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為愛發光 歲末送暖圍爐 獨居長者好窩心

675期

1324
0
0
文 許逸民  圖 許逸民、尖山發電廠、塔山發電廠、台東區營業處、第二核能發電廠

台電的電,替家家戶戶帶來光明;而台電人的愛,更為弱勢帶來陽光般的溫暖,15年來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台電深入社區角落,關懷獨居長者,從三節慰問、協助修繕及年貨採買到過年圍爐,致力以行動溫暖長者的內心。

時間回到於民國108年1月26日近午時分,141位長者將自己妝扮得乾淨清爽、喜氣洋洋,坐上澎湖尖山發電廠的專車,從各個村里家中到飯店歡喜圍爐、共同慶祝即將到來的春節,台電陳建益副總經理特地一早從臺北搭機前來,率領廠長歐致誠等主管在門口親迎,並由志工攙扶或引領、招呼入座。

圍爐餐會除了由志工負責上菜外,每桌也分配不同志工幫老人家盛菜、與獨老們話家常,就像侍奉家中長輩一般,受邀出席餐會的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看在眼裡,也不禁讚譽有加,直讚尖山發電廠是大家的好厝邊,所以她每年一定親自到場支持。

活動還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許珮綺醫師率領醫療團隊,現場宣導衛生保健觀念、免費提供量血壓等服務,期間穿插龍門國小國樂演奏、尖山發電廠子弟—名青年音樂家蔡筱茹老師帶領的I Music小提琴及鋼琴演奏、湖西國中的管樂團演奏,還有小女孩送分炸棗,讓現場氣氛溫馨和樂。

87歲的新潮阿嬤韓許秀桃,把每年的台電圍爐當成喜事,懂得使用3C產品和遠在國外的兒女視訊聊天的她,也在圍爐前夕,要臺北的女兒寄一套新衣服,讓她能開心穿上新裝亮相,另一位89歲老阿嬤陳許秋蘭則提到陳副總在餐會前還和同仁一起到家中探視、拜年,讓不願到臺北和孩子同住的她倍感窩心,菓葉村前村長許見興也表示,深刻感受到近年來台電對長者的照顧與關懷,服務很周到。

四地串連 台電人「為愛發光」

陳副總就說,同仁的主動付出,都獲得長者很好的迴響,每每聽到志工們和長者間的故事,自己也滿滿地感動,這份讓長者感受社會溫暖的使命,也是鼓舞台電持續「為愛發光」的原動力,今年特地到五星飯店用餐,席開26桌,就是希望讓長者享受更好的氣氛,明年也將會繼續下去。

不只尖山發電廠,台電在各地舉辦的一系列歲末圍爐活動,已經辦出好口碑,參加過的長者都期盼著這一年一度的盛會,臺東一名獨老,更是不時向前來關懷的志工探問,等日子確定後,就馬上寫在牆壁上,當成一件不能被遺忘的大事。

今年台電更首度串聯台東區營業處、第二核能發電廠、以及離島的金門塔山發電廠、澎湖尖山發電廠,在農曆新年前連辦4場圍爐活動,總計邀請約615位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參加,董事長也出席了1月24日金門塔山發電廠的活動,陪伴當地長者圍爐,傳遞冬日暖流。

台東區營業處在今年也第15度與一粒麥子基金會、臺東基督教醫院合辦圍爐活動,出動25位志工,與基金會人員合作接送老人家,足跡遍及臺東長濱與大武鄉的偏遠山區,對於高齡長輩與行動不便的長者,更出動無障礙接送專車,活動現場除有不老樂團演出木箱鼓與吉他外,還有幼兒園小朋友合唱、杵音文化藝術團載歌載舞,李鴻洲副總經理也出席活動,同時送上新毯當關懷禮,希望老人家可以溫暖過年。

台電一家 努力把愛變大

說到臺東,其實是這項活動的起源地,民國94年為了響應當時行政院長謝長廷「臺灣健康年」號召,公眾服務處與台東區營業處組成「臺東金針花小組」,籌劃與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臺東基督教醫院合作,辦理包括清寒、獨居老人圍爐等關懷活動,同時也啟動鼓勵清寒年輕人到基金會和醫院工讀,埋下他們畢業後返鄉服務,繼續參與關懷獨居老人的希望種子計畫。

從此之後,台電各單位在各個角落開始「為愛發光」,以獨居老人為主要關懷服務對象,從居家訪視、整理修繕、剪髮修容、電器電路檢測、送餐、共餐、買年貨和紀念品,到辦理圍爐活動,無處不在的台電人,一起努力把「愛」變大了!對社會參與不遺餘力,處處實踐台電企業經營理念中的「關懷」。

