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社團有看頭 運動會凝聚士氣 台電人燃燒運動魂

675期

3731
0
2

台電內部運動風氣興盛,運動社團中高手雲集,也不乏國手級人物,尤其在職工盃的帶動之下,5項球類運動更是各廠處室熱門社團,在各項內部競賽或邀請賽中,也常常會意外發現隱藏版高手,除此之外,擁有1,500名社員的總管理處登山社,每逢週末舉辦的「週末派」健行活動,參加的社員幾乎有一半是退休員工,可以說運動串起了老、中、青三代台電人的情感,一起燃燒運動魂。

每逢週四晚上,台電木柵服務所7樓的籃球場總是燈火通明,總管理處籃球社社員們穿著紫金色新球衣,以熟練的動作運球、上籃,老、中、青三代的社員在場上激烈纏鬥,此時只有敵我之分,年齡或職位的顧忌通通擺一旁,「他們每個人都想蓋我火鍋,因為蓋處長火鍋很有面子呀!」曾帶領總管理處籃球社奪下台電北部聯賽冠軍的社長—公眾服務處處長李忠正笑著說。

台電內部運動社團興盛,人才濟濟,讓許多校園時期就是運動健將的員工,不會因為踏入職場就荒廢運動習慣,「我們籃球社裡面很多都是校隊高手,非常厲害。」李處長特別介紹籃球社總幹事李柏叡,在學時期就是臺北科技大學的校隊,李總幹事則謙虛地表示,「來到這裡發現大家實力都很好,和別人交流的過程中也加強了自己的球技。」

對手強、場地佳,不只總管理處的社員,其他外單位的同好也想一起來過過球癮,籃球社究竟有多熱門?原來每週四想要練球還得先搶門票!「我們週二就會以Line群組先開放總處的同仁登記,如果不滿25人,週三中午再開放給外單位喜歡打球的同好。」除此之外,社團還有一份公約,包括場地的維護和善後等等,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努力,讓社團運作更順利。

英雄當然要有用武之地,為了讓同仁切磋球技、爭取榮譽,各單位每年都會辦理組際盃、處際盃等比賽,台中發電廠上屆體育幹事邱勇華課長提到,以有上千名員工的台中發電廠來說,每年的組際盃都報名踴躍、全廠10幾個組別精銳盡出。「一般來說,我們安排組際盃賽程會避開電廠的歲修時間。」於是從2月持續到9月,台中發電廠每個月都會安排不同的賽會,包括籃球、排球、撞球、桌球、單車等共8項競賽。有趣的是,由於非社團成員也可以報名組際盃比賽,因此常有許多深藏不露的高手,因為表現優異被社團成員相中,進而遊說他們參加社團,讓組際盃比賽不僅成為各單位聯絡感情的場合,更成為各社團招兵買馬的絕佳時機。

職工盃助攻 運動社團征戰全臺

強中自有強中手,從組際盃、處際盃脫穎而出的團隊,都是各單位的夢幻陣容,也是挑戰職工盃的主力球員,從民國60年開始舉辦的職工盃,絕對是一年一度大事,每年由籃球、慢速壘球、羽球、網球及桌球等項目,擇定2至3項辦理,「我們3月就會通知各單位準備,負責主辦的單位收到通知後,也會開始規劃參賽辦法和賽程,通常利用5到8月完成分區賽,9月則是聯賽。」說到職工盃,負責體育業務的職工福利委員會副總幹事金克誠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

「我們的賽制、評分標準,全部比照大型賽事規格及各單項賽事協會最新規則辦理,包括賽前的領隊會議及賽後的爭議處理。」金副總幹事認為嚴謹的規範,也象徵著台電一貫以來的工作精神,所有參賽隊伍都是在分區賽中取得前三名的勁旅,大家無不卯足了精力爭取最佳名次,曾率領籃球社以地主隊身分代表鳳山區處出賽,一舉奪下106年職工盃籃球賽第二名的社長衛沅彬說:「我們雖然沒有場地,但都會去鄰近的學校借場地,比賽前還會舉辦邀請賽,和附近的電廠、區處一起練兵。」

