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夯運動 瘋賽事 各地活動接地氣 酷姿吸睛

675期

3827
0
1

台電總管理處有一支熱情奔放的「Power Lady」隊伍,30多個人征戰全臺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無獨有偶地,高雄鳳山區營業處也有數十位同仁靠著傳統融合現代的宋江陣表演,在文化季中大放異彩,這些同仁積極參與外部賽事,傳達出台電活力十足的形象,並感染了周遭的人,更不用說台電各區營業處、電廠主辦的睦鄰盃運動賽事也辦出了好口碑,隨著民眾參與使規模不斷擴大,甚至還成了培育運動國手的搖籃。

在民國103年5月10日母親節當天,將近1萬名身穿桃紅色T恤的活力女性,清晨天未亮就在臺北市政府廣場前集合,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美津濃女性路跑(Mizuno Lady's Running),由台電業務處林淑昭組長號召的「Power Lady」也首次出征,參加了這場路跑活動,「就當是給自己的禮物,過個不一樣的母親節吧!」林組長笑著說。

同樣從這裡開始路跑生涯的還有台電資訊系統處余素貞副處長,「大家都不相信我要去參加馬拉松,連處長也一臉驚訝!」為了鍛鍊自己,包括余副處長在內的這群Power Lady,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在附近的臺大校園或住家旁的河堤練跑,從1公里、2公里慢慢練起,一直到正式開跑前2週,大家才一起做1次早安訓練,互相打氣,業務處副處長鍾思思認為「運動要持續,同儕的鞭策力是重要關鍵。」

美食超誘人 Power Lady全臺跑透透

跑著跑著,Power Lady從原本的10多人增加到現在的36人,除了每年絕不錯過的Mizuno Lady's Running之外,至少還會挑1場有趣的路跑活動參加,說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雲林虎尾舉辦的「烤雞馬」。這場號稱全國補給最強的馬拉松,沿途供應烤雞、滷味、水果等豐盛的在地美食,「運動當然要有動力呀!」一邊跑步、一邊享受美景和美食,讓這群來自台電總管理處各單位的活力美女們全臺跑透透。

冒著大雨、穿著雨衣參加的田中馬拉松也讓她們印象深刻,沿途有阿嬤拿出家中鍋碗瓢盆敲打,小朋友也在老師帶領下,敲著牛奶罐為參賽者加油打氣,更重要的是現場補給站竟然準備了香噴噴的烤乳豬,讓所有人都不自覺停下腳步大快朵頤一番,幫大家搶到田中馬拉松門票的業務處陳虹吟組長,還貼心地為所有人安排了2天1夜的行程,20個名額才開放就被秒殺,也讓她體認到這種路跑結合旅遊的休閒活動是最吸引人的。

大家從最初擔心9公里跑不完,到現在可以輕鬆跑完12.5公里,林淑昭組長甚至還挑戰過半馬21公里,成績斐然。一旦養成持續運動的好習慣後,大家不只身體變好了、工作效率也跟著增加,同時還會激勵同事、家人一起運動,所以目前逐漸有男性同仁加入非Lady's Running的路跑活動,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

「女力」當道,Power Lady用她們的熱情,感染身邊每一個人,傳達「活力台電」的健康形象。

創意陣頭演出 融入台電精神

穿上台電制服、頭戴工程帽,一群台電57期學員及鳳山區營業處路線班同仁們,同心扛起一根300多公斤重的電桿,隨著工務段蘇明利經理(時任維護組經理)揮舞的大旗,在高雄內門紫竹寺「全國創意宋江陣頭文化季」舞台粉墨登場,整齊劃一的「赫!赫!」聲響徹雲霄,之後動感的音樂伴著鑼鼓聲響起,身穿黑色T恤的鳳山區處同仁們抄起武器,以鬼步舞上陣,頓時驚艷全場,這場融合過去篳路藍縷、深入窮鄉僻壤架設電力網路精神的現代宋江陣表演,也讓所有人重新認識台電。

這項廣受好評的創舉來自鳳山區營業處林謄安處長,他認為宋江陣保鄉衛民的精神和台電以「光明」守護臺灣的理念是一致的,而結合宋江陣、台電劇場和熱舞的表演,也演繹了世代文化薪傳,於是在接獲紫竹寺的活動邀請時,便一口答應,「我們不只要年輕同仁參與,就連經理級的都必須加入,才能真的帶起風潮。」