公眾服務處張欽銘課長表示,電力提供臺灣經濟發展與生活品質向上提升的力量,而志願服務是一項奉獻、不計回饋的崇高志業,各地台電人以「台電一家」的精神為基礎,推己及人,關懷弱勢族群及地方社區,產生更多愛人及愛地球的能量,讓「愛心就像電力,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

所以這些年只要有關懷訪視或圍爐活動,不管是董事長、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更是事必躬親帶頭到各地履踐這企業責任,也因此榮獲2017年CSR(企業社會責任)天下企業公民獎百大企業第33名、國營事業中第1名殊榮。

主動關懷 施比受還幸福

7年前開始從事關懷長者公益活動的澎湖尖山發電廠,最先只有陪同採購年貨,因此一年才與這些「獨居」的長者碰面一次,有時隔年再去,才發現長者已經往生多時,不僅徒添傷感,更少了主動關懷的意義,於是50幾名同仁分成好幾組,利用工作閒暇時間,除加強端午、中秋節訪視外,更主動擴大服務,時時刻刻去瞭解這些老人家的需求,甚至做成聯絡卡,記錄每次探訪狀況。

如此一來,電廠志工同仁探訪長者同時,比較能主動發掘、解決問題,歐致誠廠長舉例來說,有一年同仁進行中秋訪視,發現該戶人家的戶外照明損壞多時,於是利用公餘時間主動協助更換,讓他們可以不用摸黑返家,由於對長者的照顧獲得信賴,不但老人家開心,彼此真誠的交流互動下,也回饋到每位付出的志工身上,讓他們產生更大的服務動能,形成良性循環。

也因為台電志工不分晴雨、主動關懷,才發現住在澎湖湖西鄉隘門村的李阿嬤,一下雨就得出動屋裡頭的鍋碗瓢盆,擺滿一地當水桶接雨,歐致誠廠長得知後協調同仁前往協助修繕屋頂漏雨之處,現在阿嬤終於可以安心度日,不必經歷雨水順著樓梯而下,還得在客廳跪著抹地、吸水的日子,她每次遇到台電志工,就因這份感念而頻頻致謝。

尖山發電廠歐致誠廠長回憶起7年來的點滴,從第一年老人家對志工因陌生而有疏離感,看到這麼多人,還以為是要為選舉來拉票,一路走來到現在,大家都很熟了,甚至把同仁當成自己的子女,一見面就牽著手說你們台電真的很好,不知怎麼報答,因為自己的小孩都沒做到這樣的關心,這些都讓人深刻感受到除了物質之外,這些長輩更需要的是關心與慰問,每次聊天後的溫馨感覺,都能讓同仁體認到「施比受還幸福」的道理。

台電志工送愛 獨老過好年

家家戶戶歡慶過年,有時反而是獨居與清寒長者的痛,所以從陪同採買年貨開始的一系列送暖活動,讓台電人成為如同家人般的存在,陪伴這些長者,以尖山發電廠來說,今年不只編列了每名長者3千元的年貨採購額度,更擴大慰問規模,從原本9村181人擴大到14村215人,除了以巴士到各村接送前往賣場,還有志工幫忙打包提送,讓獨老們感受溫暖、過個好年。

葉國佐副廠長說:「3千元雖然不多,但對這些長者而言,卻是點滴在心頭。」他們看到每位前去服務的志工就像見到老友般,熱情地打招呼,而開心圍爐共餐,更能撫慰他們的空虛,陪同這些老人家歡喜迎接新年。

歐致誠廠長表示,尖山發電廠是一個友善電廠,對於社會責任與回饋關懷不曾有所折扣,所以員工上下都主動關懷,匯聚身邊的善念與力量,除以穩定供電為基本職責外,也不忘要關懷社會及友善環境,對地方上貢獻綿薄心力。

相關文章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董事長總結報告 綜觀全局 共創新機

今年我把總結報告的題目訂為「綜觀全局,共創新機」,主要是希望各位主管在面臨諸多的變局與挑戰下,以及在......

塑造與時俱進的台電 「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鍾炳利總經理

回首107年,台電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共創許多佳績,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之諸多獎項,也在國家品牌......

鍾炳利總經理 專題報告 建立人人有責的工安文化

107年公司發生了31件工安事故,其中有8件屬於重大職業災害,犧牲了1位優秀的同仁及7位承攬商工作伙......

沒有不可能 2019廣告金句分享座談會

台電公司在過去6年間持續舉辦「給公司的一句話」金句徵選,以一句簡短話語,強而有力傳達單純的感動。今年......

傳承巴黎協定命脈的卡托維茲 COP24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2018年12月3日至12月15日,來自全球的195國官方代表、數千位非政府組織與學術研究專家、企業......

守護用電安全 維護線路一步一腳印

位於高雄美濃進水口#20號H桿是聯絡鳳山往屏東的11.4kV配電線路,其邊坡土地因土質軟弱加上長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