團練場邊趣事多 爭取佳績卯足全勁

同樣面臨沒有場地團練的還有總管理處的羽球社,由於羽球受天候影響很大,必須在室內場地進行,且因為總管理處腹地較小,無法興建專屬場地來滿足100多名社員練球所需,熱愛羽球到把太太都帶來一起揮拍的總管理處羽球社社長林蒼喬資深策劃師表示,少數幾人每週會固定到深美變電所球場,加入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羽球社的團練,其他社員則會自行成團,就近選擇場地練習。

羽球社員平常練習大部分會找技巧與體能相當的人員組成雙打,但因為沒有主審及線審,雙方常會為了Inside or Outside而各持己見「鬥嘴鼓」,不只在球技上你來我往,嘴上也毫不退讓,成為平常練習必定發生的「趣事」,無形中大家便練就了一嘴好功夫,同事的好情感也就這樣建立了起來,默契十足。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無法一起團練,但近年來參加公司職工盃或各單位羽球邀請賽時,皆可成功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績,「其實羽球不是一項簡單的運動,尤其我們業餘的,沒辦法天天練習,開始打2、3年後就可以參加比賽當練功,真的要打出好成績都要10年以上的時間。」林資深策劃師還笑著說,比賽過程中一旦發現一時打不贏的非總處羽球高手,有時會使用「溫情召喚」攻勢,看看是否能把高手調動至總管理處服務,如此一來,羽球高手就會漸漸地集中在總管理處,戰力自然也就跟著提升。

不同於籃球或羽球社社員大多是原先就擅長或喜歡這項運動,有部分的桌球社社員則是加入社團後才開始接觸,進而愛上桌球,主動找方法精進球技,資訊系統處的李建隆組長就是其中之一,「我才打4、5年,當初覺得桌球是一個到老都可以持續下去的運動,所以就來試試看。」李組長從最初一週1次,打到現在一週打2、3次,也不時觀摩他最喜歡的德國名將Timo Boll賽事,從中偷師小技巧,才花3年時間,就從新手到代表總管理處,拿下職工盃桌球賽分區賽團體組的第二名。

堅持運動好處多 企業文化因而成形

不論最初是為了什麼原因加入運動社團,大部分的社員都能明顯感受到隨著各項賽事進行,團隊間的默契越來越好,如果單位主管也鼓勵甚至親身投入運動的話,這樣的默契還可以帶到工作和生活上,公眾服務處李忠正處長就非常支持年輕的新進同仁加入各類運動社團,「運動是件好事,而且是一種『堅持』的態度,對工作很有幫助。」加上社團社員經常來自不同單位,在邀請賽時也可以認識其他單位的同好,喜愛的運動便成為情感交流的媒介,促進不同部門、單位的同仁對彼此業務的了解,也有社員說:「見面三分情!」如果業務上剛好有交集時,對方是平日運動隊員或熟悉的人也能減少彼此溝通的時間。

以生活上來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很多社員乾脆把家人也拉進社團,不但能夠增加相處時間,也多了共同話題,尤其是部分小孩離家就學、就業的中壯派,因為夫妻倆人培養出運動的共同興趣,減緩不少空巢期的孤單感,還有各種競賽的過程中,場邊的啦啦隊也是焦點,各單位都在比誰的親友團製作的標語最有創意、歡呼最大聲,無形中就連眷屬之間也越來越熟悉,融入台電這個大家庭。

大家有志一同,為了追求個人和團體榮譽而努力,就是進步的原動力,活潑有朝氣的企業文化自然隨之而生,這也是台電內部體育競賽存在的價值之一,因為各類運動競賽讓運動社團蓬勃發展,不但激發了員工潛能、挖掘出各方運動人才、培養了健康的生活態度,也透過和外單位如立法院、縣市政府、新聞媒體的運動社團以球會友,將台電陽光、正面的形象傳遞給社會大眾。

運動社團多元發展 培養生活樂趣

不只球類社團,台電內部各式運動社團林立,不論年紀、性別、喜好,每個人都可找到適合的社團,有些員工還因為參加社團找到興趣相投的另一半,還有些歷史悠久或別具特色的社團,就連退休員工都還十分活躍,甚至因為退休後的時間更多,更有時間利用各廠區完善的運動設備充電,像台電總處副樓9樓的健身空間,午後就陸續有退休員工前來打桌球或太極拳,大家說說笑笑好不熱鬧。

台電究竟還有哪些活躍的社團呢?

