畫,多虧工程案相關的同仁協助以及各級長官的大力支持。期待以循環經濟的概念,宣導資源永續利用,提升公司企業形象。

相關文章

把愛送出去 真善美有妳

本公司108年度真善美學堂5月8日於總管理處舉行,本次特別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主講「把......

循環經濟 台電契機

循環經濟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新顯學,我國政府也以前瞻性眼光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並將「循環經濟」與......

能源驅動 未來轉動

台電持續推動智慧電網,以促進電力系統的彈性與靈活度。而藉由智慧電網蒐集的數據資料,是否也能有更進一步......

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領導課  寰宇計畫分享會

去(107)年2月底接獲通知被推薦為107年寰宇計畫候選人員,隨即於3月間參加中階出國人員評選,在短......

心之所嚮 金石為開 寰宇「INSEAD」所學所感

猶記去(107)年春節假期後不久,接獲長官推薦為寰宇計畫候選人的消息,帶著雀躍又感激的心情,趕忙查詢......

彰化縣台西村新希望 翻轉偏鄉的公民電廠

也許您聽過雲林縣的臺西鄉,但您聽過彰化縣的台西村嗎?台西村位於彰化縣西南側的大城鄉,那是縣境內最邊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