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交流 拓展國際視野

676期

1253
0
6
總編輯 李鴻洲

多數的國家為了穩定供應電力及價格,對於攸關民生使用之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以往多採管制或限制的模式,然而隨著社會形態及商業模式改變,加上環保議題帶來的省思,近二、三十年來,「電業自由化」和「能源轉型」已成為國際電業市場上熱烈討論的議題。

從歷史的軌跡來看,1980年代就出現了電業自由化的聲音,英國在1989年修訂電業法後,將中央發電局拆分為兩家發電公司、一家輸電公司與12家區域配電公司,開啟了電業改革的腳步,並於1990年4月1日成立電業管制局,監督電力的相關事業;接著各種開放電力競爭的議題陸續發酵,更加速了國際能源市場改革的腳步,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歐盟等,紛紛朝著電業自由化方向改革前進。

亞洲起步稍慢,從新加坡打頭陣開啟了電業自由化改革之路,隨後韓國、日本、印度、泰國等國家,也陸續啟動了電業自由化的過程,顯然「競爭」和「效率」是各國追求的目標。臺灣目前也面臨相同的挑戰,加上能源轉型後,綠電占比將大幅增加,如何在「穩定供電」和「合理價格」中取得平衡,是電業自由化成敗的關鍵,故每個國家的電力自由化過程,自有不同的評估與規劃。

其實在電業轉型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去(107)年台電楊偉甫董事長率團參訪電業轉型優等生—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今年1月21至23日法國的EDF首度派出最高層級的14人參訪團訪臺,共同簽署三份合作備忘錄(MoU),深化雙方的電力技術交流,分享彼此轉型過程問題及克服各類挑戰的方法,共享歐洲最新的研發概念與先進技術,讓所參與的台電人員都能得到最新的國際電業趨勢,值得做為日後台電規劃電業轉型的參考。

相關文章

借鏡德、法電業轉型經驗 匯聚合作能量

歐洲在推動電業自由化與能源轉型路上已經耕耘了20多年,成效有目共睹,其中德國和法國更是歐盟具指標性的......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跨國交流 迎接電業新時代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法攜手 面對電業轉型浪潮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兩大電業結盟 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經驗分享 面對能源轉型挑戰

......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擴大合作層面 加速轉型與創新

臺灣正處於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關鍵期,台電為走得更穩健、長遠,今(108)年1月21日在經濟部沈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