總處登山社

大年初五的早晨,總處登山社的社員往政治大學校門的集合點前進,即使在春節連假期間,仍有30多位員眷熱情參與「週末派」登山活動,「過年前已經停一次了,一個星期沒爬山,渾身就不自在。」多位社員有志一同表示。

擔任這次週末派嚮導的是資訊系統處楊月卿課長,一到集合點就拿出自家種的橘子分送,祝福大家新春吉祥,每個拿到橘子的人都好開心,所有人便帶著愉悅的心情往貓空的杏花林出發,其中步伐最快的是被大家暱稱為黃老師的退休前輩黃榮華。

民國60年成立的登山社快有50年歷史了,目前已經開發出300多條路線,現年84歲的黃老師,從民國70年間就肩負起規劃路線的重責大任,即使88年退休後也繼續服務社員,一直到106年才由現任副社長林國順課長接手,除了週末派,每季還會規劃1次外縣市的1日或2日遊,每年辦理攀爬百岳或二級山的行程。

社團中征服百座以上高山的資深社員大有人在,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已經征服70多座百岳的材料處課長吳佳鳳認為,對於台電人來說,最有感覺的反而不是玉山,而是與舊東西線相呼應的能高越嶺,而從新手一路走來的退休員工賴元在回想起第一次上皇帝殿仍覺驚險,雖然山勢不高,但卻相當陡峭,沿途多處岩壁需靠攀爬而上,然而早期並無設置護繩,對於一般民眾或懼高者來說是較為恐怖且艱難的登山路線,但登頂以後,從稜線上望去的視野極佳,就會讓人瞬間忘記過程的艱辛。

登山社目前約有1,500名社員,最特別的是成員不只有台電在職或退休員眷,還有戲稱為「用戶組」的民眾,「每次爬山都會遇到落單的山友,大家一起走著走著就入社了。」楊課長邊走邊說,訓練所的陳書華組長更是因此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山友,週末一起爬山後再聚個餐,整個星期的疲憊都一掃而空,大家都有一個共識—除非發佈颱風警報,否則週末派活動風雨無阻,部分退休社員即使因為膝蓋老化無法再和大家同行,仍會準時參加餐敘,和大家閒話家常,成為每週固定的休閒活動。

台中發電廠撞球社

社團活動時間一到,撞球社社員三三兩兩環繞在撞球桌旁,清脆的撞球聲此起彼落,伴隨爽朗的笑聲或未進球的惋惜聲,這裡是台中發電廠維護大樓地下1樓,也是撞球社及桌球社的社團活動空間。

撞球社成立於民國85年5月,由撞球資歷10年的社長蔡安民領軍,社員共53人,是電廠中最資深的運動社團之一。撞球社最初由幾位熱愛撞球的員工發起,期許在運動之餘還能紓解工作壓力,放鬆緊繃的心情。

蔡安民認為,打撞球可以精進眼力與腦力,還能鍛鍊手腳協調,更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優質運動,「如果對手一直進球,自己要懂得沉得住氣,不能心浮氣躁亂打一通,打撞球培養出的耐性,對工作也很有幫助。」蔡安民說,他更從撞球中體悟人生哲學,「人的際遇跟球一樣,有時候你想撞這一顆,但一不小心打偏,不同的方向與軌跡就會造成不同的結果,要學習隨遇而安。」

撞球社社員個性大多活潑熱情,常透過Line群組相約PK、精進球技,也有人會趁中午休息時間自主練習,為的就是讓球技能更上一層樓。前社長陳松正透露,有些社員剛加入時還是初學者,使用社團的公桿,打著打著球技愈來愈進步,一個個都買了自己的專用球具,也愈來愈投入社團活動,讓撞球社的向心力一年比一年強。

為了回饋社員的熱情,撞球社特地聘請教練為社員提升專業知識與球技,每年還會舉辦2次PK賽,選出社團內的第一高手,也會配合電廠舉辦組際盃及睦鄰盃比賽,不僅促進廠內同事交流,也與其他台電單位或是鄰近機關有進一步接觸認識,增進雙方感情。

副廠長張錦坤也是撞球社成員,練習時間也會和同仁一起打球話家常,陳松正笑稱,即使是跟副廠長對打,社員們也是拚盡全力,不會故意放水,打得好大家一起拍手,打不好照樣會被虧,畢竟在球場上沒有職稱的分別,人人都是兄弟,相處起來零距離,就是撞球社維持好情誼的最佳秘訣。

