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歲末年初捐物去 許自己怦然心動的一年

674期

1786
1
10
文 曾東遊 圖 集思創意團隊、移人Migrants’Park

農曆年前後的例行工作就是大掃除,藉著這個機會將家中累積已久的閒置物品捐贈給需要的人吧!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物資能夠進行更有效率的循環利用。不過,做愛心的同時,也得同時注入對受贈對象的貼心與同理心喔!

新舊曆交接時節,正是實行「斷捨離」的好機會。是否總有幾件在網路上購買的衣服,因為不合尺寸、搭配實用度不如想像,因此長年掛在衣櫃中,很少穿出門?又或者,趁著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機會,購入多組保養品、化妝品,但其實日常生活保養,根本用不了這麼多的數量?書桌上、櫥櫃裡,前一年朋友聚會得到的交換禮物雖然已經蒙上灰塵、但總是無法下定決心丟棄?

如果沒有整潔明亮的居住空間,再有品味的家具選物,都無法彰顯其價值,各式各樣看似有意義的物品在家中堆積成山,久而久之反而人役於物,進一步影響生活品質。近年,崇尚極簡的減法生活風格正夯,繼民國89年「斷捨離」成為日本關鍵字後,被稱作日本整理教主的近藤麻理惠,更以一本《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臺創下八十刷的熱潮。

「關鍵在於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近藤麻里惠在書中強調,季節性的大整理時,先將同類物品一次全部集中,一口氣用「碰觸物品時,你是否感到怦然心動」作為依據,只留下令自己心動的物品,剩下全部丟掉。一旦捨棄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不僅家中能夠氣象一新、生活在其中的家人們,籠罩心靈的烏雲也會隨之消散。

你用不到的物品 是別人生命中的寶物

受崇尚節儉的傳統文化影響,實施房屋整理術時最考驗人心的就是「明明還很新,丟掉很浪費。」此時不妨以「捐贈」或「分享」取代「丟棄」或「囤積」,讓自己用不到的好東西,再一次得到機會,為他人生活製造怦然心動的新可能。

網路捐贈平台「贈物網(Give543)」就是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將有多餘物資的人與需要物資的人串聯在一起。107年贈物網平台成功分享的物品共有4.5萬件,而且,其中一半為全新物品,最大宗捐贈類別是女裝與女用品。

確實,成衣業充斥著秤斤論兩、每季汰換的快時尚速食文化,造就了許多民眾衣櫃裡塞滿了狀況良好卻不常使用的衣物。但,不適合自己的衣物版型,或許穿在別人身上反而正好合身,自己看膩的圖案,在他人眼中卻是驚艷不已。閒置資源重複利用的善意,正符合時下流行的「循環經濟」理念。根據贈物網報告,107年該平台上物資媒合率高達9成,減少3.3萬公斤的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

無論是團體或個人都可提出需求,而當捐贈人看到手中的物資─也許是用不到的毛巾禮盒,也可能是尿布或罐頭等消耗性日用品─在其他人的生活中創造價值時,將擁有難以言喻的成就感。根據贈物網統計,在網路上發起的物資勸募計畫,達標速度往往是街頭勸募的一倍以上,顯示網路平台確實有助於媒合捐贈與需求。

社福機構需求大不同 捐得多不如捐得準

不過,你知道嗎?當你收到朋友轉發的公益機構物資需求訊息,興高采烈地將物資寄出之前,記得向公益機構確認該項勸募計畫的最新進度。從社群網站不斷轉發的物資需求,並不會因為計畫達成而被刪除,許多公益機構的走廊倉庫會被大批過剩的物資占滿。公益機構多半人手吃緊,如果無法及時將用不著的物資轉送給有實際需求的其他機構,往往浪費了捐贈者的好意。

網路捐贈平台「愛物資(iGoods)」以電子商務模式,解決上述資訊不對稱的問題。社福機構可在平台上發布物資需求,比如:一間照顧流浪動物的社福機構需要五十個貓罐頭,便可上網發布訊息,甚至可清楚描述物資需求細節,如「一般成貓使用」或「保存期限三個月以上」。使用者便可以此判斷手上的物資是否適合捐贈並認購數量,當該則商品的「即時庫存」顯示為0時,代表募捐已達標,不再接受捐贈。