苦練舞步和陣式 展現宋江陣力與美

電桿的重量和慣性,讓維護組同仁練習時吃盡苦頭,也放棄原先希望採用的七星步,改以扛轎方式上場,而更大的挑戰則是負責熱舞的同仁橫跨老、中、青三代,「其中有七、八成沒有任何舞蹈經驗,在練習『滑步』時最容易卡關。」負責編舞的楊文鳳專員表示,為了參與這次表演,區處成立了以業務部女性同仁為主的街舞社,利用下班時間練習最重腳下功夫的鬼步舞,還請來老師指導,而宋江陣則是請同仁們參考網路影片練習,再由小時候學過陣頭的林處長指導,練了5個月之後,每個人都架勢十足,拿起武器,變化出各種兼具力與美的陣式,這時已經擺脫了初學者的生澀模樣。

「這次活動剛好可以融合不同部門、世代的想法和意見,大家面對面溝通舞步,討論如何結合和改變各種陣式等細節,這種敞開心胸的討論也延伸到生活上,每個人都可以開始交流、談心。」電費組陳清正課長認為,大家在排練過程中那種想要共同完成目標的心,讓原本只是點頭之交的同事逐漸變成朋友或像家人般關係密切,「這次活動激發大家的創造力,每個人都好有想法,甚至還因此運用到業務上,真是意外的收穫。」

「用心,才能感動人。」這次表演撼動很多人的心,林處長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投入文化傳承行列,也尋找下一個結合在地的契機。

台電FUN電營 向下扎根培育幼苗

除了積極參與外部賽事,台電為了深入地方,撒下運動種子,近年發起認養電廠周邊學校球隊計畫,並前進偏鄉推廣球類運動,而從民國105年開始,象徵著向下扎根、培訓國家體育幼苗概念的台電FUN電營,邀請到台電6支球隊的球員擔任教練,包含排球、籃球、羽球、棒球和足球等,其中不乏國手級的球員,指導孩子們基本動作,是最近3年來最受小朋友和家長歡迎的大型球類教學營隊。

負責主辦的人力資源處鍾詩倩課長聊到其中的感動:「你會看到孩子們從加入營隊開始到結束的改變,那股認真想把球打好的衝勁,令人動容。」尤其和平常難得見到的國手級教練大哥哥、大姊姊們相處,孩子們學到的不只是球技,更是運動最重視的紀律和團隊精神,「很多家長說本來在家我行我素的孩子,參加營隊後回家會主動做家事、整理自己的房間,讓爸媽非常訝異。」運動員的身教影響了孩子,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改變。

睦鄰邀請賽 節電又減碳

另一種向下扎根的方式,則是由電廠或區處舉辦的睦鄰運動競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已邁入第13屆,由台北南區營業處舉辦的「電力盃睦鄰桌球邀請賽」。民國95年台電為了向下扎根推廣節電理念而規劃睦鄰活動,本身喜歡桌球的鍾興金理事就提議舉辦桌球賽,因為他的女兒鍾筱雯當時是板橋信義國小桌球校隊選手,他很清楚這些小選手需要多一點實戰經驗來培養實力,同時也可以利用賽前、賽中的時間宣導節能減碳的措施。

比賽會場掛滿紅布條,上面一句句節能減碳的標語,小球員們都可琅琅上口,比賽開始前,區處的能源工程師會到現場和他們分享省電小訣竅;賽事的等待空檔,小朋友和家長們還可至區處體驗電力相關電腦遊戲,或是聆聽台電的行動支付、家庭節電、用電安全等電力措施,以有獎徵答、寓教於樂的方式深化對節電減碳的知識。

累積實戰 培育小國手

早期邀請賽皆由鍾理事獨自策劃,參賽隊伍僅限於新北市各個國小校隊,小朋友們長期和同一批選手對打,球技較難精進,為了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更多選手,彼此相互競爭、切磋球技,在台北南區營業處處長李衍新的鼓勵下,鍾理事便爭取經費,擴大賽事,並邀請台電同仁和鄰近學校的教練一起籌劃,至此,外縣市的選手也能參加比賽。鍾理事說:「萬事起頭難!」但經過同事、朋友們幫忙,加上小選手、家長們熱衷參與,幾年下來,電力盃桌球賽已具全國賽規模,每年都有100多隊、近千人參賽,口碑愈來愈好,還有許多團隊主動表達合作意願,讓他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選手要有鬥志、要有好的競爭對手,球技才會不斷精進。」電力盃也培養出許多優秀選手,除了鍾興金的女兒鍾筱雯曾榮獲世界中學錦標賽第二名之外,里約奧運國手陳思羽也曾參加過電力盃,且有多名選手長大後加入國內知名企業桌球隊,鍾理事期許能讓更多選手藉著電力盃桌球賽的平台磨練球技,有朝一日能為國爭光。

