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帶動近千位台電人接力傳遞臺中花博之美 志工新典範 袁筱茹

675期

2483
1
7
文 盧心權 圖 袁筱茹

台電是第一家響應臺中市政府花博團體志工的的企業,也是投入志工人數最多的企業。全程自行招募、訓練和管理的「台電模式」,不但成為典範,志工的優良素質也獲得市府高度肯定,從無到有的志工培訓過程中,台中區營業處袁筱茹課長扮演著關鍵角色。

「處長為我們點出方向,招募企畫則讓我們自由發揮,實在沒想到成效會那麼好。」獲得總處支持、擔任志工團執行秘書的袁課長,首先請台中區營業處的同仁設計了招募簡章及台電花博志工Logo,接著透過台電網站和人力資源處協助,發布志工招募訊息;為了讓同仁們充分了解參與台電花博志工的意義、義務與福利,甚至赴中部地區的電廠、施工處和其他區處進行了9場簡報,贏得熱烈迴響,從最北的協和發電廠到國境之南的第三核能發電廠,甚至東部發電廠、馬祖區營業處皆有台電員工、眷屬或退休人員加入花博志工行列。

這次活動總計招募到886名花博志工,在袁課長的規劃下,將其分為8大隊、36小隊,每隊設有小隊長,並加設緊急支援的救火隊,全數投入花博志工大隊中最缺人手、最辛苦的客服組和交通組,並且把主要展區—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內兩個園區的遊客服務中心全部包下來,以系統性的規劃訓練課程,讓志工們更快進入狀況。

由於志工們散布在全國各地,對內袁課長善用不同的Line群組來聯繫調度,解決各種跨隊問題。對外則分別與負責花博客服、交通組志工事務的臺中市社會局、交通局建立管理群組,有效的團隊管理方式,讓志工團運作順暢,也因此與市政府建立良好關係。

為了提高台電志工服務團的識別度,台中區處製作一系列台電花博志工專屬的皮革腰包、帆布包、遮陽帽等裝備特別吸睛,讓民眾一眼就可認出在展區各處忙碌的台電志工,大幅提昇企業形象。

最令她感動的是這個團隊中,有635位成員將生平首次志工體驗獻給了臺中花博,「這意味著台電花博志工活動帶來拋磚引玉的功效,成功地讓六百多人開始加入志工行列。」袁筱茹期待更多台電員工、眷屬及退休人員能加入各類志工活動,讓台電溫暖的企業形象深植人心,為臺灣社會注入更多的暖流。

相關文章

讓網路跑得更順暢 網管、資通一把罩 曾瑞瑜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的曾瑞瑜主修程式設計,於民國104年進入台電資訊系統處擔任電腦軟體工程師。......

神來之手 變壓器大小事都靠他 胡俊隆

胡俊隆初中畢業後就考上台電,受訓完便分發至電力修護處,負責變壓器維修,累積47年的豐富經驗,在多次變......

真人真性情 台電採購活字典 侯淑貞

現代人遇上疑難雜症,會上谷歌(Google)尋找答案,而台電人遇上採購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比谷歌大......

嚴謹守護電廠可靠運轉的「遊牧民族」 林錦標

草原的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台電也有「遊牧民族」隨電廠的歲修全臺跑透透,有時候一、兩個月才能回家一次。......

「工安」永遠沒有打折的空間 蘇育辰

「我在工安組那一年多的時間,看到太多例子,可以說97~98%的工安事件,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進入台......

科技專業淬鍊 穩定竹科供電的溫柔手 黃莉惠

誰說女性不能勝任現場工作呢?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轄下竹工超高壓變電所的電機設備裝修技術員黃莉惠,就打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