台中發電廠鐵騎社

成立於民國99年的鐵騎社,在電廠內是資歷較淺的社團,但搭上了當時流行的單車運動風潮,參與者非常踴躍,擁有超過140名社員,每回社團出遊都是浩浩蕩蕩,盛況非凡。

鐵騎社的特色在於社員幾乎都是機電值班專員,由於必須輪班工作,所以會約同班次的同仁一起結伴同行,中途有狀況可以相互照應,鄰近的高美濕地、王功漁港、139縣道等,都是社員常挑戰的路線。鐵騎社平均1至2個月就會舉辦大型車聚,最遠曾經到宜花東,鍛鍊體力之餘,順道郊遊踏青,有時社員還會攜家帶眷同遊,共享天倫之樂。

社長黃建根回憶起自己剛加入社團時,因為趕著出門沒吃早餐,騎車騎到臉色發白,把其他社員都嚇壞了,趕快買東西吃才恢復體力,這次教訓也讓他學到要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騎車,避免發生意外。總幹事楊偉傑補充,鐵騎社常外出活動,很重視安全性,每次活動都會幫全體參加者辦保險,讓大家多一層保障。

前社長陳宏龍最難忘的則是騎車時遇到的「不速之客」,向來害怕蛇的他,某一次在騎陡坡時,時速只有1、2公里,偏偏腳邊溜來一條蛇,他不敢停下來卻又騎不快,只好硬著頭皮拼命踩踏板,嚇出一身冷汗。

陳宏龍還透露,想加入鐵騎社要先通過前輩的考驗,他笑說社員都是男生,有時喜歡整人,當新手加入時,大家會故意安排坡道多的路線,騙新手說很好騎,再看對方落隊緊張的表情,有人騎了一次就不敢再來,但多數人經歷挑戰後,就知道該如何跟上隊伍,熟了之後更是大肆抱怨被前輩整,也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趣事笑談。

對值班人員而言,輪班生活日夜顛倒,生理時鐘難免會受影響,透過運動不僅能增強體魄,也能讓身體放鬆,睡眠更順暢,其次,也能認識更多同仁,無論資歷深淺,都因為共同興趣而更加相處融洽,還可以透過親子共騎,擁有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優點數不完,也難怪鐵騎社社員談起最愛的運動,個個都笑開了懷。

鳳山區營業處網球社

說起台電南部的網球勁旅,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鳳山區營業處網球社,不論大小比賽,鳳山區營業處的名字總會高掛在優勝名單中,這一切有賴陳春芳教練的嚴格督導。

每天下班後,就可以看到社員們握著球拍往區處停車場旁的網球場移動,和自己的球伴碰面後正式開始廝殺,「打球最多2個小時,不會耽誤太久的時間,可以運動又能兼顧家庭,一舉兩得。」

陳教練原本在總管理處服務,一調回南部就被鳳山區處網球社網羅,不僅代表區處征戰各方,抱回無數獎盃,還擔任教練義務指導社員,令人驚訝的是陳教練過去是田徑、棒球選手,在20多歲前對於網球一竅不通,能有今天的成績都是靠自學,擔任社長的賴文鎮經理表示,曾多次被派去參加經濟部運動會的陳教練,在參賽生涯中從沒拿過第二名以後的名次,加入網球社後,還會趁著比賽的機會尋找外單位有潛質的新進員工,看是否能加入區處網球社以壯大團隊。

說到經濟部運動會,陳教練略帶驕傲地說,雖然高大的身材對於打網球有加分效果,然而鳳山區處的地虎隊,卻總是在經濟部運動會上,讓從排球隊退役的中油選手吃盡苦頭,靠的就是不斷練習,他還會找外面的高手來陪社員練習,「打網球有伴很重要,而且從不同人身上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看到自己不足之處。」

然而成立30多年的網球社,跟台電多數球類社團一樣,最近10年面臨人才斷層、無新進人員加入的窘境,「年輕人沒有過去那麼瘋運動,就算有也是以籃球或上健身房鍛鍊為主。」所以陳教練非常注意每一期分發到區處的新進人員,希望能從中吸收新血,「我們這裡的場地好,很多退休員工都來打,就連82歲的前任處長都還在打。」賴經理也摸不透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對於這個優雅的運動興趣缺缺,他不忘趁機對新進員工喊話,網球社雖然不比其他球類社團輕鬆,但勝在訓練扎實,只要你肯學、肯練習,就有機會擁有一身好球技。

