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驅動 未來轉動

台電智慧電網資料應用交流論壇

677期

2007
0
2
文 資訊系統處 莊凱翔 圖 公眾服務處

台電持續推動智慧電網,以促進電力系統的彈性與靈活度。而藉由智慧電網蒐集的數據資料,是否也能有更進一步的應用呢?為此4月10日台電特別舉辦「能源驅動 未來轉動」論壇,邀集產官學界齊聚,討論智慧電網的趨勢以及資料應用的無限可能。

台電智慧電網資料應用交流論壇

因應國際趨勢及政府政策,台電積極推動智慧電網建設,為宣達台電推展智慧電網的作為,並與外界交流,本處籌備多時的「台電智慧電網資料應用交流論壇」於4月10日隆重登場。

論壇活動以智慧電網為主題,針對發展趨勢、管理法規、資料應用等議題舉辦專題演講,讓與會者了解智慧電網的發展與可能遭遇的問題,同時對外展現本公司推展的成果。此外,為了解外界對此議題的看法,規劃專家綜合座談,讓外界能夠與領域專家面對面溝通,並藉由問答方式解答外界的疑惑,提升公司觀感並加強智慧電網推廣成效。

論壇活動由張忠良副總經理揭開序幕,點出本次主題─智慧電網與資料應用,闡述本公司在各個面向所做的努力,目的都是為了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更優良的電力品質,並希望藉此機會讓關心這項議題的產官學界齊聚一堂,共同對這件事情有多一層認識、多一層溝通及多一層互相了解,同時讓本公司獲得寶貴建議,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另外,本次論壇很榮幸邀請到行政院科技會報蔡志宏執行秘書擔任嘉賓,說明資料應用的趨勢與重要性,並以其他產業及國外案例期勉台電能以智慧電網為契機,藉由智慧的科技、資料的驅動以及跨域的合作,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讓所有參與者能夠一同開拓這個新的領域,在多方共同研討之下,以多贏局面完善能源領域的創新轉型。

公私協力 暢談智慧電網現況及未來展望

第一位講者林法正教授不但是電機及電力的專家,同時也是本公司常務董事及臺灣智慧電網的先驅,對於臺灣電力現況與未來的發展相當了解。從再生能源的興起、大數據與AI技術等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加速智慧電網完成。因應臺灣電力轉型,分散式及間歇式再生能源發電成為能源配比的重要角色,在這樣的轉變之下,整個電力系統的運作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除此之外,電業自由化的趨勢也同時帶來許多改變,傳統的電力調度、電力產業已經逐漸跟不上時代的腳步,而智慧電網正是臺灣未來電力發展的重要基石。

除了技術發展外,也需要有因應的政策法規,如何在新的電力環境中制訂適宜的法規保障所有人的權益是一大挑戰,其中最為關鍵的,便是資料相關的議題。電網能夠智慧化地運行,不論是能源的使用效率、電網中的電力傳輸以及用戶端的即時需求變化,都是依靠各方提供的資料來進行最佳化決策,對於用戶來說,未來用戶所擁有的資料所有權應該被明確規範,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顧振豪副所長便針對電力資訊的價值、歸屬、權利及其運用界限等議題進行說明。

綜合研究所王金墩主任在本次論壇向外界報告目前推展的部分成果,以需求面管理為主軸,說明需量反應方案現況與未來發展,其中最重要的基礎是AMI的建置,藉由其蒐集用電資訊,進行資料分析得以產生價值。在資料分析這一部分,本公司致力推動大數據應用,綜研所利用AMI資料介接電費資料、發電資料、調度資料等等多樣資料,進行分析應用並以視覺化呈現,其成果如用電分析、需量反應潛在用戶分析等均有亮眼成果。

強化內外溝通及互動交流 共創能源轉型新契機

本次論壇的最後一場活動是由張忠良副總經理主持的專家綜合座談,與談人包括林法正教授、顧振豪副所長,另外還有本處莊幼銘處長作為資安面向的專家與談人。其中莊處長提到本公司的資安策略,智慧電網涉及的資安議題與傳統資安議題注重的面向有所不同,在遵守相關法規的同時,保證系統能夠持續運轉是最重要的目標,而要達成目標,需要電力領域的所有參與者一同進行,因此在張副總指示下進行複合式資安演練,並配合政府單位進行資安輔導,預期提升整體資安意識,以面對未來多元的資安問題。

最後,來賓對於本公司在能源市場自由化與智慧電網的未來規劃提出詢問,張副總及林教授幽默地回應公司的立場,必定會遵守電業法及國家政策推行電業自由化與智慧電網的後續發展,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電業法已明定的電力交易平台,從平台的建置規範,到諸如需量競價、輔助服務、備轉容量等細項內容,都在持續滾動檢討,為的是確保整個電力產業開放是在有秩序的情況下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台電公司、其他能源業者或是民眾,擔任的角色都不斷在改變,然而台電最大的使命與原則始終是維持穩定供電,因此有義務在轉型過程中確保這項目標,希望未來藉由更多雙向溝通的機會,讓所有電力領域的參與者一同研討與前進,共同打造臺灣未來電力領域的藍圖。

本次論壇活動吸引超過150位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現場交流熱絡,氣氛熱烈,顯見外界非常關心與重視智慧電網建設的進展與未來規劃,以及資料應用現況與法規的調適等相關議題。為強化社會互動溝通的形象,本公司都將秉持積極、開放的態度,持續掌握趨勢脈動、滾動檢討推動成效,並適時提出相關規劃及發展策略,藉由如專家對談、互動交流等形式,與社會各界共同探討能源轉型新未來,為加速能源轉型、創造永續發展的低碳環境貢獻心力。

相關文章

視覺化圖表成趨勢 淺談大數據分析工具

資訊系統處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協助人力資源處分析員工討論區,了解一定時間內討論區關鍵字出現頻率,藉以......

把愛送出去 真善美有妳

本公司108年度真善美學堂5月8日於總管理處舉行,本次特別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主講「把......

循環經濟 台電契機

循環經濟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新顯學,我國政府也以前瞻性眼光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並將「循環經濟」與......

綠色創意新思維  打造台電大樓永續雨撲滿

生活中不可一日無水,愛惜水資源是人類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隨著氣候異常,近年臺灣受到缺水問題的嚴峻考驗......

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領導課  寰宇計畫分享會

去(107)年2月底接獲通知被推薦為107年寰宇計畫候選人員,隨即於3月間參加中階出國人員評選,在短......

心之所嚮 金石為開 寰宇「INSEAD」所學所感

猶記去(107)年春節假期後不久,接獲長官推薦為寰宇計畫候選人的消息,帶著雀躍又感激的心情,趕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