其實,公益機構的社工們花費相當長的工作時間整理物資。除了替過剩物資找新主人之外,逢年過節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收到寄錯的物資。比如將安養中心需要的老花眼鏡寄到兒童福利聯盟,使物資無法發揮價值。

「愛物資」也針對沒有時間將物品分門別類寄給不同社福機構的民眾,推出貼心收費服務。將家中保存良好的閒置物品寄給他們,會有專人負責將這些物品分開捐贈給最適合的社福機構,堪稱是捐贈界的仲介者。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付費服務,也不可以錯把公益機構當成資源回收場,將整箱未經整理的雜物寄出。

特殊需求看過來 救地球可從捐贈開始

除了綜合型的捐贈網站,針對單一特殊品項的勸募活動也相當風行。這類需求品往往單價高而有垂直共享市場,或者時效性短,必須有經濟規模才能達到最有效率的物資利用。

「輔具再生」就是極好的高價物資共享案例。受傷的民眾急需輔具,但往往砸大錢買了以後,康復後便不再使用。相反的,銀髮族在申請政府補助金額的等待期時,會陷入一段沒有輔具可用的尷尬階段。這時,如果可將閒置的輔具捐給資源中心,經過適當的清潔消毒與維修後,便可供應上述應急的情況。

此外,閒置機會高的兒童玩具,也是透過共享機制將物資價值最大化的絕佳領域,新北市政府推出「玩具銀行」,除了在全臺設置「玩具銀行」並發起勸募活動之外,也結合全臺各地TOYOTA服務廠設置回收點。從回收、篩檢、分類、清潔到包裝,讓家中孩子長大後而閒置的玩具,可以煥然一新地成為別的家庭中的驚喜大禮物。

眾志成城的最佳案例則是「食物銀行」。臺灣全民食物銀行接收全臺超市量販店、食品製造商、大賣場等機構捐出的剩餘糧食物資,由於合作夥伴眾多,一年整理分類後的糧食逾206公噸,市價超過4,300萬元,規模化後的糧食系統可透過700個不同屬性的社福機構,針對不同家庭的需求進行重新分配,每年受惠人次超過70萬人。

還有一些針對小眾議題推出的勸募活動,雖然募捐的物資不具特殊性,但透過實際捐助能代表自己對特定社會議題的看法洞見,也有不少民眾熱烈響應。例如,由於大多數外籍漁工在臺灣漁船的勞動環境惡劣,專門撰寫移工、新移民故事的網路媒體《移人》,近年冬季都會替漁工兄弟們發起募冬衣活動,而《移人》也指出,往年不同人權團體發起募衣活動都能收到超過50箱禦寒衣物,顯現出幫助外籍漁工渡過漫長冬季的臺灣人情味。

想要在網路上跟其他的愛物人進行一場不浪費的「交換禮物」嗎?想要把自己閒置的物資送到有需要的社福機構做愛心嗎?或者,想在歲末年初之際,對你所關心的議題或團體以行動表示支持嗎?如果每一樣物品,都能夠交流使用到最後一刻,減緩地球上的資源浪費的同時,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溫度也會大大提升,想必能讓捐贈者與受贈者都能擁有怦然心動的新曆年。

相關文章

財經線上一後悔,是一種經濟行為現象?

萬一走錯路,該怎麼辦?回頭,還是繼續走?我們理性一點,從經濟學的「沉沒成本」(Sunk Cost)說......

細數臺灣航空大事 飛越天空走向世界之路

臺灣四面環海,是典型的海島國家,先民利用海運與世界經貿往來,海洋文化讓臺灣崛起,也豐富了臺灣的多元面......

數位貨幣 是自由革命還是一時激情?

每當比特幣的市值出現波動,就會引起全球關注,近日臉書公布於2020年將推出Libra數位貨幣,更引起......

從吃喝中學習愛地球 食農並進 尋回永續「里山」

中午11點,苗栗苑裡的山頭被曬得炙熱難耐,為了抵擋熱情的陽光,家長與小朋友戴上斗笠,跟著老師的腳步深......

安全一夏! 水中危機自處與自救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好想泡在清涼的水中消消暑!但下水之前,你該做的暖身運動都做了嗎?除了暖......

一時方便 永恆夢魘 吸管 微粒 海洋垃圾

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的70%,水源孕育了地球上豐沛的生命,開啟了人類文明。但如今,全球水資源系統,充滿了......