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鍾炳利總經理 專題報告 建立人人有責的工安文化

675期

9286
0
13

107年公司發生了31件工安事故,其中有8件屬於重大職業災害,犧牲了1位優秀的同仁及7位承攬商工作伙伴的寶貴生命,同時有26位本公司及承攬商員工失能傷害,33個美滿家庭頓時破碎,這種結果令人椎心泣血,絕對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看到職災事故現場慘不忍睹的照片,我們深切感受到發生重大職災,逝去的何只是一個生命,而是美滿的家庭,從此永遠缺一角。

107年度工安績效相當不理想,員工傷害頻率、承攬商傷害頻率、員工傷害嚴重率及承攬商重大職災件數等實績值都超過控制值。而在工作考核成績部分,職災發生率總分6分,初核才得到3.96分;勞安事故總分3分,初核才得到0.18分。工安績效不良,絕對影響公司的形象,而且發生重大職災事件,也會影響公司的營運,例如台中發電廠107年10月27日、11月1日及12月5日發生3次重大職災,#2機及#8機分別遭勞動部職安署勒令停工57天及47天,對穩定供電有非常嚴重的影響。

台電公司成立於民國35年,民國52年就成立工作安全委員會推動工安工作,62年改組為工業安全衛生委員會,70年擴大為工業安全衛生處,專責推展「零災害」運動。從這歷程,顯示台電推動工安工作已超過半世紀,不能說台電對工安不重視。但是統計民國90年迄今的工安績效,實績顯示並沒有愈來愈好。顯然台電推動職安衛工作半世紀以來,仍有改善精進的空間。

本公司長期推動職安衛工作,相關的工安制度面規定相當健全,在工安範疇的各個層面,如作業安全、護具管理、事故處理、承攬商管理、查核督導、訓練及獎懲等,各項法規訂定周延完整。在工作現場層面,工程(作)開工前、作業中及施工機具檢查也有明確的執行規定,工安處及各主管處更是每天都在進行不預警工安查核工作。我們所有同仁在工作安全的制度面、執行面及行政督導面花費了相當多的心力,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工作平安,年年「零災害」。

每次發生重大職災,我們一貫的作法就是:1.事故原因調查分析;2.檢討防範對策;3.精進管理作為;4.單位水平展開。然後增補規定,增填查核表單,增添監控設備,各層級主管利用各種場合三令五申要求所有同仁務必落實執行工安相關規定,但是實際效果仍然無法令人完全滿意。

為降低職災,達到「零災害」境界,工安處擬定許多精進作為,例如,修訂章則、建立制度、勤前演練、工安宣導、工安訓練、提高罰則、違規再教育、累進罰款等,並祭出違規收回工作證、暫停施工、廠商退場等違反工安天條之汰除機制,目的是使承攬商有感,能夠深刻體會工安的重要,而發自內心真誠遵守工安相關規定。

改變思維 治本之道

傳統工安改善作為是一種補丁的作法,只能治標,實際上並無法將工安意識深植每個人的內心。唯有改變思維,建立本公司員工與承攬商工作的態度與紀律,才是治本之道。例如:

1以人為本,尊重生命。揚棄傳統利潤重於安全的經營思維,提前汰換可能會發生意外事故之設備或器材,或採用先進設備,確保製程中人員之安全。

2重建嚴明的紀律與員工自律,塑造有紀律的工安文化。台電大樓的出入口有一告示牌:「進入大樓請佩掛識別證」,其實這與「騎乘機車請戴安全帽」的規定是一樣的,目的是為了安全。如果每位同仁養成自律的習慣,團體就有紀律,一定也會落實執行工安的相關規定。

3保持危機意識,養成安全習慣。絕對不要輕忽虛驚事故,因平時發生大大小小的虛驚案件,都隱藏不安全的行為習慣,如果不以為意,終將釀禍。

4落實SOP,不便宜行事。工安三護、安衛三化、電安三要、防墜三應、侷限三須、開挖三設、交通三讓等,大家都耳熟能詳,如果把它當一回事,工作上就不容易出事。

5各項工作照計劃執行,確實管控。職安意外為何經常發生在假日?是否因為門禁管理鬆散?或監工人員不在?或施工機具不必檢查?或不必理會工安規定?任何工作,如果不依計劃執行,擅自施工,絕對增加意外發生的機率。

6共同作業,地主須負起轄區工安責任。廠區內有多個單位同時在施工或設備維修,雖各負工安職責,但原事業單位(地主)仍須負起工安協調、督查之責任,以避免工安死角。

7要有安全的態度、安全的信念及安全的行為。工安不是填報書面資料或應付查核,而是必須每個人身體力行,不虛應故事,養成良好工作習慣後,才能內化為正確的工安態度。

共同許諾 目標零災害

本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都有共同簽署安全承諾宣言,我們希望各部門員工也要簽署,同時也應要求承攬商在開工前提出他們對工安的宣示,落實自主管理。藉由本公司及承攬商對工安的承諾,我們希望大家說到做到,做好做滿,以自主力量確實達到「零災害」的目標。

墨菲定律(Murphy’s Law):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事故是必然,而非偶然;唯有事先做好防範措施,才能降低事故發生機率。我們必須強調工作不冒險,才能避免風險;杜絕職災,就要講求團隊紀律與個人自律;所以,工安不只是制度,更是一種態度。

楊董事長在107年12月第727次董事會中指示:工安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執行,提升工安績效,須靠全體同仁共同努力。我們一定遵照董事長的指示,全力以赴。107年度發生的多起重大職災慘劇,現已無法挽回,但我們必須痛定思痛,決心不要再用鮮血換取教訓。108年度我們許下共同的承諾,就是「零災害」。

本公司工安政策及目標

工安政策:

1. 人命為首要,工安最優先。

2. 生命無價,主動關懷。

3. 以環境設備本質安全為前提,以先知先制防患未然為優先。

4. 安全衛生,人人有責;追求工安永無止境。

目標:

1. 防止一切職業災害,保障勞工生命安全與健康。

2. 安全衛生要做到設備安全化、作業標準化、身心健康化。

3. 徹底防止人為失誤,落實自護、互護、監護。

相關文章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會議紀實

歷經9天春節連假後,公司仍瀰漫著年節的氛圍,開工的第一週,本公司即於2月15日在訓練所展開一年一度的......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董事長總結報告 綜觀全局 共創新機

今年我把總結報告的題目訂為「綜觀全局,共創新機」,主要是希望各位主管在面臨諸多的變局與挑戰下,以及在......

塑造與時俱進的台電 「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鍾炳利總經理

回首107年,台電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共創許多佳績,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之諸多獎項,也在國家品牌......

為愛發光 歲末送暖圍爐 獨居長者好窩心

台電的電,替家家戶戶帶來光明;而台電人的愛,更為弱勢帶來陽光般的溫暖,15年來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沒有不可能 2019廣告金句分享座談會

台電公司在過去6年間持續舉辦「給公司的一句話」金句徵選,以一句簡短話語,強而有力傳達單純的感動。今年......

傳承巴黎協定命脈的卡托維茲 COP24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2018年12月3日至12月15日,來自全球的195國官方代表、數千位非政府組織與學術研究專家、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