地方鄉親共襄盛舉 大家一起到協和發電廠路跑

為配合政府全民運動政策,早在全民瘋路跑之前,位於基隆的協和發電廠從民國83年起,每年5至6月都會在廠內舉辦「睦鄰路跑邀請賽」,免費邀請當地民眾參加,迄今已邁入第26年。已經退休的黎時城經理,從第一屆開始就參與籌備睦鄰路跑,他表示最初是希望藉此鼓勵同仁鍛鍊強健體魄,同時也邀請附近居民及中小學師生共襄盛舉,宣導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之觀念。福利會總幹事徐耀徽經理說,「剛開始每年約有300多人參加路跑,辦了幾年後口碑越來越好,加上媒體幫忙宣傳,到現在每年還不到3、4月,就有民眾打電話來詢問何時會再舉辦!」

徐經理非常認同黎經理對於舉辦路跑活動的觀念,他們一心懸念的就是「如何維持跑者的人身安全」,全程在協和發電廠裡進行的睦鄰路跑,跑者不用與車爭道,安全有保障,同時也可藉機讓民眾參觀電廠,瞭解電廠內部環境及環保成果,因此多年下來參與路跑的人數愈來愈多,近年來每次都吸引上千人參加。「對於協和發電廠來說,每一場路跑活動都沒有任何人員受傷、平平順順圓滿地收場,就是最棒的事!」因此相關工作人員不但以最嚴謹的態度籌辦每一場賽事,結束後也會不斷地檢討,甚至會主動去參加其他單位舉辦的路跑活動,吸收他人長處,希望把下一場賽事辦得更好。

敦親睦鄰收成效 陪伴孩子健康長大

最令徐經理印象深刻的是,電廠有民眾從路跑剛開辦之時,就帶著年幼的兒子一起參加,而民國108年元月在協和發電廠改建的環評公開說明會中,那位小朋友不但已經長大成人,還在說明會上起身發言相挺,讓廠內員工頗有「睦鄰路跑陪伴著附近民眾成長」的感動。

就是這種來自民眾的支持,讓同仁們有持續辦下去的動力,雖然目前暫不準備擴大路跑規模,但徐經理表示未來計劃把路跑活動規劃得更完善,例如提高路線里程的精準度,將補水、補給及醫護站等項目規劃得更細緻,讓參賽的民眾都能快樂自在地在廠區內奔放跑步!

除了桌球或路跑,各單位舉辦的睦鄰盃運動賽事也越來越多元,像是隨著騎乘自行車的人口越來越多,包括金山、金門或臺中、恆春等地都舉辦過鐵馬逍遙遊或類似活動,騎著車發掘電廠周邊的美麗景色,實際體驗慢活、節能、低碳為生活帶來的美好時刻。

相關文章

電業轉型論壇 從EDF轉型之路 洞見臺灣電業大未來

挺過歐盟要求電業改革及能源轉型的陣痛期,2018年法國電力控股集團(EDF)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第9......

台電人i運動 超過300個運動社團動起來

台電於民國105及107年均獲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不但是首家取得認證的國營事業,更是唯一兩度獲......

社團有看頭 運動會凝聚士氣 台電人燃燒運動魂

台電內部運動風氣興盛,運動社團中高手雲集,也不乏國手級人物,尤其在職工盃的帶動之下,5項球類運動更是......

Taipower Memory-記憶中的運動光景

台電的運動文化傳承久遠,早期運動大會的項目豐富有趣,如跳高、跳遠、標槍及趣味競賽等,參加的同仁莫不奮......

CDCC中央調度中心 專注秒秒的瞬間 電力系統核心中樞守門員

台電中央調度中心負責全臺電廠與輸電網路的即時調度,臺北、高雄調度中心固定有6位調度員全日24小時替全......

電廠第一線 守護幸福不打烊 春節留守回憶多

遍佈國內各地、大大小小數十座電廠,組成緊密的電力供應網,撐起全臺的用電需求,即使在闔家團圓的春節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