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塑造與時俱進的台電 「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鍾炳利總經理

675期

1951
1
1

回首107年,台電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共創許多佳績,不僅在電業領域榮獲亞洲電力獎之諸多獎項,也在國家品牌、企業永續、綠建築與體育活動等各項領域表現亮眼、有目共睹,值得所有同仁一齊掌聲喝采。

回首過往 展望未來

感受榮耀的同時,我們也不能遺忘檢討與改進。首先,工安事件是必須嚴肅處理的重要問題,面對諸項未達標的工安績效,不僅需要釐清相關原因,也應該要強化工安意識與紀律,保障全體同仁與合作廠商的寶貴生命;而在工程時效未達標的項目,除了精進效率外,若有受到自上級或地方政府審查時程影響的項目,也應加強外部溝通與論述,以利如期達成目標。

過去的一年,我們共享喜悅榮耀、也共同承擔責任,每一位同仁的付出,都是使企業持續茁壯的力量。未來,我們將繼續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戮力配合政策推動能源轉型與企業轉型,並持續朝向台電使命與願景努力實踐,期勉大家一齊穩步向前,攜手面對橫亙在前的各種挑戰。

策略追隨環境 擘劃企業藍圖

台電身為歷史悠久、頗具規模的國營事業,又觸及能源政策、環境保護等社會關注的議題,如何反映環境進而擬定策略,並使全體同仁瞭解公司未來方向,更加是企業經營的關鍵任務。

對此,今年我們透過PDCA管理循環的概念,重新建構「企業管理循環藍圖」,透過「策略體系」、「目標體系」、「檢討體系」的連結,使策略能向下落實至實際執行的層次,並將各種環境變化反饋至策略規劃中滾動檢討,以持續為企業注入精進與成長的動能。

在「企業管理循環藍圖」當中,以「策略體系」為起點,規劃以五年為期的「未來經營策略」,用以揭示公司未來之發展方針,並型塑「八大總體策略」包含「穩供低碳減排」、「推動電網建設」、「強化關鍵技術」、「增進財務效能」、「轉型電力集團」、「提升人力價值」、「落實職業安全」、「精進用戶服務」,整體涵蓋公司之經營面向,以利經營團隊與各級同仁掌握公司未來業務推動之方向。

共同展開策略 攜手設定目標

為使策略與目標能夠具體實踐,而非淪為徒具形式的標語,「經營管理者」與「業務執行者」皆需參與策略與目標設定的過程。因此,今年度董事長特別指示各副總/執行長在「總體策略」的架構下,主導策略展開與相關規劃,藉由實際帶領團隊進行討論會議,以及與各業務相關單位的同仁共同進行發想,並將「工作考成」目標納入考量,向下展開「行動方案」與「具體作為」,以創造與實務作業更緊密的連結。後續經董事會審議通過後,再聚焦於近一年內需達成的重要項目,經過審慎之綜整與篩選,爰訂定「108年度公司總目標」。

策略與目標發展的過程當中,透過各級會議的討論,亦能使整體涵蓋的範圍更為全面。例如今年新增「落實職業安全」之總體策略,即是透過董事會討論,並由業務單位共同發想,進一步規劃能反映環境變化與企業需求之策略,也納入為今年度總目標的重要項目,守護全體同仁與合作廠商的健康與安全。未來期許同仁能持續參與策略與目標設定的過程,為台電激盪更多想法與火花。

與時俱進 穩步向前

台電身為國營事業,不但肩負許多政策責任,也經常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可謂是「任重而道遠」,艱難的任務就如同一條崎嶇的路,而每一位同仁都是旅途上最可靠的夥伴,一路披荊斬棘、默默付出,然而在環境不斷變化的今日,策略與目標也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幫助我們指引方向並突破難關,期勉全體同仁攜手參與共同努力,在這條漫長而宏偉的道路上,與時俱進、穩步向前。

相關文章

電力教育扎根校園 我們在瓩設計獎充電與發電

「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是電力教育扎根校園,由台電所主辦的宣導說明及創意徵件活動,舉辦至今已邁......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會議紀實

歷經9天春節連假後,公司仍瀰漫著年節的氛圍,開工的第一週,本公司即於2月15日在訓練所展開一年一度的......

108年業務聯合檢討會董事長總結報告 綜觀全局 共創新機

今年我把總結報告的題目訂為「綜觀全局,共創新機」,主要是希望各位主管在面臨諸多的變局與挑戰下,以及在......

鍾炳利總經理 專題報告 建立人人有責的工安文化

107年公司發生了31件工安事故,其中有8件屬於重大職業災害,犧牲了1位優秀的同仁及7位承攬商工作伙......

為愛發光 歲末送暖圍爐 獨居長者好窩心

台電的電,替家家戶戶帶來光明;而台電人的愛,更為弱勢帶來陽光般的溫暖,15年來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沒有不可能 2019廣告金句分享座談會

台電公司在過去6年間持續舉辦「給公司的一句話」金句徵選,以一句簡短話語,強而有力傳達單純的感動。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