各單位自辦趣味運動會 人人參與歡笑多

除了社團活動,另一項能凝聚各電廠、區處台電員工向心力的體育活動就是趣味運動會,台中發電廠前任體育幹事邱勇華課長表示,運動會從建廠時期就開辦,歷史非常悠久,原本以跑步及球類競賽為主,但和大部分單位一樣,隨著電廠員工平均年齡愈來愈高,偶爾會發生運動傷害的意外,為了確保員工安全,決定將賽事改為不會對體力造成負擔、輕鬆愉快的趣味競賽。

以運動風氣盛行的台中發電廠來說,員工對各種比賽都躍躍欲試,每年8月的「團體趣味競賽」,廠內員工按照工作性質分為12個組別,每組選出10人進行6項團體比賽,以單項比賽的名次累積計分,完成後再計算總成績取前3名並頒發獎品。

有的區處腹地不大,則會借用外面的運動場辦理趣味競賽,「我們過去是租借外面體育場辦理運動會,場地非常大,那時候還會邀請眷屬一起參加。」台電鳳山區營業處體育幹事林國強課長秀出一張張當時的紀錄照片,所有運動員在跑道繞場一周的聲勢的確浩大,不過後來因為體育場離辦公室和宿舍有段距離,考量交通問題,於是改回區處路線課工作班廣場舉辦,由於場地變小,規模也縮小許多,但籌備過程一樣毫不馬虎。

大會操凝聚士氣 比賽項目活潑逗趣

辦運動會怎麼可以少了大會操呢?鳳山區營業處曾經有員工用帶動唱的方式,讓現場氣氛嗨到最高點,把大家的熱情都激發出來,不過近年來作法有些改變,「我們每年會外聘韻律老師來帶操,年年換新舞步。」尤其許多人去年都參與了宋江陣表演、練鬼步舞,有了韻律底子,跳起來格外有勁。

各單位精心設計的趣味競賽內容豐富,以台中發電廠為例,「飛燕入巢」要將桌球丟進3公尺外的水桶內,考驗參賽者的臂力與準度;「擲筊接力」則是賽跑前要先拿拖鞋擲筊,擲出一正一反的「聖筊」才能開跑,想贏不僅要腳程夠快,運氣也不能太差;雙腳夾籃球跑步的「猩猩競走」,最能測試參賽者手腳是否協調;「盆中吹寶」則要將麵粉堆中的桌球吹出盆外,參賽者常常吹到表情猙獰、滿面通紅,讓圍觀加油的同仁忍不住哈哈大笑。

邱勇華表示,歷年運動會中值班組的表現最好,原因是值班同仁年紀輕、體力佳,還會特別挑選出體能優異的人員參賽,幾乎年年都拿下總冠軍,成績令人刮目相看,其他組別則是志在參加,不在得名,林國強也認為趣味競賽還是以「趣味」為宗旨,只要大家玩得開心盡興,能夠凝聚上下一心的團結力量,也為工作繁重的員工紓解身心壓力,舉辦運動會的目的就已經達成。

相關文章

台電與EDF簽署合作備忘錄 擴大合作層面 加速轉型與創新

臺灣正處於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關鍵期,台電為走得更穩健、長遠,今(108)年1月21日在經濟部沈榮津......

電業轉型論壇 從EDF轉型之路 洞見臺灣電業大未來

挺過歐盟要求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陣痛期,2018年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第9......

台電人i運動 超過300個運動社團動起來

台電於民國105及107年均獲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不但是首家取得認證的國營事業,更是唯一兩度獲......

夯運動 瘋賽事 各地活動接地氣 酷姿吸睛

台電總管理處有一支熱情奔放的「Power Lady」隊伍,30多個人征戰全臺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無獨......

Taipower Memory-記憶中的運動光景

台電的運動文化傳承久遠,早期運動大會的項目豐富有趣,如跳高、跳遠、標槍及趣味競賽等,參加的同仁莫不奮......

CDCC中央調度中心 專注秒秒的瞬間 電力系統核心中樞守門員

台電中央調度中心負責全臺電廠與輸電網路的即時調度,臺北、高雄調度中心固定有6位調度員全日24小時替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